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站在永生和真理的鏡子面前(聖靈降臨後第廿二主日)

(2009-04-13 22:10:02) 下一个
耶14:7-10, 19-22; 詩84:1-7; 提後4:6-8, 16-18; 路18:9-14

    
    奉聖父、聖子、聖靈的名。阿們。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信息是:《站在永生和真理的鏡子面前》。
    
    上個星期,我們講了要不住地祷告。有的弟兄姊妹問,我們這樣不住地祷告,上帝就一定喜歡我們的祷告嗎?上帝悅納什麽樣的祷告呢?我怎麽知道上帝喜歡不喜歡我的祷告呢?在今天的福音中,主耶穌親自從一個方面回答了這個問題。
    
    今天我們讀到的經課,讓我想起了一個童話故事。這個童話在西方是家喻戶曉的。這個童話就是白雪公主的故事。迪斯尼在三十年代曾經把這個童話拍成一部卡通片。我不知道在座的各位有多少人知道“白雪公主”的故事。這個故事說到,有一個女王,每天都對著她房裏的一面鏡子,問一個同樣的問題。這面鏡子不是普通的鏡子,而是一面魔鏡。這位女王問魔鏡:“鏡子啊鏡子,誰是這個世界上最美麗的女人?”鏡子每天都毫無例外地回答女王說:“你是這個世界上最美麗的女人。”女王聽了,就會高高興興地去處理政事。有一天,女王再次站在魔鏡前問牠:“鏡子啊鏡子,誰是這個世界上最美麗的女人?”這一次,魔鏡不想再隱瞞真相,於是回答說:“白雪公主。白雪公主才是這個世界上最美麗的女人。”女王一聽,非常憤怒,她不能承認這個事實。於是,她就開始想辦法除掉白雪公主。這個故事的結局,大家可能都已經知道,不必我在這裏多講了。
    
    在今天的福音中,我們看到一幅圖畫。我們看到,有兩個人來到鏡子面前祷告。這面鏡子不是普通的鏡子,而是永生和真理的鏡子。兩個來祷告的人,一個是法利賽人(猶太人中的一派:嚴格遵守宗教的禮儀、誡命和律法的宗教人),另一個是稅吏(稅務官:幫助羅馬帝國向猶太人收稅,是猶太人眼中的罪人)。這個法利賽人站著,對著永生和真理的鏡子自言自語地祷告;他自我標榜他自己的個義人。他說:“上帝啊,我感謝你,因爲我不像別人那樣貪婪、不義、淫亂,更不像我身邊的這個稅吏。我每星期禁食兩次,又奉獻全部收入的十分之一。”這位法利賽人並不像白雪公主童話中的女王那樣,要鏡子來證明、來見證他是一個義人。因爲永生的鏡子只能說出真理。這位法利賽人,是自己爲自己作見證,他自以爲義,自己說自己是個義人,不讓別人懷疑他的義。
    
    那位稅吏遠遠地站著,他連望天上看一眼都不敢,只是用捶胸來表明他深深的悔罪。他只是祷告說:“上帝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如果這個稅吏真的膽敢望一望那面永生和真理的鏡子,他一定會驚奇的發現,鏡子裏會有一張滿有慈愛的面孔在注視著他,而且對他說:“凡自高的,必降爲卑;凡自卑的,必昇爲高。”上帝更喜歡這個稅吏的祷告。耶稣說:“這兩個回去的時候,在上帝眼中的義人是那個稅吏,而不是那個法利賽人。”(路8:14,現代中文譯本)
    
    每天早上,當我們在洗澡間對著鏡子的時候,我們是不是看自己越看越漂亮啊?就算我們沒有在鏡子裏看自己越看越漂亮,我們也會在日常生活中,時時處處覺得自己做出來的事都比別人要好;說出來的話,都比別人正確。因爲人有一個基本的傾向,就是:看自己,總是優點多;看別人,總是缺點多。在今天的福音裏,那個法利賽人在自我標榜的時候,還不忘記大大貶低身邊的那個稅吏。我們在生活中也常常看到 “擡高自己,貶低別人”的現象。
    
    有人常常以爲自己比別人優秀,認爲別人不如自己。主耶穌講過一個比喻。有一個人,眼睛裏面有一根大樑,他看不見自己眼睛裏的大樑。但是,他卻看到了他朋友眼睛當中有一根木刺。他對朋友說:“兄弟,讓我來去掉你眼睛中的刺吧!”自己眼睛當中有大樑,自己看不見,反而看見別人眼中的刺,要去掉別人眼中的刺,這是不是很可笑啊?但這恰恰是我們人類的現實狀況。耶穌說:“你這個僞善的人哪,先把自己眼中的大樑移去,才能看得清楚怎樣把弟兄眼中的木刺挑出來。”(太7:5,參現代中文譯本)
    
    怎樣才能看到自己眼睛中的大樑呢?那就一定要來到永生上帝的面前,睜大眼睛去看那永生和真理的鏡子。這需要上帝賜給我們的悔改和謙卑的恩典,也需要我們自己的勇氣和努力。在今天福音中,主耶穌講到的那個法利賽人,從外表上看是很虔诚的人。他每個星期到會堂去崇拜,遵守誡命和教規,奉獻他全部收入的十分之一。他可以說是一個“宗教人”。但是上帝不喜歡這樣的宗教人。因爲這樣的宗教人往往非常驕傲,自以爲是個義人、聖人。這樣,他就很難接受上帝的真理,很難從永生和真理的鏡子中看到自己的本相。
    
    而那個稅吏,懷著謙卑的心,來到永生和真理的鏡子前面,看到了自身的罪。他來,不是爲了自我標榜,也不是爲了貶低和論斷別人,而是祈求上帝的赦罪之恩。上帝喜歡這樣一顆謙卑的心、爲罪而痛悔憂傷的靈。詩篇第五十一篇是大衛王的認罪祷告。他祷告說:“上帝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上帝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所以,在今天的福音中,耶穌最後總結他的比喻說:“這兩個人回去的時候,在上帝眼中的義人是那個稅吏,而不是那個法利賽人。”
    
    今天的福音本身就是一面永生和真理的鏡子,讓我們藉著這面鏡子,對照自己,看看自己究竟是驕傲的人,還是謙卑的人。進一步說,整本聖經更是一個多棱的永生和真理的鏡子,使我們可以藉著它從多個角度、多個層面來對照自己的心思意念和言語行爲。我們應當記住,聖經說:“上帝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我們要懷著謙卑的心和痛悔的靈祷告,才會蒙主悅納,才能真正親近上帝。這樣,上帝也一定會親近我們、帶領我們,在生命和生活中把豐豐滿滿的恩典賜給我們。
    
    現在讓我們祷告。
    親愛的主,我們滿心感謝你,今天親手帶領我們來到你永生和真理的鏡子面前。求你賜給我們謙卑的心,讓我們能夠透過永生和真理的鏡子,看到我們心靈和行爲的真實光景。求主用你的愛來改變我們的生命,改變我們的形象。阿們。

(2007年10月28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