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旅居希腊生活散记之三: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2010-02-11 02:59:01) 下一个

(一)
确定要搬来希腊之后,我就对这个住,充满了幻想。幻想里充斥着阳光,沙滩,海浪。。。别的不说,争取每天上爱琴海洗个脚吧!

先生先来三个星期,工作之余找房子,每天通电话汇报情况。公司里一个同事正好要搬走,那个房子就倒出来,这是我们的House #1:


哎--我那碧海蓝天呢?
我坚定的说:“不去!在那么天堂的国度,我怎么能住这么人间的房子?”
House #2


这个房子的可贵之处在于所有的kitchen cabinets都是簇新的,可以走到海边,但不大,而且家具方面又因为已经提供了那些极具招待所looking的玩意儿而不能要求再换新的。

以上两个房子都在市中心,我建议先生再去看看village里的房子。我对房子的要求只有两点:第一,大一点;第二,最好能看到海。
House # 3


看了照片,我的心都跳了,而这是很少见的。大理石地面, 拱门与半拱门,明显的手工痕迹,可以骑车的阳台、living room,巨大的室内、外壁炉,曲径通幽的门前小径,结满果实的橘子树,静谧的小村子,通向大海的泥土小路和小路另一端苍茫的大海。。。终于!异国了!情调了!Beyond my imagination了!

“就是它了!”我说

先生说:“不行。住这你会得忧郁症的。再说,孩子怎么办?”

我说:“孩子就送村儿幼儿园,我不需要social life,想进城我就搭公车,我有可能都不需要离开这个房子!”

先生说:“不行。village还是不能住。。。village和village不一样。。。不是你照片上看到那样的。。。照片上看到的和你想象的是不一样的。。。你想象的和实际情况是不一样的。。。”

要是我家先生生在解放前,也在执行潜伏任务,暴露了,我一点不担心敌人能从他那得到什么有价值的东西!不是说他的意志有多么坚定,他说不明白!

每天通这个电话简直给人累死了!翻来覆去说不通。后来我干脆说:“不用给我看了。因地制宜,你自己定吧!结婚都这么多年了,不信房子还能有什么忍受不了的。”

没听出来我的弦外之音——表达能力和理解能力通常是“对儿”着来的。先生更加卖力的沿着海岸线搜寻我们在希腊的家----三个星期转瞬即逝,三个星期结束,我们一无所获。美国和希腊的大不同,理想和现实的巨大差距,让他很失望,有一度甚至讨论把孩子带到希腊居住是不是一个明智的决定。我们感觉到真实的陌生,虽然从一开始就很清楚必须放弃美国的标准,但慢慢发现还必须放弃一些长久以来形成的潜意识。比如,是房子就该有炉子;是马路就该能推stoller。。。先生强烈的要求把“大”从条件中剔除,说在希腊,大,比看的见海还难呢!

(二)
全家搬来之后,头一个月住在酒店,继续找房子。(Poseidon 一个月
最重要是调整心态,我们把理想的,浪漫的,不切实际的统统收起,回归到现实层面。

我看到的第一个房子(没有拍照了),优点和缺点都很致命。优点是:就在海边。站在阳台上,往左边看,是山;往右边看,是海,size也还不错。缺点是:老公和Saks(同行的司机)都认为房子太旧。这个房子还有一个我的不能忍受:没有阳光。我在激烈的思想斗争,要不要为了view而有所放弃。就希腊这个温度,我可以每天呆在阳台上,等太阳下山再进屋。。。

我有点找不着感觉,这个房子放在undecide一边。

过了几天,又去看另一个房子。这个房子实在太小!我想等我托运的60几个箱子到了,恐怕人都要挂到墙上去了。毫不夸张地说,那个唯一的厕所只有我们以前主卧的Jacuzzi那么大!而且看不到海。那个agent建议我每天带着孩子叫Taxi去海边的小park。我居然还有那么一两秒钟认真地考虑这个可行性。理智恢复之后我意识到这个agent太不负责任。房子也干脆排除了。

回酒店的路上,Saks说他有一个朋友是个中介,可以帮忙问问。时间久了,我慢慢发现,这个地方,说大不大,说小不小,所有人的朋友都均匀的分布在各条战线,随便你要做什么,大家都可以推荐一个正好做那事的朋友。Saks一问,说还真有一个,可以看看。

后来的一天傍晚,我们又去。就在海边大道上。我在进门的那一刻就基本决定要那个房子了。living room出乎意外的大,窗外就是大海,正是夕阳西下,防护堤上的灯都亮了,非常美丽。我想起那句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老公一直暗示我不要手舞足蹈,从而失去讨价还价的余地。房东太太长住法国,为了这个房子特意跑回来一趟,穿着白色的羊皮高跟鞋,带着胶皮手套非常优雅的在刷厕所。我们在美国的房子就在同一时间也在招租,所以我和她简直是心意相通,尽管她的英语和我的希腊语一样好,我们仍然谈的很顺利。房主很高兴有一个family租住她的房子,以前的房客是个单身,在这个party的绝好地点每日歌舞升平,邻居都怨声载道。

这里把图贴的详细了一点,也为了给自己一个记录(两间卧室,两个厕所没有在内)


Living room是L型,下面一部分没照到


厨房的一半


一侧的阳台。第一次见到这种晒衣服的架子,全家人都争着做----看到大海了吗!


另一侧的阳台。我太喜欢这么宽大的阳台了!


非常宽大的遮阳棚,不是这样,怎么对付得了希腊的太阳!


