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自制腊肠(原味/烤箱版)

(2009-12-25 04:38:43) 下一个
 自制腊肠(原味/烤箱版)



雅典中国店里的腊肠都不是来自什么有名的厂家,包装也很简陋,吃起来很不放心,可是女儿偏偏像蜜蜂见了蜂蜜一样,每次要到我的碗里挑着吃,我就决心要自己做腊肠了。

第一次试做用了霓娜的方子(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63d24b0100gc27.html),竟然一次成功!真是太有成就感了!圣诞节那天第一次吃,算是我给自己的圣诞礼物了!

大家也快来试试这款被霓娜大厨称之为“巨好吃”的原味腊肠吧!

以下的方子,用量我换算成量杯并标示了改动的地方。

原料:
肉 1500克,有肥有瘦比较好;盐 25克,约5小勺;糖 80克,约6.5大勺;紅葡萄酒 60克,约1/4杯;生姜一大塊,切的越小越好

工具:
我没有专门用来做腊肠的工具,连漏斗也没有,就剪开了一个大水瓶。倒是很好用,唯一的缺点是套肠衣的时候花了一点时间。

方法:
其实方法很简单,感觉比作蛋糕容易多了!

第一步,肉改刀成1.5cm见方的小块,和所有的调味料拌好,待用(图一);

第二步,买来的肠衣用温水泡15分钟左右,把腸衣的一端套上水瓶口(图二),另一端打结(图三);

第三步,灌肠。不要灌太满,边灌边用牙签在有气的地方扎一些小孔,全部灌完之后,选好合适的尺寸用棉线系好(图四,图五)。我用了一个小时把肉改刀,却花了十几分钟就差不多灌完了!很过瘾!

第四步,烘烤,170华氏度/76摄氏度,烤12--13小时就差不多了。烤架下面要接蜡纸或锡箔纸,接滴落的油。(图六)


图一

图二

图三

图四

图五

图六

照相吧!除了照相还有什么办法!

注:
第一,霓娜的原方子是100华氏度(大约37.8摄氏度)烤制24小时,我烤了10个小时之后发现,只是表面的水分干了,其他的变化实在太小。查了私房其他的方子,改为170华氏度,又烤了9个小时,腊肠的表皮一开始的手感是肉肉的,软软的;烤好的时候,表皮很干,就象一个风吹日晒的老妪的脸,摸起来沟壑纵横,麻猎猎的--就好像我摸过一样哈!。。。anyway!而且,烘烤时间应该看肠子的粗细,我这次是象意大利sausage那种粗粗的,如果是中国腊肠那种细的,时间应该缩短。

第二,我个人觉得有点咸,不知是肠衣没洗干净还是怎么着,下次会注意一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西娅 回复 悄悄话 shashajin:
我是看到网上有的方子肉是要先腌的,但我这个没有。我想烘干的过程那么长是不是可以不用事先腌了呢?

腊肠其实也该是风干的,这次试验的是用烤箱。但是我想,时间的积累一定不是白费的,最原始,最“笨重”的方法一定可以得到不一样的口味。有机会的话,我还是会试验一下自然风干。
shashajin 回复 悄悄话 请问肉要腌多久?谢谢
shashajin 回复 悄悄话 好棒,原来腊肠是烤的,我刚灌了点香肠,风干的。

肠衣SAUSAGE CASING实际上很多菜店都有。像TOPS, WALMART, 可以问问工作人员。其实美国店里也什么都有,只是我们原来不知道怎么说而已。像猪油LARD.
西娅 回复 悄悄话 甜螺:
肠衣的英文是sausage casing。

可以参考以下网站购买:
http://www.midwesternresearch.com/;
http://www.askthemeatman.com/fresh_sausage_casings.htm;
另外,amazon和ebay也有。
甜螺 回复 悄悄话 太诱人了!
请问肠衣在哪里买的,英文是什么?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