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上帝那裏,人都是活的(聖靈降臨後廿四主日)

(2009-04-13 22:17:12) 下一个
伯19:23-27; 詩17:1-8; 帖後2:13-3:5; 路20:27, 34-38

    
    耶和華,我的磐石,我的救贖主啊,願我口中的言語,我們心裏的意念,在你面前蒙悅納。阿們。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信息是:《在上帝那裏,人都是活的》。
    
    在過去的一個月裏,我們聖佐治堂的牧師主持過五次葬禮。基督徒的葬禮和中國式的葬禮不一樣。中國式的葬禮,大多讓人覺得陰森森的,甚至有些恐怖的氣氛。有的地方還有一種風俗,要請人來哭喪,叫作五子哭墓。好像哭得越悲傷,對死人就越尊重。基督徒的葬禮雖然也有悲痛,但是也充滿盼望。因爲我們知道,人的肉體在這個世界上的死亡,並不是人存在的終結。就像使徒信經和尼西亞信經中宣告的那樣,我們基督徒盼望死後的復活。
    
    有一個笑話,講到某公司有一個新來的雇員,有一天對老闆說:“老闆啊,我想請個假,今天下午我要去參加我祖母的葬禮。可以嗎?”老闆說:“當然可以。祖母的葬禮對你一定很重要,你去吧。”第二天,這位新雇員到公司來上班,老闆問他說:“小夥子,你相信死後復活嗎?”他回答:“是的,我相信。”老闆說:“你相信就好辦。……你知道嗎?昨天你提前離開公司後不久,你祖母就順便看你來了。”原來,這個小夥子爲了請假能夠得到批准,撒了個彌天大謊,說是去參加祖母的葬禮;他萬萬沒想到祖母會來公司看他。這雖然是個笑話,但卻提到了死亡和復活的問題。在聖經中,也有許多地方講到死亡與復活。
    
    我們使用的這本黑皮公祷书The Book of Common Prayer),裏面有安息禮拜的祷告文,安息礼拜就是基督徒的葬禮。根據公祷书,葬礼一開頭有三首聖頌(就是讚美詩)。其中第二首聖頌,就是從我們今天的經課《約伯記》中選出來的。現在我再來讀一遍:“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末了必站立在地上。我這皮肉滅絕之後,我必在肉體之外得見上帝。我自己要見祂,親眼要見祂,並不像外人,而是朋友。”
    
    這段經文,是約伯記中最有名、也最爲人所愛的一段經文。其中“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這句話,爲歷代基督徒經常引用;英國大作曲家亨得爾,更是採用這段經文作他聖劇《彌賽亞》第三部女高音詠歎調的歌詞。約伯感覺到他的病非常嚴重,最後一定會奪去他的性命;但是,他深信死亡並不是人存在的終結(終點);有一天,他要站在他救贖主的面前,親眼見他的救贖主。這段經文是一個有關復活的強有力的宣告。
    
    安息禮拜開頭的第一首聖頌,是用約翰福音裏面主耶穌的一段話:“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在今天的福音中,主耶穌說:“(從死裏復活的人)他們不能再死,和天使一樣;既是復活的人,就爲上帝的兒子。……上帝原不是死人的上帝,乃是活人的上帝;因爲在祂那裏,人都是活的。”
    
    在我們基督徒的信仰當中,基督的復活是一個核心的觀念;也是最基本的教義。我給將要受洗的弟兄姊妹上洗禮班,都要引用保羅的羅馬書中的經文來講洗禮的意義。保羅說:“我們受洗跟基督合而爲一,就是受洗跟祂同死。藉著洗禮,我們已經跟祂同歸於死,一起埋葬。”(羅6: 3-4,現代中文譯本)啊!這聽起來真像是個葬禮。
    
    但是,這只是洗禮的前一半意義。在洗禮的前一半,我們的舊我(原來的我,有罪性的我)已經和基督同釘十字架,我們的舊我經歷了基督的死,而且已經被埋葬。在洗禮的後一半,我們是經歷基督的復活,正如天父以祂榮耀的大能使基督從死裏復活,我們也跟基督一同復活,同樣會得到一個復活的新生命,去過一種新的生活。所以,通過聖洗禮,我們歸於從死裏復活的基督,我們在基督裏向上帝活著。無論是一個個人,還是一個教會,如果遠離了主耶穌基督,就會失去復活的新生命。
    
    中國有一句成語,叫“行屍走肉”。這個成語是出自古代一位學者(任末)的口。這位學者說:“好學者,雖死猶存;不學者,行屍走肉耳。”大家知道,中國人的傳統,不崇尚金錢,只崇尚學問,認爲有了學問就有了一切,而且通過著書立說還可以永垂不朽。所以說,好學的人,雖然死了,卻仍然活著;不學的人,雖然活著,卻跟死人沒有區別,好像是會行走的屍體、會活動的死肉一般。中國文化傳統認爲有學問就有永恒的生命;沒有學問就和行屍走肉一樣。
    
    但是,在我們基督徒看來,有學問的人不一定有永恒的生命。因爲許許多多很有學問的人,仍然生活在罪惡和死亡之中。在我們基督徒看來,生活在罪惡和死亡中的人,才是行屍走肉。只有靠著上帝的救恩和主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獻祭,人才能脫離罪惡,脫離死亡,得到永恒的生命,就像是從死裏復活。中國又有一個成語,“出生入死”。許多牧師在講道時都講過,這個成語應當顛倒過來:“出死入生”。我們先要脫離罪惡和死亡,才能得到新的生命,所以叫“出死入生”。在今天的福音中,主耶穌對我們說:“那些配得從死裏復活,並且活在來世的人,……和天使一樣,是不會死的。他們是上帝的兒女,因爲他們從死裏復活。”(路20:35-36,現代中文譯本)所以,上帝的兒女有永恒的生命。上帝是活人的上帝;在上帝那裏,人都是活的。
    
    使徒保羅勸告已經受洗成爲基督徒的人說:“你們已經脫掉舊我和舊習慣,換上了新我。這新我是由創造主上帝按照自己的形象不斷地加以更新,能夠完全地認識祂。……上帝愛你們,揀選了你們作祂聖潔的子民。所以,你們要有憐憫、慈愛、謙虛、溫柔、和忍耐的心。有糾紛的時候,要互相寬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別人。在這一切之上,要加上愛,因爲愛是聯系一切德行的關鍵。”(西3:9-14,現代中文譯本)
    
    我們領受洗禮和領受聖餐,都是爲了分享基督復活的生命。我們相信主耶穌的應許,祂要賜給我們永恒的新生命;讓我們的生命每天都得到更新。靠著主耶穌的帶領和聖靈的工作,我們每天都有活潑的新生活;有上帝同在,我們每天都是新的、活的。
    
    奉上帝,聖父、聖子、聖靈的名。阿們。

(2007年11月11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