用这样的手柄收放,绝对是个体力活,每天收放各一次,不用练哑铃了。


阳台的落地窗外,都有这样的木头的另一层帘子,防风,隔阳,隔热,很有用。


木头窗帘的handlers


窗外




纯天然,不用电的电子画框,每天每时每刻都不同。


海的颜色千变万化

(三)

我是喜欢热闹的人,有人一看人多就头疼,我正好相反,一看人多就高兴。所以这个房子是很适合我的。奥尔尼奥海就在我的阳台下面。海水、海鸟、海风和海里的山,还有山上的云是一幅每时每刻都在变换着的再也看不厌的画卷。下雨的时候,可以看到雨滴打在海面上泛起的涟漪,天气晴朗的时候,甚至可以看到海那边影影绰绰的建筑;以前在亚特兰大,因为是一个corner,每天看不见几辆车,现在,海面上五、六家轮船公司的十几条大船来来往往,所以,boat成了儿子会说的第四个字;我站在窗前看人们在海边遛狗、约会、吵架、撞车。。。有一次我一边烤蛋糕一边看楼下花园里一对小情侣一腻就是四个小时,让我回忆起当初为了谈恋爱而同样流离失所的日子。。。我说,窗外就是沸腾的生活。

既然是沸腾的,就不会是悄无声息的。这条街是条主街,往欧洲大陆送货的大卡车日夜川流不息的到四百米外的港口上船。第一天,根本没办法在阳台上待,觉得吵得人要尖叫起来,噪音的分贝一定超过了80,先生愁眉苦脸的说“这可怎么睡觉呢?!”但慢慢习惯下来,我倒觉得还是他的呼噜声更响呢!每当有船出发或是到达之前之后的一个小时,都会堵车。有一个月我要到马路对面等女儿的校车,“过马路”竟然成为每天最大的难题;楼下就是餐馆,外卖方便的同时,房间里总萦绕着pizza的味道;每年七、八月间欧洲杯开踢之际,楼下酒吧聚集大批观众,有一天不知哪个队进了球,雷一样在楼下“炸”开一声欢呼,把孩子们从梦中惊醒。。。

就这样,我们在希腊安顿下来。


ps:
我当然没有忘记那么美丽的 beach house。了解了之后,我也明白我们确实是不能选择那个房子的。

来到希腊,忽然很明白了什么是developing country,总体的落后是一个方面,发展的不均衡是很大的另一面。像在美国,从东岸走到西岸,从建筑,到道路交通,到衣食住行,都所差无几。但希腊就不同,离开城市半个小时的车程,就是农村(还是不要叫village了,听着太诗情画意),道路、卫生、医疗、教育。。。配套的、附加的、内在的,一概的没有。当你决定要和一个人常相厮守,只有迷死人的眼睛和六块腹肌是远远不够的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西娅 回复 悄悄话 Freeport,
:)
摸索中前进吧!
Freeport 回复 悄悄话 "一侧的阳台。第一次见到这种晒衣服的架子"? This kind of clothing rack can be found in every Walmart, mostly white or stainless steel. We use it in Toronto in summer.
"可是大太阳晒出来的衣服都和硬纸板似的!" – just rub the clothing completely and it'll be soft again. Very nice view...
西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allenpetal的评论:
可是大太阳晒出来的衣服都和硬纸板似的!
fallenpetal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你最后选中的房子,窗外风景真是太美了。
那个凉衣服的架子看来是家家都有。我去那里玩的时候,热心的准婆婆把我的内衣裤凉在架子上晒干,羞死我了。也就老美在有大太阳的时候也得用烘干机。
西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家的评论:
住在希腊也是短期行为,要让我永远在这,也不能同意。所以我觉得希腊是我的“小三儿”:)
ukcloud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西娅的评论:
现在到了SF,加州又是另一天地,还好人多,噪音还是一样。现在买的房子在航道上,每天随着SFO机场午夜的最后一趟(12:30)国际班机昏昏入睡,就如新时代的摇篮曲一般。
东又西 回复 悄悄话 理解你的感受。我们刚从德国搬到荷兰,德国的居住条件在欧洲算是好的了,我们当时在那里有间差不多200平方的大公寓(在美国不算大,但在欧洲算是很大了)。来到荷兰后找房子时看到他们的房子都差点晕倒,因为荷兰的人口密度欧洲最高,居住条件比德国差多了,屋子都是小小窄窄的。如果要找跟德国时一样大的房子的话租金就要比德国时高出差不多一倍。很恐怖。所以我们现在找了个小房子先住着,慢慢再买房。老实说,我现在还没住惯。
冬青夏荷 回复 悄悄话 真佩服你们全家这样搬到希腊,我觉得每年去渡一次假就行了,常住的话就看到不美好的一面了(其实度假也会看到不美好的一面,不过因为时间短就容易忍受)。我公公的老家在Kefalonia,我们每次都是从雅典坐车到patras,然后搭船去岛上的。
平时不觉得,看到你写的文章和照片,有关希腊的点点滴滴一下子都涌上心头了,居然有点思乡的感觉,虽然希腊不是我的故乡。
谢谢分享。
woyawoya 回复 悄悄话 真美。度假的是后就喜欢这样的房子,看着海,心情真爽。
三三sansan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lz写的也很诗情画意又有生活,真好。多写点,也让我们看看真实的希腊。
西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ukclouder的评论:这些也都是我怀念纽约的理由啊!
ukclouder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深有感触的是当我从国内到北卡上学时,第一个周末看到大街上没个人影时,暗自叫苦。所以一年后转到了纽约。当人问起我为什么喜欢纽约时,回答:1.人多,2污染大,3噪音大,4高楼多,5人粗鲁(或者是直来直去,我喜欢),6美女多(圣人也说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嘛,何况科学证明美女可让人长寿)
sunshine1008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再多写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