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8度阴凉处(十七)

(2009-05-16 08:59:59) 下一个
羽扬给我讲过一个真实的故事。关于她的高中同学。
故事很简单,不过在我们看来很传奇。因为大多数人的生活都很平淡,偶然出现不那么平淡的故事,给人的印象很深刻。
当然了,关于爱情。这也是一个比较吸引人的话题。
故事的男主人公,是市乐团的一名小提琴手。他从上海学习回来之后想办一个小提琴班,为了宣传他选择了一种比较省钱但是费力的方法,用QQ加人来宣传。他加了不少人,其中就有羽扬同学的室友。
大家聊得投机了,就发发照片,小提琴手看了她们宿舍的照片,看见了羽扬的同学,当时他有一种很奇异的感觉,大概就是一见钟情的意思。那种感觉,我没有体会过,很多人也不相信,但是似乎这种感觉是真的有。他感觉,羽扬的同学就是他想要的那种女孩。
果然,两人一拍即合,小提琴手比他的女孩大八岁,但是他们异常和谐。一个是潇洒俊朗的乐师,一个是温婉有气质的学生,就像两个对称图形可以完美地叠合在一起似的,或者可以说,是融合。
我听完以后的确也很惊讶。这种故事简直就像《心灵鸡汤》或者《读者文摘》里摘抄下来的一样,我不相信缘分,但是这个故事似乎对我的爱情观和心态有所作用。那种似乎是冥冥之中安排的力量可能可以证明些什么,比如,爱情可遇不可求,不要追寻,要等。这么说是有一点自我安慰的成分在里面,因为这样的故事毕竟太少,真正得到真爱和幸福的人也只是一部分。但是,这样的想法起码可以安抚现在的我,我有时候或者也会相信,有一天,终会有一个人在我的耳边低声说,陌上花开,缓缓归。
至于到底有没有,那不是将来的事吗?


一个傍晚。天有一点阴,但是天边的云层比较薄,阳光把那层云晕染出优雅的紫色,带着金边。没有风,空气好象静止了一样,带着凝滞不动的植物气息。那个傍晚我去图书馆借书,去借邓肯的传记。那个时候我喜欢上了图书馆社科四借阅室的名人传记,我觉得传记中的文字朴实无华,但是很有一种厚重感,很打动人。
拿着书出来,不想那么早回宿舍,沿着操场走走。天还没有黑。在操场上有不少锻炼的人。我慢慢走着,突然我看见在我前面走着一个熟悉的身影,穿着浅黄色的T恤和白色的运动裤。
“Lance?”我叫了一声。
那人没反应。我快步走到他旁边,是他,塞着耳机呢。难怪听不见我叫他。于是我拍了他一下。
他这才看见我。“哎,Ceci?”
“听歌呢?目不斜视的。”
他把耳机摘下来:“啊,随便走走。”
“你怎么来我们学校了?”
“咦,我不能来吗?”
“我可没说啊。”
“你们学校的女孩都挺漂亮的,我这么散着步也可以饱饱眼福,你说是吧?”他指了指操场。
“几天不见,你还这样……”
“开个玩笑,我来找我妈。”
“你们家住学校里?”
“确切地说是我爸妈住学校里,我没和他们住一起。不过今晚我得在学校住了,有事跟我妈说。”
“你爸爸妈妈都是老师吗?”
“我妈是,我爸是医生。”他笑,“偶尔回家改善改善生活也不错。”
感觉有时候Lance真的挺像一个孩子的,不过他本来就年轻。
“你今天又来A区干什么呢?你不是住C区吗?”他问。
“我借书。”我向他扬扬手里的邓肯传记。
“我看看。”他接过我手里的书翻了翻,“嗯,不错,是本好书。我以前还有你们学校图书馆的借书证呢。”
“内部关系?”
“对,内部关系。”他笑。
不知不觉天边已变成淡而清冷的墨色,晕染一抹冷红。操场暗了下来,起风了。
“冷了吧?”他问。
“还好。”我笑了笑,我穿的是两件套的棉布长袖,风吹着有点凉,但达不到冷的地步。
“你还是快回去吧,晚上气温低你别感冒了,我也得走了。”他说。
“那好,回见。”
“这么客气干什么,明天不就见到了吗。”他笑。
我也笑了:“那好,不和你客气。”
“对了,杜普蕾的传记也可以看看。”他在我身后补充。
“知道了。”


第二天上完专业课以后我拎着包就往外跑,赶公交去N校。我一溜小跑奔向公交车站的时候觉得自己挺兴奋,总会想起Lance昨天的话。今天是可以看见他。我们的课时安排很相似。
不过到N校以后还得先上课。我没有去过Lance的教室,但是想到他在某个地方拿着本教材为人师表,我就很想笑。不知道他摆出架子是什么样的感觉。
下课了,我在教室等了一会,但是并没有看见他,玻璃门外学生们的脚步声渐渐远去,各个教室的老师也都拿着东西出来了,没有他。
我决定去教师休息室看看。里面就主管一个人,正坐在那改卷子。
“找人啊,澄路?”
“Lance今天来了吗?”
“应该是来了吧?他在三楼上课,要不你去看看。”
三楼的教室都已经上锁了。我决定下楼一个人走,不等他了。
我本来就应该是一个人走的吧。难道是几次来,我和Lance同行已经成了一种习惯?我不认为这是什么好苗头,因为很可能到最后自己的虚构和幻想就会编织出自己的一厢情愿。
这么想着,我快步走出学校。公车刚好也到了。不过人很多,挤上去有点费劲。我一手拿着包一手拿着乘车卡往卡机上刷,但是突然有个人踩到了我的脚跟上,我重心不稳往后倒,眼看就要摔下去了。
但是有只手扶住了我,把我推到了车厢里。那只手上也拿着张乘车卡,手腕上戴着一只熟悉的运动腕表。
我回头往后看,手的主人已经挤上了车,越过一个人,我看见了那头浅色的碎发。
他把卡往卡机上敲了一下,然后挤到我旁边:“你站稳了,扶着我。”
我不想把着他的胳膊,但是车开开停停晃得特别厉害,我很无奈,只好抓着他。
“这车这么挤,干吗不等下一班呢?”他问。
“我习惯等到哪辆上哪辆。”
他看了我一眼:“跟我赌气呢。”
“赌什么气?”
“我听主管说你找我?”
我没说话。
“我在打印处印资料呢,想告诉你一声但是我发现没有你的手机号。我想赶快弄完去找你,结果你一个人已经出来了。”
“我没找你,就是随便问问,你不在我就自己走了呗。”
他撇撇嘴:“算了吧,你在想什么,是个人都看得出来。”
车猛一晃,他腾出一只手拉住我:“我觉得我们有必要交换一下手机号码,便于联系。”
“好吧,下车给你。”



于是,我的手机里多了一个号码。暖暖坚持认为这是某种发展,我不置可否。
下午我开着窗户睡觉,暖暖过来把我的手放进被子里:“小人儿,别着凉啦。”
“嗯……”我迷迷糊糊地翻了个身。
“唉,小虫子一样的小人儿。”
我又翻了个身,成功地把枕头拨拉到了地上。


28度阴凉处(十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