喋喋不休之疲倦的美丽

天空没有留下痕迹,但鸟已飞过。。。。。。
正文

《不同层次的人》

(2004-11-04 12:46:50) 下一个
1. 涛与杏花都是我的初中女友。或许从名字,你可以知道一点什么。是的,借用涛的话来说,他们的父母“属于不同层次的人”。 2. 父亲工作调动的原因,我插班到一个山区中学。从来不曾想到,自己的出现竟会是一个“阶级”的瓦解。呵呵,若干年后,当愚顿的我终于能够明白这一点时,不觉地大快了一下迟了近十年的心。 3. 在我之前,涛是班上唯一一个城镇户口的人,(她的父母是我们学校的老师),言谈举止之间说不出的骄傲与自豪。 杏花是我的同桌,同大多数山区的孩子一样,她谦虚而又卑微着。 4. 我是谁? 父亲曾告诉过我,如果我们生在古代,他所管辖的范围就可以算得上一个郡,我是他最最宝贝的小郡主。 我是一个最最没有架子的小郡主。 5. 我不知道你们怎么样,于我,生活中总是会有一些画面,给它一个合适的触动点,它就会不经意地跳出来,在你来不及准备的脑海中。 6. 关于我,关于涛,关于杏花,有这么一些片断,零零碎碎却又反反复复地出现过。 片断A: 涛因为一次小测验成绩不理想,趴在座位上哭。我用小手勾着她的肩,细声细气地安慰着。她突然抬起头来,恨恨地说,“怎么可以,我连小烦你都考不过,还指望什么升学”。 (如果我有月光宝盒,一定会还她一个结结实实的大嘴巴子) 片断B: 小烦,你怎么可以靠她们那么近,她们还不知道多长时间才洗一次澡。轻轻松松地涛的话语,讪讪地我的脸,愤愤地杏花的眼神。 片断C: 对着伏案疾书的杏花,涛咂着嘴,啧啧地说,“真用功啊,杏花。不过,你不用功也不行啊,总不能像你父母那样种一辈子的庄稼吧”。 片断D: 预考成绩出来,终于知道用功的小烦总分高出涛好多。涛悻悻地说,“不过瞎猫碰到死老鼠而已,有本事咱们中考时见” 片断E: 中考结束后的校园,我自觉考得不是很理想,正独自黯然神伤之际,兴高采烈地涛由母亲带着,趾高气扬地来到我面前。不无挑衅地,母女俩同时问道,“怎么样啊,小烦,这下露底了吧。” 片断F: 成绩发榜那天,我舒心地笑了。十分之差,却是重点高中与普通高中之别,终究我没有露底。或者,终究,我露了底。管它呢。 片断G: 面对着普通高中的录取通知书,杏花陷入了进退两难之中。她去寻求老师的帮助。 涛的母亲一脸不屑地说,这还用考虑啊,普通高中升学率那么低,你一个农村的孩子,有什么好读的。将来考不上大学,还不是白白浪费三年的时间。不如复习一年,考个中专,好歹解决了你的农村户口。你可不能与我们家涛比,她人那么聪明,大不了在高中留上一级,上大学还是不成问题的。 。 。 。 。 。 7. 杏花到底还是上了普高,并且一帆风顺地考上了南通师专,出乎每一个人的意料。同年,我去了南京。涛在高三补习了一年,也去了贵州。 8. 都是儿时的事了,如果不是在南京再次遇到来进修的杏花,以上支离破碎的回忆片断怕是找不到触动的支点吧。 9. 再遇杏花。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快十年了,她竟和初中一模一样。依旧细细地马尾辫子,清清纯纯的目光,谦谦虚虚的微笑。岁月竟没有在她身上留下一丝铅尘,坦坦荡荡,干干净净。 10. 杏花说,没想到你还记得我还肯抽时间来看我我真的很感动真的。 11. 原来,杏花毕业后又回到了我们当初的中学教书。涛的母亲还在,脾气性格依旧,只是言谈之中,不再有“你们乡下人”的话语,换成了“我们特级教师怎么怎么样,你们普通教师怎么怎么样”。当年的媳妇终于熬成婆。好歹有个“特级”的待遇还能撑一阵子,不怎么太丢面子吧。 12. 涛毕业后,父母托关系帮她在一个小城市找到了一份工作,比起当初的一帮老同学,感觉又自我良好起来。她自动与他们划清了界限,不再往来。每每杏花问及涛的联络方式,涛的母亲总会说“不要打扰她,她在大城市工作,很忙的”。 怪不得杏花怕我不见她。 13. 在麦当劳宽敞明亮地餐厅里,熙来攘往的人群中我们终于找到了两个座位。拿起一块香辣鸡翅,我对杏花说,不要以为这里的鸡有什么不同,说到底,它不比普通的炸鸡多什么。我不知道她有没有听明白,但我相信,总有一天她会明白。 14. 忘了告诉你,小烦不是我的真名。 我的真名叫桂花。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