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9

上善若水 厚德载物
个人资料
正文

从哪里来6

(2012-07-14 04:42:28) 下一个

      
   不按常理出牌的李寻,旅行路线也经常随心所欲。第二天,出门原本计划是参观完大英博物馆之后再去伦敦桥的。突然就是想去桥上吹吹风,体验一下不列颠式的晨,亲自去找寻泰晤士河里徐志摩的倒影,于是,简单的早餐后,她便急不可耐地登上了前往伦敦桥的列车。那部黑白的“魂断蓝桥”开始不自觉在在李寻的大脑里放映起来。到站,下车,上桥。微风徐徐,空气还算清新,原本一直以为那电影是演员们跑去英国拍摄的。后来才知道原来电影里的伦敦桥实际上是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哈瓦苏湖城拍摄的外景,“美国人自己没有历史,只好买上一段历史”,于是1831年的伦敦桥,被精明的英国商人拍卖给了美国人,美国人可以堂而皇之的写上 1971 美国。是啊,连历史都可以花钱买,这世界上还有什么东西是不可以买,不可以卖的呢?!1971年,如果没有记错的话,可是中国的猪年呢。显然,把桥拍下来的英美商人们不会长一个猪脑袋了,商人们哪里会做对自己没有好处的事情呢?
      
   
      
   可是为什么挥之不去的是她的影子,不是林徽因,也不是陆小曼,而是和李寻共事过的一个女同事的清秀面庞。不知道为什么她的形象会出现在此时此刻。对,是那次公司的聚会吧,末了的时候放了这只曲子, 伴随着友谊地久天长的舒缓音乐,一个极不和谐的镜头出现了。她和她的舞伴,一个年长她近三十岁,又矮又丑,说着奇怪英文的印度老头儿搂抱在了一起。女同事和李寻是朋友,但是李寻在内心深处始终和她保持着适当的心理距离。为什么呢?因为她是上海女人。上海女人怎么了?有人会问。不怎么了,改革开放,最早开放了大城市的女人们,而李寻是二线城市出来的,自己知道自己的阅历浅,水平低,遇到大城市的女人总会很知趣的低调很多。她,皮肤白皙,容貌清秀,算得上是标准的五官玲珑,身材有料的熟女了。说话嗲嗲的,骨子里却很爱作。因为共事过1年多,又是坐对桌,所以中午两个女人会经常一起吃午餐,这女人喜欢李寻的不张扬,和这个乡吾宁在一起,这女人非常自信,她们之间自然地形成了比一般人熟悉,比熟人儿一般的朋友关系。也许是女同事觉得李寻比较呆,没有什么心计,所以一些隐私也就陆陆续续的唠唠叨叨出来了。
      
   “我跟你讲了,你可要当没听见的哦。我离婚了,自己带着女儿出国的。” "怎么会?你不是说你老公国内是公务员的吗?在上海做公务员,多稳定的职业,难道你还嫌你老公赚钱少吗?“ 李寻揶揄道。“不是这样子的啦。你看我表面上每天打扮得很光鲜的样子,小妹妹啊,我一肚子的苦水呢。” “如果说出来能好受点儿,就说吧。”李寻安慰道。“我和我老公刚结婚的时候,他刚刚退伍,结婚当天就把当兵这几年攒的钱全都给我了,还说一个人睡习惯了,突然多了个人,还是个女同志,都不知道该怎么睡觉了。” “难道你就想告诉我你前夫结婚的时候还是处男?那你不是捡了便宜了吗?”李寻禁不住笑出声来。“是啊,当年我们俩都是一张白纸,也真的幸福过呢。可后来,有了女儿后,我自己也下海了,我的收入是我老公的10倍呢,时间长了,可能我就有些不尊重他了,骂他吃软饭的。实际上他真是个老实正派的好男人呢。”女人明明是真爱过的。"再后来,他工作是很努力很拼命的,可能怕我骂他没出息,也可能是厌倦了我比他收入高的事实吧,他经常故意下班晚回来,说是有应酬,忙。可是有一次回家,我碰到楼里的邻居告诉我,你家老公下班在楼下转了好几圈,邻居还以为他在减肥锻炼身体呢,那时候,我还没意识到我们感情出问题了。继续忙着赚钱,没有钱的日子是肯定不好过的,可是钱赚来了,男人却提出来要和我离婚,因为他喜欢上了一个到他们单位实习的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说人家年轻,文静,有文化,不像我整天就是钱钱钱的,那阵子,我伤心死了,我累死累活的到底为了谁啊?一气之下,我把生意盘出去了,报了个色彩搭配班,我想我们夫妻之间的感情还是有的啊,可是那个女孩子要死要活的,我都给烦透了。我老公的姐姐在加拿大,孩子高中的时候,我就说要去陪读,我们母女俩都到了温哥华。可是到了以后,她那个开餐馆的姐姐根本不搭理我们母女,还让我们廉价到她店里打工。我哪里受得了这个气啊。人家都说美国比加拿大好,我索性就带孩子过来了,来了就办庇护,绿卡拿到了。我打电话告诉他我要离婚,他竟然痛痛快快地答应了,说那个女孩已经怀孕了。“ “这也太高效率了吧!”李寻瞪大了眼睛看着同事。“为了孩子,我就一定要有大房子,我已经老了,豁出去了,托这里的同学帮我介绍一个有钱的男人,年龄大小无所谓,等老头儿一闭眼,房子写我的名字就好。而且越老越好,太年轻了,人家不一定看得上我,话又说回来,我也耗不起呢。”李寻无言以对。
      
   资本主义社会这种赤裸裸的交易以前是政治书里提到过。现在眼前就有这么一对活教材,灯光暗下去了,他们俩在做成年人都会做的鸟事儿吧。那天晚上,女同事热情地邀请李寻吃晚饭,说要这个印度老大爷帮忙给她介绍个美国男朋友。他们去了一家海鲜火锅店,餐馆生意很好,三个人要填表然后在门外的长条凳上等着,那印度老头按耐不住欲火,咸猪手伸向了女同事的胸部。让李寻惊讶的是,女同事竟然没有反抗,大庭广众之下,就那么任由他那布满老年斑的手在自己身体上索取着。终于有空座位了,女侍者带着三个人进了餐厅,这饭怎么吃都不对味儿,买单的时候李寻要付帐,女同事一把抢过来甩给老头儿,“你要是真爱我,就请客!”半老徐娘在撒娇,印度老头却也知趣的往外掏卡,“你可不许太贪哦,不然你要小心喽!”还打情骂俏,李寻的胃在翻江倒海,她总感觉自己吃的不是波士顿的龙虾和螃蟹,而是女同事身体上白花花的肉。女人,你的名字是弱者。
      
   站在桥上,徐志摩没了踪影,魂断蓝桥里两个年轻人用生死见证的爱的诺言也随着不列颠的晨风轻轻地散了,可是,那一曲,那一餐,那一晚,却似乎印在李寻的脑袋里,久久不能轻易地散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20090909 回复 悄悄话 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哇,小99吃人肉了!

我也忽然醒了,看来是被你传染了“随心所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