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四方的鱼的博客

我要将有限的生活,过得无限的精彩!美食正是我精彩生活中最闪亮的部分。
个人资料
游走四方的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熬汤心得 上汤鱼圆 鸡汁萝卜

(2014-01-27 11:25:47) 下一个

那天看见大家在讨论清汤,我不妨也来凑个热闹来说说自己熬汤的心得体会。

制汤就是汤的制作过程,就是把蛋白质与脂肪含量丰富的动物原料放在水中煮,是原料内的蛋白质与脂肪溶解于水,成为营养丰富,味道鲜美的汤。汤一般分为两种:白汤和清汤。其中清汤汤汁澄清,味道鲜美。是我们调制各类菜肴尤其是高档菜肴的首先。我主要就介绍一下清汤的制作方法和要领。

首先说说清汤所谓清,主要指的是汤汁的质感清澈透明,并不能说明色泽就是无色的,是否有色关键看你用的基础材料是什么,排骨熬制的几乎是无色的,老鸡熬制的是淡黄色的。根据我自己的理解,其实汤汁的颜色主要来源于脂肪的色泽。

清汤的制作方法是将动物原料洗净后放入锅中,加入冷水,用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进行长时间的加热,使得动物原料的蛋白质和脂肪充分溶于汤中。主要的动物原料是鸡。熬制的时间用小火四到七个小时就完全足够了,但是这样制作出来的汤只能算是一般清汤。如果要想熬制出高汤,还需要进一步的提炼,使得汤色更为澄清,滋味更为鲜醇,我们把这种提炼的步骤叫做吊汤。

 

吊汤的制作方法是:1,将一般的清汤过滤,除去渣状物;2,把鸡肉斩成茸状,投入清汤中,以大火加热,同时用勺子不断按同一个方向搅动;3,当汤煮沸后,马上改为小火,使残留在汤中的渣状物与鸡茸粘结而浮在面上;4,熬制一定的时间后除去鸡茸。

高汤鱼圆,鸡汁萝卜01

吊汤的用途有两个:1,最大限度提高汤的鲜味;2,利用鸡茸的吸附作用,除去微小的渣滓,以提高汤汁的澄清度。

掉汤一般用的材料是鸡腿肉或者鸡胸脯肉,我用的是鸡胸脯肉,如果你用的是鸡腿肉,最好要将鸡腿肉先用少量料酒和水浸泡,让它的血水完全出尽,再清理干净以后剁成鸡茸,这样才不会影响汤汁的澄清。

制汤的关键:

1,原料必须新鲜:只要新鲜的原料才能保证汤鲜美的品质。鸡一定要用老鸡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

2,制汤的原料一般都应该冷水下锅:因为制汤的原料一般都是大块的,如果投入沸水中,原料的表面骤然受到高温容易凝固,内部的蛋白质就不能大量溢出到汤中。

3,恰当掌握火力和时间:清汤先以大火煮沸,然后转为微火,火力的大小为能够保持微微滚动,翻小泡状,直到汤制成。如果火力大了汤色变成了乳白色,失去了清汤澄清的特点。

4,制汤千万不要放过多的调味料,姜葱和盐就已经足够了。

5,注意调味料的投放顺序:最主要的就是煮汤不能先加盐。因为盐有渗透作用,容易渗透进原料中,使得原料的水分排出,蛋白质凝固,不能渗入汤汁中。

高汤鱼圆,鸡汁萝卜05

 

光说不练不算真本事,自己还是先练上吧,这就是我用老鸡熬制的高清汤。

高汤鱼圆,鸡汁萝卜03

 

上汤鱼圆

高汤鱼圆,鸡汁萝卜04

 

这是给Pino交的作业

 

高汤鱼圆,鸡汁萝卜02

鱼圆01

 

那天一看见Pino做的包有肉馅的鱼圆我就知道它会在家里大受欢迎,自从掌握了制作肉馅和肉丸的武功秘籍后,娃们最爱就是大肉馅馄饨,这下正好给他们再换换花样。

高汤鱼圆,鸡汁萝卜06

 

鸡汁萝卜

高汤鱼圆,鸡汁萝卜07

 

这是给宝哥交的作业。

萝卜切成很细的花刀,放入笼屉中加入普通清汤蒸20分钟,让萝卜软也吸饱鸡汤的味道,然后放入热高清汤中,撒上火腿沫即可。

鱼汤鱼圆01

这个不是用高清汤做的,而是用鱼汤煮的鱼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