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9

上善若水 厚德载物
个人资料
正文

从哪里来3 

(2012-07-11 15:49:15) 下一个
  你从哪里来,我的朋友。你好像一只蝴蝶飞进我的窗口。科学家们正在研究通过基因疗法治疗各种疾病,更有甚者,可以按人类需求设计婴儿。比如你可以预订一个宝宝的眼睛颜色,头发颜色,身高,体型,还可以设计宝宝的气质和个性,人,是不是在不自觉地走上自我毁灭之路呢?只不过单从一组细胞里,很难改变人的大多数物理和行为特征的。为了确保效果,需要提供身体里每一个单细胞的基因才可以。希望这个潘多拉盒子不要那么轻易的被人类自己打开,可是又有什么生命真正可以永恒的呢?人类啊,你到底从哪里来?
      
   之所以提到基因,李寻独自走在伦敦的街道上,周围各色人种和她擦肩而过,独在异乡为异客,她如一只飞了很久却不肯着陆的海鸥,不知道该栖息在何处,即时累了也不甘心为了一棵树枝,放弃继续翱翔的自由。一个奇怪的问题萦绕在李寻的心头,“闪婚”基因也是可以遗传的吗?每当一个人孤寂的时候,支撑她走下去的永远是父母的浓浓的爱,回去吧,老人都上年纪了,也该尽点义务了,可是每当想到一旦回到父母膝下,就要被当作一杆秤来平衡父母的感情,她就感觉无比的心烦,心烦和孤独比较而言,忍受孤独可要舒服多了呢。至少还有自由握在手里。当然这自由是那么的自私,那么的浅薄,那么的自我和偏狭。多少次午夜梦回,梦见父母和她终于团聚了,醒来却依然形单影只,父母在遥远的千里之外,而自己这颗空荡荡的灵魂,不得不继续在人间飘来飘去。既然是自己选择的,就要自己承担下去吧。每个在外的人,可能都有过这种煎熬和心痛,煎熬之后呢,也只有把眼泪当作止痛药水,继续微笑着面对惨淡的人生吧。毕竟,和国内的让关系折磨得心里憔悴的兄弟姐妹比起来,我们是开了眼界,长了见识。明白了原来在麦当劳举办婚礼是多么幽默的一件趣事,把星巴克当高档私人会所是多么低级无聊的傻事,看懂了,只笑,不说,个中滋味,自己体会吧。
      
   前面提到过,李寻的父母,当年的小李和小王是小李的远房表姐给介绍的。两个年轻人认识四个月就结婚了。小李兄弟四人,还有两个妹妹,他是家中长子,父母常常教诲,家中长子,要做表率,小王的母亲一共生了十个孩子,却只活了三个。小王是家中长女,只因为小王有个姐姐,长到十九岁时,煤烟中毒死了,小王的父母悲痛万分,尤其是小王的父亲,中国男人有了难过的事情往往是默默一个人承受的,就这样闷着,憋着,一只眼睛突然就看不见了。从此以后,身为老大的小王就成了当今社会典型的“孔雀女”,在家里说一不二,两个弟弟没有敢惹她的。小时候,李寻不懂事,总觉得爸爸惹妈妈生气,伤心,流泪,太不应该了,后来慢慢长大了,才明白原来女人也可以撒泼耍赖欺负男人的,而且女人对男人的家庭暴力,是让男人敢怒不敢言的,说出去,没有人理解你,却有人笑话你。尤其是出国以后,自己也要算计着柴米油盐酱醋茶,独立生活的时候,她就更体谅父亲支撑一个家的辛苦。
      
   曾经电话里就这么安慰妈妈:“现在像我老爸这样有责任心的男人打着灯笼都难找啦,老妈你当年怎么把老爸骗到手的啊?” 李寻的妈妈是发自内心的爱她爸的,所以整个一个巨型醋缸,津津乐道的就是当年那点恋爱的青春往事了。“ 寻寻,我告诉你啊,这男人对女人啊热度可不是一成不变的。谈恋爱的时候一个样儿,结婚了就冷很多,生完孩子就又不一样了,女人啊,很多都是靠着恋爱的时候那点热情和回忆支撑着过日子的。结婚了呢,有孩子的家庭还是要比没有孩子的要稳定好多的。”
      
   “那么,男人和女人又没有真正纯洁无瑕的友情呢?”“以前我年轻的时候吧,我们那个年代的人比较单纯,我感觉有纯粹的同志友情,革命友谊,但是要在一定的条件下,可是现在这个社会啊,人人功利心都很强,男人和女人,很难有太纯洁的感情。所以不要轻易沾男人的便宜,他们付出是需要回报的。你爸爸当年来你姥姥家提亲,你姥姥说喝茶吧,他摆摆手说‘不会’,那抽烟吧,又摆摆手说‘不会’,那喝水吧,还摆摆手说‘不会’,等他走了,你姥爷就笑着说紧张地连喝水都不会了,看来真是个老实人。”
      
   “那结婚以后呢?”
      
   “最初吧他确实什么都不会,也生气啊。我也要上班,让你爸爸帮忙洗个尿布吧,他给藏到柴火堆里,后来发现怎么不够用的啊,我就到处找,找到了简直把我的肺给气炸了。那个时候啊,什么东西都要凭票买,好不容易买点肉打算包点饺子吧,你爸爸又把醋当酱油给我倒进饺子馅儿里了,当时我一生气啊就直接把切面的菜刀放你爸爸脖子上了,他倒是真的一动也不敢动。现在想想真是不由得好笑。年轻气盛啊。一哭二闹三上吊都实验过,你爸爸也算是个久经考验的男人了。最后没辙了,就闹离婚,我气得去你姥姥家住,可是一日夫妻百日恩哪,一边分居一边攒钱给你爸爸织毛衣,分居了半年,毛衣织了好几件,一边哭着一边织,一边骂着一边织,等你爸爸来接咱们娘俩的时候啊,鞋子也来不及穿就赶紧见好就收得了,哪里也不如自己的家啊。我和你爸爸的感情还是很深的。再后来生孩子也成了问题,当时也没有人教啊,结婚了两年,都没有孩子。你奶奶就急了,让你爸爸回来告诉我‘买个老母鸡都下蛋呢,要这么个东西有什么用’。 我一听气就不打一处来,到处找中医,看大夫,求偏方,后来没办法了,和你爸爸一起去医院,大夫一问,是技术问题。没什么大不了的。可从此,我和你奶奶就结下梁子了,可怜你老爸这个双面胶,现在想想,年轻的时候,真是纯洁到白痴啊。所以这么多年,无论多么苦,一想到这么单纯的感情,就很难说要放手。年轻夫妻老来伴啊,最近几年我是特别有感触,我开刀做手术,你爸爸住院,还不是我们老两口互相扶持着,指望你,哼!”
      
  。。。。。。 无言以对。李寻听着一边笑一边流泪。只觉得有些缘分可能注定就是纠缠不清的,有些感情可能注定就是相濡以沫的,只是年轻时我们不懂爱情,懂爱情了我们却都不再年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