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四方的鱼的博客

我要将有限的生活,过得无限的精彩!美食正是我精彩生活中最闪亮的部分。
个人资料
游走四方的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零失败版梅菜扣肉(详解)——

(2009-05-14 13:09:36) 下一个



有一种说法叫距离美,当你真正拥有一样东西的时候,你常常不会在意它,可是当它远离你的时候,你才懂得珍惜。以前在国内的时候不觉得五花肉是什么好东西,反而认为它有些油腻,很少吃。

初到美国,我们住在美国中部的一个大学城里,那儿只有一个中国超市,东西少的可怜。再加上我们都是拎着两个箱子来的穷学生,就靠那份奖学金手头也很紧,从没有打开过中国超市冷冻库的门,根本就不知道有没有五花肉卖。附近倒是有几个中餐馆,都是美式中餐,更是没有五花肉的影子,所以不怕大家笑话地说,我们可是好几年都没有吃上过五花肉。当然后来就像美国好莱坞大片的结局一样,总算是熬出了头,找到了工作,拿了卡,住在了有好多个中国超市的城市,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过不知道是不是那段练就的五花肉情结,现在反而喜欢上了梅菜扣肉。更不知道是不是有许多人都有过我这样的经历,我发现在大家开爬梯时,梅菜扣肉常常成为大家的最爱,如果动作慢了还吃不上。痛定思痛,我自己琢磨出了这个零失败、简单、易做的梅菜扣肉。





要想做好梅菜扣肉,不妨先看看食谱里是怎样对它进行描述的:梅菜扣肉即我们常称之烧白,因地域不同而名字颇多,其特点在于颜色酱红油亮,汤汁黏稠鲜美,扣肉滑溜醇香,肥而不腻,食之软烂醇香。当你咀嚼一块,满嘴流油的时候,你会感觉它一点不肥腻。梅菜吸油,五花肉又会带着梅菜的清香,松仁的醇香,梅菜、松仁和肥五花肉的搭配真的可以说是恰到好处。

看完描述后我总结出几个重点1:颜色一定要酱红油亮,就是颜色不能太淡,要偏深一些。如果要达到这个要求,要多用酱油而且不能用生抽;2:肉一定要软烂,最好达到入扣既化的境界。这个比较容易做到,我采用了高压锅来蒸,既节约了时间,又能够保证软烂的效果;3:要选用品质比较好的梅菜。在中国超市里有许多不同品牌的梅菜,我的选材基本原则是只选用没有添加任何口味的梅菜,有好一些都写了甜梅菜,买回来觉得实在太甜不和口味,所以最好自己根据个人的口味进行调节。而且最好选用干梅菜,如果没有可以采用干豇豆,效果一样。

它的口味同红烧肉很类似,不过这是一道蒸菜,它的烹饪手法很简单就是蒸。这样不可能象红烧那样可以放入一些香料,同时加入其他的调味料,让这些香料在闷煮的过程中释放香味。而且肉多少都会有一些腥骚味,怎样除异味也是一个关键。

综合考虑了以上几个重点,我的具体作法是:






1,取一块带皮五花肉洗干净,放入锅中加清水,姜和蒜煮。水开后煮5分钟,然后不开盖,让它继续在锅中闷5分钟。这一步是为了除掉肉的异味,它的关键在于不要让五花肉煮太长的时间,五花肉内部还是鲜红的也没有关系。如果时间过长,肉不容易腌入味,而且瘦肉可能会比较硬,很难蒸至软烂。
2,制作甜酱油。用一个可以在炉子上加热的碗,或者一个小锅里加入酱油(不能用生抽)和糖,如果你自己愿意也可以放一点鸡精,用小火将酱油烧到沸腾就马上拿开隔离火源。就这样自制甜酱油就做好了,酱油和糖的比例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调整,我用的是在costco 买的kikkoman日本酱油,酱油和糖的比例是:1/4杯酱油放入30ml(2table spoon)糖,我比较爱吃糖的,所以偏甜一点。大家不要偷懒,我自己试过,用小火加热后的甜酱油无论是上色还是入味上都比较好。甜酱油的量以能足够腌五花肉为准。
3,将煮好的五花肉,切成小片(半厘米的厚度)。煮过肉的水不用倒掉,可以煮汤哦。
4,切成片的五花肉拌入甜酱油,腌两个小时。其实长短你自己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而定,两个小时是为了保证足够入味。
5,准备梅菜。将干梅菜用热水泡软。如果是在中国超市买的干梅菜一定要好好洗,里面可能会有沙子。我的干梅菜是妈妈自己做的所以很干净。把泡软和洗净的梅菜切成小块。
6,肉腌好以后,找一个大小适中的碗,在碗的底部铺上肉。然后将腌肉留下的甜酱油倒入梅菜中拌均匀。我们家的小宝贝都是食肉动物,所以我的梅菜不多,用留下的甜酱油已经足够了,如果你放的梅菜比较多可以再加一些酱油和糖。
7,把拌入甜酱油的梅菜铺在肉上,如果还有甜酱油可以一起倒入碗中。
8,放入高压锅中蒸25——30分钟。由于时间比较长一定要加入足够的水,不要把锅烧干了,下面要垫上蒸架,保证水的平面与碗口有一定的距离。如果你没有高压锅就用中火慢慢蒸吧,用筷子戳戳一定要蒸软。把肉切薄一点,容易蒸软。
9,蒸熟后取出,会有一些汤汁,大厨的作法是用碗扣在上面,把汁逼入锅中,勾芡淋在反扣好的肉上,颜色会更好。我们这是懒人版,就不用费劲了。把汁逼出来(为了反转的时候不会漏出来)反扣过来就大功告成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加州鱼郎 回复 悄悄话 再来杯红酒,哎呀呀,馋晕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