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9

上善若水 厚德载物
个人资料
正文

幽兰操

(2011-01-26 23:01:04) 下一个
古琴曲《幽兰操》又称《猗兰操》。“猗”字在古汉语中有四种解释:一是叹词,表示赞美,如《诗经·周颂·潜》“猗与漆沮”(漆、沮是河流名);二是句末语气词,如《诗经·魏风·伐檀》“河水清且涟猗!”;三是通“倚”字,依靠,如《诗经·卫风·淇奥》“猗重较兮”(重较是古代卿士乘坐的车子);四是柔顺的样子,如《史记·司马相如传》“猗柅从风”(猗柅又写作“旖旎”)。 “操”,指琴曲名及演奏方法,如《箕子操》、《龟山操》原文  习习谷风,以阴以雨。  之子于归,远送于野。  何彼苍天,不得其所。  逍遥九州,无所定处。  世人暗蔽,不知贤者。  年纪逝迈,一身将老。  伤不逢时,寄兰作操。出处  乐府诗集(郭茂倩编)卷五十八 琴曲歌辞二唱和  作者:韩愈  兰之猗猗,扬扬其香。不采而佩,于兰何伤。  今天之旋,其曷为然。我行四方,以日以年。  雪霜贸贸,荠麦之茂。子如不伤,我不尔觏。  荠麦之茂,荠麦之有。君子之伤,君子之守。  出自《全唐诗》  释义  兰花开时,在远处仍能闻到它的幽幽清香;如果人们不去采摘兰花却好像它仍然佩戴在身上,对兰花本身有什么损伤呢?今日的变故,并非我的过错。我常年行走四方,看到隆冬严寒时,荠麦却正开始茂盛地生长,一派生机盎然,既然荠麦能无畏寒冬,那么不利的环境对我又有什么影响呢?一个君子是能处于不利的环境而保持他的志向和德行操守的啊。赏析  深谷幽兰,清芳自足,甘于淡漠,正是象征着一个人不管是做学问还是要成就事业,都要能够承受寂寞和忍受别人的不理解,用达观、平和的心境去面对风雨人生。然而,这并不只是某种孤芳自赏的清高,而是因为学习君子之道的过程本身就是快乐和充实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这里http://bbs.wenxuecity.com/wmtt/51933.html

我这几天都在你怀里听歌。我好吗?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的心情不错,我就放心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