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四方的鱼的博客

我要将有限的生活,过得无限的精彩!美食正是我精彩生活中最闪亮的部分。
个人资料
游走四方的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鱼煮张】枣花馒头

(2016-01-29 17:22:43) 下一个



去年过年的时候,山东一位朋友送了一些枣花馒头给我,她说这是她们家过年必备的面食,小时候家家户户过年都会忙着蒸各式各样的面食,在她的眼里年味就是从蒸锅里飘出来的枣香味混合着面香味。




今年我也决定做一些枣花馒头来过年,第一次做高难度的就不挑战了,找到一个好看也简单的先练练。



方法基本就是按照做馒头的方法,这个花样来自于蝶儿之家,我自己做了一些改动,谢谢蝶儿之家。



原料:500克面粉,250克水,5克酵母,1大勺糖,枣子

做法:
1. 酵母用融化,分次加入面粉中搅拌成雪花状,再揉搓成均匀的面团加盖饧发到面团原体积2倍大。
2.发酵好的面团揉搓至完全排气。
3.面团搓圆后按扁,擀成厚度约为7-8毫米的圆片(我为了保证圆,用碗盖上切掉了不规则的地方)。
4.我有多余的面,所以做了两个圆片这样是为了更高一些而且下面切的时候更均匀,如果你的面团不够多就不用再盖一层,用一个圆片盖在面片上再切好了。



5.用刀在圆面片上切出条形。



注意条的数目是3的整数倍。



6.切出的小条3个为一组用手把顶部捏紧,再用剪刀把捏好的花边修成尖状。



7.把面团搓成条,用搓好的面条在洗干净晾干的红枣上缠绕一圈揪断,把缠好面条的红枣摆放在剪好花边的圆面片上围一圈。



8.再做一个大大的豆包,把豆包收口向下放置到红枣围边的中间,用手稍稍按扁。豆包顶上可以放上用红枣做的一朵小花装饰。

9.做好后放入温暖湿润的地方饧发30分钟,入锅蒸25分钟。



我贪心做多了,剩余的面团做了这种式样的枣花馒头。



这个没什么难度就是面团搓成长条,包裹一个枣子就揪断,最后五个组合成一朵花,中间用半个枣子装饰。








枣子没了就接着做了一些花样馒头。



早有耳闻北方节庆都会做花馍,看着喜庆。还真有点喜庆的味道。




这是一个失败的小葫芦,胖得走了样

做花馍挺好玩的,大家一起来玩玩吧,我明年过年可以继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小家小明 回复 悄悄话 你做的太好看了,最后那个胖胖的,特别可爱。好喜欢。我也要试试。希望成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