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四方的鱼的博客

我要将有限的生活,过得无限的精彩!美食正是我精彩生活中最闪亮的部分。
个人资料
游走四方的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依山傍水,掐蕨苔。小菜两碟

(2010-03-11 15:55:49) 下一个
Image

刚刚看了格格的茴香饺子,那个馋,就不用说了。还正好发现我这儿也有个东西,同她的茴香能搭配成一对。

上联:靠山吃山,采茴香。下联:依山傍水,掐蕨苔。横批:吃好喝好

要说掐蕨苔,还得从我的一个朋友说起。

阿兰是我的一位美国朋友,在州立大学读完商学院后就跑到广州做了外教,给自己取了这样一个中国名字。

阿兰在中国有两个重要的收获:第一是结识了一位中国帅哥结成了伉俪,孕育了两个可爱的生命,建立了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另一个是认识并爱上了中国的美食,不仅仅是她自己,就连她的父母在她的感召下都喜欢上了中国美食。本来在广州做外教的她在中国活得挺滋润的,根本没有着急回美国的打算。可是她的女儿对蛋白质过敏,在中国食物过敏并不常见,大家也不够重视,所以给生活带来一些不便,于是他们带着孩子回到了食物过敏现象普及的美国。

阿兰喜好中国的美食境界比一般的美国人要高一些,我这么说绝非吹牛。她能忍受和喜爱川菜的麻辣,最喜欢的一道菜就是毛主席红烧肉,还向我讨方子在家做。而且她常常对我说,有什么好吃的尽管招呼,不要有任何顾虑,在中国她连猪肚和鸡珍都喜欢。

阿兰的父母都是地道的美国人,在Oregon著名的海港小城Newport边上拥有一个山头几百英亩的祖业。在那儿秋末冬初还有熊出没,常常跑到他们的果园里偷吃苹果,这时候也成了他们狩猎的好时光。阿兰告诉我他们打过熊,还把它烤来吃了,可能是吃苹果的缘故熊肉很好吃。我迫不及待问她熊掌的味道如何,她说本来一开始就要把熊掌扔掉,可是帅哥老公舍不得,马上到处查阅了一堆菜谱,自己流了一地的口水也没有琢磨清楚该怎样下手,最后只好放弃了。听完,我只有一身叹息。

阿兰的父母以前从事受人尊敬和让当地渔民们羡慕的工作:乡村教师。现在老两口都已经退休了,看着左邻右舍的人都利用自家祖业在积累资本,也开始开动赚钱的脑筋了,于是就开发了自家的一片地,为游人提供野营营地。每年五月底野营营地开放营运之初,阿兰都会非常热情邀请我们一家同他们一起到她父母家做热身野营。

那年我们一起到她父母家野营,在享受完野营的乐趣和欣赏完美丽的海景之余,我还有一个意外的收获。

在Oregon的山林里长满了蕨类植物,每逢春暖花开的时候,蕨类植物同其他植物一样长出了新枝,这嫩嫩还未展开的新枝就是蕨苔。在家乡蕨苔是一个普及好吃的野菜。以前对它有印象是因为在我小时候,它就能为我们家乡换回外汇,常常听老人们津津乐道地谈论蕨苔漂洋过海地故事。Oregon海岸线潮湿的气候和茂密的森林为蕨类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空间,在这儿蕨类植物其实很常见,但是能遇上蕨苔又有机会采摘就很难了。贪吃的我按耐不住,把想采摘蕨苔的想法告诉了阿兰,阿兰一听也很好奇决定要尝尝它的滋味。在阿兰父母的同意下我们采摘了一大把的蕨苔美美吃了一顿。

Image

这就是我们采摘的蕨苔,当时就闷头采了也没来得及给植物照张相。


说到这儿大家可不要心急去摘蕨苔吃,吃蕨苔还是有一些讲究的,再耐心听我说说吃蕨苔的方法。大家喜欢吃它是因为它的干茎很滑爽,有嚼劲,但是蕨苔如果直接就吃,味道很苦。所以首先需要将它用煮沸的盐水汆过,然后再用清水浸泡几个小时才能去掉它的苦味。经过处理后的蕨苔可以用来烧汤、作为红烧类的配菜、凉拌和炒食等。不过我最喜欢的还是小时候妈妈的做法,下面就介绍一下妈妈滋味的炒蕨苔。

Image

干辣椒豆豉炒蕨苔

原料:

主料:蕨苔 肉丝
调味料:干辣椒节、老干妈豆豉、盐、鸡精、姜蒜,淀粉


Image

制作方法

1,先将新鲜的蕨苔用盐水汆过,然后用清水浸泡几个小时除掉苦涩味。如果你是买到真空包装的蕨苔,已经经过了处理,不必太处理。

2,处理好的蕨苔切成节,肉片切成丝上浆待用。

3,在油锅内加入适量的油,先爆香干红辣椒节,待辣椒微微变焦下肉片炒断生。这样炒出来的肉辣味十足也很香。

4,把肉片捞出后用留下的油炒蕨苔,然后依次放入调味料,最后放肉片混合均匀,勾芡起锅。

Image

几点说明:

