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畔居士的博客

随便写写玩玩,欢迎批评指正
正文

浴血马耳他 - 后记

(2013-04-18 05:40:55) 下一个

几年前开始细读十字军东征那段历史,接着又顺势读了一些关于基督教和穆斯林冲突的东西。其中一本书简略地介绍了发生在公元1565年的马耳他之役;它引起了我的极大兴趣。医护骑士团在十字军东征的那个历史阶段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而这场极富戏剧化的战役本身也非常引人入胜;于是我开始寻找描写这一战役的书籍。可是,由于时代久远,西方史学界对此役的关注者亦不多,能够找到的书籍有限。所幸的是,我从网上买到了2005年重版的、由战役的亲身参与者、西班牙雇佣兵博尔比于1567年首次出版的《马耳他围城》一书;2009年《纽约时报》的畅销书《海上帝国》也详细地叙述了这场战役和其后的勒班陀大海战。读完以后,心中震撼不已,遂决定动笔简单介绍这次战役。

 

中世纪尽管是一段黑暗的历史,但是它也孕育了后世的文艺复兴、宗教改革和启蒙运动的火种。而在这一段历史中诞生的骑士精神,更是当今西方文化里绅士风范和诚信道德的源头。

 

长达近两百年的十字军东征阶段,虽然金戈铁马、轰轰烈烈,留下了许多传奇故事;可是它对后来世界发展局势的影响,却不如这一场小小的马耳他之役。

 

随着历史的不断发展,我们已经进入了二十一世纪。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里,象我这样喜欢翻故纸堆的人,想必越来越少了;而这篇文章,在当今显然也是非常不合时宜了。然而,现今的基督教世界中,为了宗教信仰而甘心抛头洒血的人,已经不复存在;但是在穆斯林阵营里,为消灭异教徒而不惜献出生命者,却依然大有人在。宗教的排他性,一直是人类社会种种灾难不断的罪魁祸首。这一点,许多人尚未认清。

 

所以我还是终于将它写完了。自己读后,心中甚喜。

 

是为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湖畔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欢颜展卷林中闲坐的评论:
谢谢!
湖畔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玉石一号的评论:
谢谢阅读。这场战役发生在十六世纪中叶;而十字军所建立的耶路撒冷王国在将近三百年前就已经覆灭了。医护骑士团能够一直坚持下来,几乎是一个奇迹。
玉石一号 回复 悄悄话 零零星星了解一些十字军东征的历史,还从来都没有注意到这场战役。非常非常感谢你的辛勤劳动,也很享受你的故事,很有画面感。有点贪婪地说一句:期待更多的故事!比如那勒班陀海战。。。。。。
欢颜展卷林中闲坐 回复 悄悄话 很享受你的这个系列。
我过去听说过这两个骑士团,但不了解他们的历史重要性,不知道他们为什麽有今天的地位。读了你的文章,才有一些了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