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四方的鱼的博客

我要将有限的生活,过得无限的精彩!美食正是我精彩生活中最闪亮的部分。
个人资料
游走四方的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做出美味狮子头的武功秘笈

(2010-11-03 11:39:00) 下一个



Image


其实以前我并不喜欢狮子头,因为大多数吃到的狮子头都感觉同普通的肉丸子没有什么区别,毫无特色可言。直到2003年,我回国去了深圳。朋友好客,请我到当地一家非常有名的江浙餐馆吃饭。他专门为我点了一份狮子头,说是那家餐馆最有特色的菜品。一开始我还不以为然,想到反正这就是扬州名菜,图有名气罢了,一个肉丸子还能有什么特色呢。朋友的盛情我怎好拒绝,所以上桌的时候,本想就象征意义上地尝尝罢了。可是当我品尝的时候,我的思想不得不随着那丸子一百八十度大转弯了。那个看似普通的大肉丸子,味透而不柴,肉酥软又鲜香,除了肉香外还隐隐约约透着菜香。我一口接一口,那么老大的肉丸子我也没嫌它腻,全进了我的肚子里。只可惜那天丰盛的一大桌菜,我什么也没记住,就只盯着这个肉丸子了。

Image

回家后,好吃的我就开始自己琢磨了,为什么此丸子非彼丸子呢?怎样才能做出如此美味的狮子头呢?经过自己一番研究和不断的试验,自己终于总结出了制作美味狮子头的武功秘笈。

1,肉不柴,就需要从原材料上下手,一定要 选用肥瘦搭配的肉,最好的配比是七瘦三肥。还有一个比较关键的因素是不能将肉剁得太细。剁成米粒状就行了。如果做蟹粉狮子头,里面加入了蟹肉和少量的虾肉,可以不用再加其他东西。如果做红烧狮子头,里面可以加入一些荸荠或者少量的面包屑。

2,肉能够酥软,一定要采用焖的烹饪手法来完成。先用大火烧开,然后用小火焖煮两三个小时,这样做出来的丸子才能酥软。焖煮过程中火候一定要掌握好,一定要用微火来慢慢焖。

3,味要透,首先丸子一定不能用油炸。油炸只是为了上色好看,制作快捷,一旦油炸以后,表皮结成硬皮,味就不容易透进去了。然后一定要加入有味的鲜汤(我的制汤心得请点击这儿)一起焖煮。如果没有鲜汤,可以加入罐装鸡汤,再不然就加入水和适量的盐。总之一定要有味的汤一起焖煮。不过注意的是在焖煮的过程中会有水分散失,所以盐分和火候都要自己要掌控好。做红烧狮子头的时候,要用做红烧的汤料一起焖煮。

4,为什么会隐隐约约透着菜香呢?做狮子头需要用白菜来包裹,让菜同肉一起焖煮,味道相互渗透。其实用菜来包裹还有其他的意义。因为肉丸子开始的时候比较松散,在加入鲜汤的时候会把它们冲散开,用白菜包裹可以保持丸子的形状。

Image

焖是做好狮子头的关键。焖就是将原料加入有味的汤汁,用旺火烧开后再用小火长时间加热成熟的烹调方法。焖的特点是制作品形态完整,不碎不裂,汁浓味厚,酥软鲜醇。

不过焖的时间比较长需要两三个小时来完成,现在大家都用煤气做饭,好像有点不方便。所以我根据焖的特点,改用慢炖锅来完成。方法是将材料都放入慢炖锅中,用大火挡焖上四个小时左右。我已经多次测试过了一定要到四个小时肉才能酥软。

Image

下面我就具体讲讲我是怎样制作蟹粉狮子头的:

原料:五花肉,大白菜,蟹肉,虾仁(很少,我就放了四只)
调味料:盐,黄酒,糖,葱姜沫,淀粉

制作方法:

1,将五花肉去皮,切成石榴子大小的丁,然后用刀剁成米粒大小,注意一定不要剁得太小。然后放入盆中,再将葱姜沫,黄酒。剁好的蟹肉,虾蓉,盐和湿淀粉一起放入盆中拌匀。湿淀粉的量不能多了,不然狮子头吃着就会有点粉粉的感觉。

2,白菜洗净把粗杆去掉,用少许盐煸一煸(我都把这步省略了,煸熟白菜的目的是让它变软,这样好包裹丸子。我就偷懒了,直接包。)用手蘸上一点调有淀粉的水,把拌好的肉用双手来回翻叠,做成表面光滑的肉丸。然后用白菜包裹放入慢炖过中。当放入所有的丸子以后,再用白菜盖在丸子上面,慢慢注入鲜汤。

3,盖上盖子,把慢炖锅调到大火挡,焖上四个小时。等待肉酥,味透的时候就好了。

Image

传统的狮子头都会将菜叶子去掉,然后再上桌。不过我觉得那个菜叶子实在太好吃了,大家千万不要扔掉。还有吃完了狮子头,那个焖煮狮子头的汤是汤非常非常的鲜美,不过就是有点油,我通常都会等到第二天,油凝固后,把油全部去掉,这时候的汤是又鲜又美还不腻。用这个汤来煮碗面条,别提有多美了。

Image

鸿运狮子头

其实就是红烧狮子头。上次去温哥华,到一家江南菜馆吃饭,他家的盐水鸭做得非常好吃,但是这道鸿运狮子头很不怎么样,女儿当场给出的评价是妈妈做的好吃多了,于是就照猫画虎回家给她做了一个巨大的红烧狮子头。

Image

再贴一个网收集来的,关于蟹粉狮子头的故事,大家看着玩。

清炖蟹粉狮子头是脍炙人口的扬州名菜之一。相传已有近千年历史,到现在还是百吃不腻。所谓“狮子头”,用扬州话说即是大劗肉。如果用北京方话说,即是大肉丸子。因为大劗肉烹制成熟后,表面一层的肥肉未已大体溶化或半溶化,而瘦肉未则相对显得凸起,恍惚给人以毛毛糙糙之感。于是,富有幽默感的人便称之为“狮子头”了。据《资治通鉴》记载,在一千多年前,隋炀帝带着嫔妃、随从,乘着龙舟和四艘船只沿河南下时,“所过州县,五百里内皆令献食。一州至百舆,极水陆珍奇。”扬 州所献的“珍奇”食馔中,已有“狮子头”。不过当时称为“葵花大劗肉”。在隋炀帝下扬州看琼花时,这品菜已很出名了。4。清嘉庆年间人林兰痴《邗江三百 吟》中记载:“肉以细切粗劗为丸,用荤素油煎成葵黄色。俗云葵花肉丸。”并赞曰:“宾厨缕切已频频,因此葵花放手新。饱腹也应思向日,纷纷肉食尔何人”。
蟹粉狮子头,肉里面还有螃蟹肉、蟹黄、调料,下面再垫上青菜心焖。用扬州人的话说:“猪肉肥嫩,蟹粉鲜香,菜心酥烂,须用调羹舀食,食后清香满口,齿颊留芳,令人久久不能忘怀。” 此乃“扬州三头”之一。

请阅读我的更多文章

美丽的花,温馨的家

上汤煮干丝——一道能诠释大羹不和的菜肴

红叶情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游走四方的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reshview的评论:
只有知己才会用心来欣赏。谢谢!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狮子头的功夫真是到家了!鱼儿,看你做菜是一种审美享受,需要用心来欣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