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四方的鱼的博客

我要将有限的生活,过得无限的精彩!美食正是我精彩生活中最闪亮的部分。
个人资料
游走四方的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吃五彩汤圆 猜灯谜

(2010-03-01 00:01:34) 下一个
Image

五彩汤圆

正月十五吃汤圆,家家户户庆团圆。

正月十五吃汤圆,看彩灯,猜灯谜是中国人的传统。身在异乡的我们,彩灯是没的看了,不过汤圆是要吃的,吃完汤圆再来几个灯谜那才有趣。

Image

今年兴头来了,一下包了五种颜色,五种口味的汤圆,真正弄了一次名副其实的五彩汤圆。

Image

白色汤圆是鲜肉汤圆,妈妈的最爱。小时候常常帮妈妈包鲜肉汤圆,贪心的我总是要往里面加好多好多的肉陷,结果只有一个,最后总是包不拢,不得不减掉一些馅。

绿色汤圆是用花生、芝麻、核桃和南瓜籽做的四仁馅。绿色的面团通常可以用菠菜汁来熏染,不过这次我偷懒了,用了做蛋糕的绿色食用色素。

红色汤圆是黑芝麻馅,黑芝麻馅应该是现在大家用的最多的馅了。红色面团可以用西红柿汁来熏染,不过我也用的是红色食用色素。

橙色汤圆是奶黄馅的,制作方法完全等同于我年菜中的面点招财进宝,只不过把形状改变了一下。

黑色汤圆是红豆沙馅的。面团里加了巧克力粉所以就成了黑色。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上面的其他面团都不用加糖,但是我买的巧克力粉是无糖的,所以要加糖中和巧克力的苦味。我因为还有一些炼乳,所以加了两大勺炼乳,味道挺好。

Image

原料:糯米粉,红薯,巧克力粉,红色和绿色食用色素(菠菜汁和西红柿汁)
馅料:肉陷,奶黄馅,红豆沙,黑芝麻馅,四仁馅(花生,芝麻,核桃和南瓜籽)

制作方法:

1,准备馅料。重点介绍四仁馅料,其他的做法类似。
先将花生,芝麻,核桃和南瓜籽分别烤香,因为每一种原料对烘烤的时间要求不一样,所以要分别烤。如果没有烤箱,可以用小火炒。然后将它们一起舂蓉,不仅仅是磨碎,而且一定要把干果中的油砸出来,这样才香。我是用机器弄的节省了许多体力。在磨碎的果仁粉中加入糖(最好用红糖)和适量的油(有自己提炼的猪油最好,我用的是花生油)搅拌均匀,放入冰箱冷冻室中冷冻一会儿,取出来就可以捏成一个个圆形的汤圆芯了。用冷冻的目的是让它们更容易捏成团,不是必要步骤。

2,糯米粉加热水搓揉成糯米粉团。如果用色素,先在热水中加入相应的色素,然后再倒入糯米粉中。现在的糯米粉一般粘度都不是很好,所以一定要用热水,甚至可以用刚刚煮开的水。如果用菜汁也最好要加热。加入了巧克力粉的面团,一定要注意加入适量的糖中和苦味,如果有炼乳可以加入炼乳增加奶香味。

3,将汤圆馅包入糯米面团中,包拢搓圆就可以下锅煮了。

Image

请大家吃汤圆了,同时我们也一起来玩玩猜灯谜,谜底稍后回帖公布。

Image

灯谜1:上上下下,不上不下 (猜一字)

灯谜2:小小诸葛亮,独坐军中帐,摆成八卦阵,专抓飞来将。( 打一生活中常见动物)

Image

灯谜3: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打二字词语)

灯谜4:但愿花长开 (打一礼貌用语)

Image

灯谜5:莫等闲白了少年头( 打《红楼梦》中一人物)

灯谜6:齐唱 (打一成语)

Image

灯谜7:悬崖勒缰 (猜一国家名)

灯谜8:劝君更尽一杯酒 (打一欧洲地名)

Image

最后祝大家节日快乐,玩得尽兴。

请阅读我的更多文章:

回锅肉

一鱼三吃

为父亲准备的隔海家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梅花糕 回复 悄悄话 卡?
第二个太容易了,就不猜了.
受你的启发,今晚可以做红红绿绿的汤圆.
梅花糕 回复 悄悄话 卡?
第二个太容易了,就不猜了.
受你的启发,今晚可以做红红绿绿的汤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