1,现在已经没有新鲜的蕨苔了,所以我用的是真空包装的蕨苔。

2,我用了肉片,这是偷懒的做法,肉丝当然更衬托蕨苔节,这个不提倡。

3,最后为什么要勾芡?因为炒蕨苔会出一些水,而且蕨苔本身也不是很容易入味,勾芡既能收汁又能添味。

Image

酸辣蕨根粉

Image

上次回国发现一个奇怪现象,每次朋友请客吃饭都要点一个酸辣蕨根粉。它酸辣开胃,而且蕨根粉不仅韧劲好而且还滑润有点脆脆的感觉,我自己也很爱吃,回来的时候带回来了好几包。

其实很好做,把它煮熟了过冷水防止粘连,然后淋上酸辣的调料汁即可。这个调料汁可参见:麻辣卤牛肉中红油的制作方法,不过有一点改动,为了突出酸辣味,醋一定要多放,这样才能酸酸辣辣十分的开胃好吃。而且不用卤水做载体,而用凉开水或高汤。

Image

大家吃饱了,请同我一起到阿兰父母家附近的欣赏海景。

Image

阿兰的父母家位于Oregon著名的海港小城Newport。

Image

这座大桥就是Newport的标志性建筑。

Image

这是一座安宁的小城。长长的防洪堤为港湾的船只提供了安全的保障,所以帆船们才能在这儿悠闲的徜徉。

Image

码头上的海狮可没有帆船那样悠闲,它还要时刻提防好奇的游客。

Image

它是Oregon螃蟹的重要产地,我们吃到的螃蟹都来源这儿。没有船只的游客也要凑凑热闹,他们租了笼子买来鸡腿,站在专门为游客搭建的木桥上钓螃蟹。

不过多次验证,如果不考虑乐趣,钓螃蟹不如买螃蟹。经过几个小时寒风的洗礼,你也未必就有收获。

朋友们常常都是兴致勃勃的去,咬牙切齿地归,最后到超市买上几只大螃蟹,把它们煮来吃以泻愤怒。

Image

不管怎样,这儿有我最喜欢的海景。

Image

浩瀚的太平洋能洗刷我的忧愁。

Image

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能给我的心灵带来震撼。

Image

宁静的海湾能够平静我的不安分。

Image

黑暗中的灯塔似乎在为我指引人生的道路。

请阅读我的更多文章:


香辣鸡翅

荔枝虾球

芙蓉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游走四方的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lowerbud123的评论:
其实我对野菜也不太懂,只是这个小时候吃过,才知道。蕨菜只是吃它刚刚长出来的苔,所以叫做蕨苔。你可以参照我上面的一张图片。每年春天,大概五月初,它都会长出新鲜的叶子,,如果它的小叶片展开了,杆就老了不能吃了。
如果你家的蕨菜,长出了叶子,看看是不是我图上的这种,如果是应该没事,如果有出入,还是小心为好。不行就上网谷勾一下,没有把握,还是不吃为好。
flowerbud123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后院的林子里长了很多蕨苔。但不懂野菜,怕吃错中毒, 请教。
游走四方的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udiewan01的评论:
摘野生的,我也没那个胆子。
食物是好吃,美食价更高,若为生命故,两者皆可抛。
我也是在朋友家的地盘上,经过主人的许可才摘到的。
游走四方的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ltyahoo的评论:
下次就知道了。^_^
游走四方的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青青梓竹的评论:
干的也不错,我也很喜欢厥菜,摘新鲜的也就那一次机缘的巧合了。现在还想要不要在后院种上一片厥菜,不过通过的机率好像很小。
游走四方的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秋天的脚步的评论:

你说的是一个普遍现象,其实不仅在中国,在美国人多的地方,一些不文明的现场也会显露。
oregon的海岸线确实很美,有机会一定要来玩玩。以后我还会再介绍一些oregon 的风景。
游走四方的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birth2009的评论:
谢谢!
hudiewan01 回复 悄悄话 俺在加拿大,有朋友去采摘野生的蕨菜,被警察抓住并且罚款。不知道别的国家是不是也有保护野生植物的规定。
hltyahoo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帖,才知道为什么我做的蕨菜那么苦了,因为没有用盐水煮过并浸泡过,直接拿来吃了,苦的像药似的。
我当时还一头雾水,为什么以前妈妈做的不苦,我还以为是国外的蕨菜是苦的。
青青梓竹 回复 悄悄话 看着真喜欢呵
我的最爱之一就是蕨菜了
可惜只有干的吃
秋天的脚步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个安静的小城!其实袓国也有很多美丽的地方,可惜,一是人太多(历史原因造成);二是大搞新建议,一切向什么GDP看齐。所以,景致没了,历史没了,渐渐地,什么都快没了
rebirth2009 回复 悄悄话 Very nic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