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四方的鱼的博客

我要将有限的生活,过得无限的精彩!美食正是我精彩生活中最闪亮的部分。
个人资料
游走四方的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京美食记忆之酥皮玫瑰饼

(2010-11-08 16:58:35) 下一个


Image

北京的生活,是自己真正独立生活的开始。本来是带着父母的期望,抱着求学的态度到了北京,可是毅志力不坚定,抵挡不住吃喝玩乐的我,在大都市面对诱惑迷失了方向。

几年下来,学业算是荒废了,却积攒了不少好吃,好喝,好玩的记忆。那天同一位朋友聊天,说到去过北京几个火车站做火车,顿时才发现原来北京的四个火车站:北京站、西客站、北京北站和北京南站我全都去过。

也曾暗地,很后悔的想到,如果当初我不是那么贪图玩乐,好好学习,是否也能学出点名堂呢?不过很快还是认清了自己,自己那为数不多的心思全都花在这吃的上面了,自己还是老老实实及时寻乐吧。

说到我的北京美食记忆,真要感谢我的一位好友,她是地道的北京人,我常常在她的带领下,穿梭于胡同间,到处蹭吃蹭喝,增添了象牙塔里无法感受到阅历。在短短几年时间里,不仅尝到了大名鼎鼎,如雷贯耳的北京美食,还有机会接触到了一些鲜为人知的北京点心。酥皮玫瑰饼,就是那记忆中的一个小点。

关于酥皮玫瑰饼的介绍,我想大家一搜就有一堆,不用我再罗嗦。我就讲讲我自己的体会吧。酥皮玫瑰饼其实就是一种加入玫瑰糖馅的酥皮饼。它应该是白皮饼,因为它的表面色泽呈乳白色,底呈金黄。通常都会在它的表面盖上一个红色的印戳。皮十分酥香,而馅伴有浓郁的玫瑰花香。

Image

前段时间自己折腾出了一大罐的玫瑰糖,再加上网友admtac的提醒,于是就有了斗胆地要试试这个酥皮玫瑰饼的动力。

我的制作方法:

Image

Image

原料:

水皮:一杯(160克)中筋面粉(All purpose flour), 30克酥油(最好用猪油,也可以用玉米油或者不含方式脂肪酸的白油),90克水,1克盐,3克糖。

油皮:95克低筋面粉(Cake flour),55克油

内馅:玫瑰糖( )玫瑰糖的制作方法请点击这儿160克,芝麻和核桃仁共150克,白糖20克,熟植物油(如果有猪油最好)30克,盐2克,糯米粉50克,可以根据情况适当增减用量。

内馅制作

1,先将芝麻,花生或者核桃烤香,然后打碎。

2,糯米粉最后用小火炒过,然后加入打碎地核桃芝麻,玫瑰糖,糖(如果自己做的玫瑰糖比较甜就不用加了。),油和盐搅拌均匀然后和成团,均匀分成20等份。

制作方法:

1,水皮材料混合均匀揉成光滑的水皮面团,油皮材料混合均匀揉成光滑的油皮面团。然后将两个面团保湿静置30分钟。

2,将醒好的面团各自均匀地分成20等份。

3, 用一等份的水皮包上一等份的油皮,把口收紧,按扁后用擀面杖擀成薄片。然后从一端横向卷成筒。转90度,压扁后再沿纵向擀开,然后叠3折,接着擀开成长方 形。沿纵向卷起,转90度,再压扁擀开,如此重复三次。然后将擀好的面团保湿静置20分钟。其实不用刻意去醒,把所有的做完了,第一个也就醒好了。

4,把醒好的水油皮,擀成圆形,然后包上玫瑰糖馅。将口封紧。

5,如果想盖章的,就给它们标个记号。我是给它们点了几个红点。不需要的,放入烤箱中烤至底部变为金黄即可。烤箱温度设定在375华氏度,时间大概25分钟左右。

Image

小贴示:

如何让你做出来地白皮饼色泽洁白?最关键的是配方中的糖份的多少,糖多了,在烤制过程中糖慢慢变焦了,色泽就开始泛黄。所以要白,糖量需要在面粉用量的4%以下。

Image

成不成功?北京的同学们帮我看过来,请不舍赐教,我下次继续努力更正。我的感觉是味道还不错,但不知是不是因为馅稍微干了一些的缘故,离我记忆中的味道还差了一点儿。

请阅读我的更多文章:

老北京的自来红

玫瑰花蜜雪泡

苏式鲜肉月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游走四方的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reshview的评论:
谢谢有情的鼓励!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皮酥,馅美,看这精工细作的程度,鱼儿你的这个酥皮玫瑰饼更是精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