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四方的鱼的博客

我要将有限的生活,过得无限的精彩!美食正是我精彩生活中最闪亮的部分。
个人资料
游走四方的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鱼煮张】鱼汤,酸汤鱼,三款简单好吃的点心,菊花豆腐的切法

(2014-10-09 11:39:16) 下一个



多年前我为父亲准备了一桌的隔海家宴,当时就曾暗下决心要好好为父母们多做几顿饭。这几年来也回去看望父母同亲人团聚,也回家掌勺为父母做饭,但终究都是来去匆匆。今年父母过来小住了一阵,除了带他们四处游游逛逛,也实现了我想给他们好好做饭的心愿。

父母爱吃鱼,夏季也正是波特兰海鱼上市的时候,餐桌上自然少不了鱼。

一条七八磅的龙趸,鱼头的分量也份不了,通常我都会做清蒸或剁椒,不过爸妈爱喝汤,就常把鱼头熬成了汤。



鱼头汤的做法:鱼头先用油把两面都煎透,然后移入炖锅中,加水,葱姜,大火烧开,然后开着盖,让鱼汤一直处于沸腾的状态,熬一个到一个半小时,汤成奶白色就好了。我自己比较喜欢干净的汤底,所以我都会把葱姜和面上的油去掉,鱼头的骨头剔掉。




加一些蔬菜,冻豆腐,香菇一锅简单家常的汤菜就好了。

一大家子人在一起吃饭,没什么讲究的就是热闹喜庆。




或者煮点面条和几颗青菜,每人来一碗鱼汤面



黄色是家里妈妈种的瓜花,瓜是妈妈来了以后才发苗种的,可能种晚了,天气也不是很给力,到了八九月间还只处于开花阶段,妈妈那个急呀,算了吃不了瓜,咱们先吃点瓜花,给老娘一点安慰。



父母临别的前一天晚上,也买了一条石斑鱼,不过这次为他们做的是家乡风味的酸汤鱼。



妈妈说想不到我还能做出这么好的酸汤,爸爸在一旁打趣说,她能做的早已超出你想象了。



我们的传统,吃酸汤鱼一定要配一个霉豆腐做的辣椒蘸水



酸汤鱼的做法我以前写过,请参考这个链接: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43315/201010/14488.html



妈妈说这次来最开心的是吃到了我们家小小鱼为她做的生日蛋糕,临走的时候还让小小鱼为她做一点小点心带回去,小小鱼为外婆做了柠檬糕。


女儿已经十二岁了,难怪买机票都要按成人票买了,确实可以当一个大人使了。现在家里开爬梯,一些简单的点心我都交给她全权负责。



小小鱼好朋友来家玩,她们一起做了草莓冰淇淋和贝壳蛋糕。



她和朋友去爬树摘了好多苹果,回家做了苹果塔,这个我帮了不少忙,她分了一半给好友。


给大家介绍三款女儿最近常做,好吃也制作简单的点心。



柠檬糕是这个假期女儿做得最多的一款点心,总的制作次数已经大大超过我了。




底层材料:

 一条黄油(113克),75克糖,155克低筋面粉

 上面一层材料:

 4个鸡蛋,200克糖,60毫升柠檬汁,1小勺柠檬皮,30克低筋面粉,半小勺泡打粉

 做法:

 1,预热烤箱350华氏度,在底部铺上铝薄纸
 2,放置室温的黄油加糖打松,拌入面粉,铺铺入模子,按实,烤23分钟,冷却备用。
 3,鸡蛋加糖用电动搅拌器打2分钟
 4,加入柠檬汁,拌入面粉和泡打粉
 5,倒入2上,烤25分钟
 6,冷却后切成小块
 
女儿总结的经验,要想让柠檬糕烤出来漂亮,底层颜色要烤得深一些。




柠檬,杏仁粉制作的点心都是我和女儿的最爱,当然也爱这款柠檬贝壳蛋糕。




原料:
 低筋面粉120g,杏仁粉60g,蛋3个,糖120g,黄油(butter)135g,1小勺泡打粉,柠檬汁1/2大匙,柠檬皮末1/2大匙


 做法:

1.放置室温的黄油加糖打发,再一个蛋一个蛋加入打匀,拌入柠檬汁和柠檬皮沫

2.筛入事先已经混合均匀的低筋面粉和杏仁粉拌匀

3.用小勺子装入贝壳蛋糕模子中,放入烤箱烤至金黄,我用了十五分钟,烤箱温度设定在350华氏度。  
 

注释:

1.用这个方子可以做24个贝壳蛋糕。
2.贝壳蛋糕模子,用传统的方法防粘连,先抹一点油,然后筛上面粉,把多余的面粉倒出来。





Herbie's Fruit Cobbler

1 cup 低筋面粉,1/2杯糖(我每次都适当减点),2小勺泡打粉(baking powder),1/4小勺盐,3/4杯牛奶,1/2—3/4条黄油,3杯水果(桃,蓝莓都可以)

做法:

1.先把所有干的原料混合均匀,再把溶化的黄油和牛奶加入搅拌均匀成面糊。

2.把面糊倒入烤盘中,我认为用玻璃烤盘比较好,底部抹油防粘连,大概尺寸可以用9×13的。

3.在面糊上撒上水果(如果是桃要切成小块),记住不要搅动面糊,仅仅让水果撒在上面就行了。

4.放入烤箱中烤60-70分钟,烤箱温度设定在350华氏度,我通常烤70分钟,用牙签试试,只要中间不稀湿就可以。
这个甜点我建议吃温的,用不着完全冷却,,烤好后冷却20分钟不是很烫就可以吃了。






最后交一份很久以前那谁给我布置的作业,让我说说我的菊花豆腐是怎样切出来的,选用的是什么样的豆腐。因为事多一直没有再做,这次父母来给他们做了一次,才拍了几张照片,希望能讲解清楚。

豆腐我用的是上图的这种,用过几种嫩豆腐,只有这种嫩也不易切碎。



切菊花豆腐,不仅是要能切得很细,最难的还是要能保证每根都细而且非常均匀。

我先用一个2.5cm×2.5cm大小的正方形模子,先把豆腐切成一个立方体。



然后均匀切成薄片,底部不要切断,2.5厘米我大概切了16片,横向和纵向各自切16刀,图上我我把他们分开了是为了大家能看清楚,真正切的时候,就凭感觉切千万不要把他们分开,等到一边切完再换一个方向切,总共切成256条。最后放入毛汤中,筷子轻轻一拨花形就出来了,浸在毛汤中蒸5分钟,取出来轻轻地把汤汁沥掉,再加入高汤。



加入高汤以后隔水蒸5分钟就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游走四方的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lalala' 的评论 :

底层用75克,上层用200克,因为有不少柠檬汁,为了平衡酸味所以用的比较多。
红石榴花 回复 悄悄话 赞!
shaoaifeng 回复 悄悄话 你女儿漂亮聪明, 将来做什么都会得心应手。
lulalala 回复 悄悄话 女儿做的柠檬糕,方子中糖的分配没有交待清楚,要打庇股。
snow88ball 回复 悄悄话 老乡好!有做酸菜的方子吗?
我是一个小海狸 回复 悄悄话 酸汤鱼看着太赞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