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棄絕邪惡(顯現後第四主日)

(2009-04-13 20:24:58) 下一个
申18:15-20; 詩111; 林前8:1-13; 可1:21-28

    奉上帝,聖父、聖子、聖靈的名。阿們。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今天和大家分享的信息是《棄絕邪惡》。
    
    我想問一個問題。在座的弟兄姊妹,有多少人讀過《聊齋誌異》,或者看過根據《聊齋》改編的電影電視?我想,即就是沒有讀過看過,也一定聽說過。《聊齋》是三百多年前蒲松齡寫的短篇小說集,大多是描寫仙狐鬼怪。聊齋描寫了各種各樣的鬼,男鬼,女鬼,好鬼,壞鬼……。有兩三部電影和電視,片名都叫《畫皮》,是不同的導演根據《聊齋》同名故事改編的。其中描寫一個女鬼,披著一張畫成美女的皮,作亂人間。除了聊齋,這個世界上還有許許多多鬼的故事。比如,美國的電影,就有很多吸血鬼的故事。但是非常奇怪,世界上雖然有許許多多鬼的故事,但是卻很少聽見有人說親眼見到過鬼。我本人也從來沒有見過鬼。
    
    我有一位朋友,是有名的哲學教授。十幾年前,我和他見面時,他問過我這樣一個問題:“你相信有鬼嗎?”我說,我不相信有鬼。因爲我是學醫出身,有現代科學的頭腦,不會相信世界上會有蒲松齡《聊齋》裏面的鬼,也不會相信有什麽吸血鬼。那位哲學教授又問:“那你相信有神、有上帝嗎?”我說,我當然相信有上帝,否則我也不會作基督徒啊。他說:“有上帝、有神,就有鬼。”我想了一想,覺得他說的有道理。《聖經·創世記》記載,在上帝創造人類(亞當、夏娃)以後,正是魔鬼(以蛇的形象出現)誘惑夏娃對抗上帝的誡命,破壞了上帝和人所立的約,使人墮落在罪惡之中。所以,可以說,鬼就是抵擋和叛逆上帝、並且使人(上帝的創造物)敗壞和毀滅的邪惡勢力。
    
    “鬼”在中國人的觀念世界中佔有一個重要位置。雖然很少有人說他見過鬼,但人們常常用“鬼”這個字來形容世界上的邪惡勢力、人們的邪情私欲和各種各樣的不端行爲。比如,若是覺察到有人在策劃陰謀,人們可能會說,“這件事情不對頭,裏面有鬼!”有些成語,“心懷鬼胎”、“鬼迷心竅”、“鬼鬼祟祟”、“鬼頭鬼腦”、“裝神弄鬼”、“鬼話連篇”(形容人說謊),等等,不是形容鬼,而是形容人的邪情私慾和不端行爲。
    
    在把聖經翻譯成中文的時候,也用了“鬼”這個字。中文聖經中,“鬼”這個字,在新約聖經原文(希臘文)中是“神靈”,在英文譯本中是“靈”。比如,英文聖經中的“邪惡之靈(evil spirit)”,在中文聖經被翻譯成“惡鬼”;“不潔之靈 (不干淨的靈, unclean spirit) ”被翻譯成“汙鬼”,如今天我們讀的福音;“使人病弱之靈(spirit of infirmity)”被譯爲“病鬼”;“使人聾啞的靈(dumb and deaf spirit)”被譯爲“聾啞鬼”。所以,聖經中講到的鬼,都是抵擋、叛逆上帝,迷惑、敗壞、摧殘人類的邪靈和邪惡權勢。
    
    因爲鬼是靈,是邪靈,是邪惡權勢,沒有具體的物質形態,所以,鬼是不能用肉眼看見的;而且它一定要藉著看得見的物質形體起作用。比如,無形的魔鬼在引誘夏娃犯罪時,就是通過有形的蛇,來對夏娃說話。再如,據《約翰福音》記載,猶大在出賣耶穌前,撒但(魔鬼)已經進入了他的心(約13:27);從那時起,撒但(魔鬼)就主宰了、控制了猶大。
    
    鬼既然是邪靈,人就不能看見它,也不能識別它。它能夠迷惑、支配和敗壞人,人卻無法戰勝它。中國有句成語“鬼迷心竅”,就是說,人被邪靈所迷惑、轄制和敗壞,做出邪惡的事來。人往往認識不到自己的所作所爲,當然也不可能戰勝自己裏面的邪靈。
    
    在今天的福音中,我們看到主耶穌進入會堂教導人。“在會堂裏有一個人,被汙鬼附著。”也就是說,汙鬼(不潔的靈, unclean spirit)在這個人裏面,控制著這個人。汙鬼看見耶穌進來,就藉著這個人對耶穌喊叫說:“拿撒勒人耶穌,我們與你有什麽相干,你來滅我們嗎?我知道你是誰,乃是上帝的聖者!”耶穌責備他說:“不要作聲!從這人身上出來吧!”汙鬼叫那人抽了一陣瘋,大聲喊叫,然後離開了那人。
    
    當耶穌走進會堂的時候,沒有人認識祂;但是那個鬼、那個邪靈卻認識耶穌,對祂說:“我知道你是誰,你是上帝的聖者。”這是由於,鬼也是靈,所以,它能夠認出聖靈;知道被聖靈充滿的耶穌,就是上帝的聖者。主耶穌基督命令邪靈從人身上離開,把人從魔鬼的控制和捆綁下解救出來了。在這裏,我們看到邪靈對人心理上的控制和摧殘(從現代醫學來看,那被汙鬼附著的人像是精神病人;最後在鬼離開前,又好像是癲癇發作)。
    
    在新約聖經中,我們還看到許多事例,邪靈傷害和摧殘人的身體,使人殘疾或者生病。邪靈也會使人在社會上道德墮落、行爲邪惡。任何時代,乃至今天,邪靈和邪惡勢力都會在身體上、心靈上和社會上攻擊人、轄制人、敗壞人。舉一個常見的例子,現代社會各種各樣的上癮,毒癮、賭癮、酒癮、性癮、(上)網癮等等,就是邪靈對人的摧殘,使人遭受身體上、心靈上和社會上的災難。鬼,邪靈和邪惡勢力就在這個世界上,就在我們身邊,就在我們的生活中,甚至在我們的裏面。但是,耶穌基督能夠驅趕鬼魔,聖靈能夠戰勝邪靈。正像我們在今天的福音中看到的,會堂中的會衆看到耶穌所行的一切,不明白其中的道理,只是驚訝地說:“(這)是個新道理啊!他用權柄吩咐汙鬼,連汙鬼也聽從了他。”
    
    各位弟兄姊妹,我們基督徒在受洗的時候,都在上帝面前立下誓約(見中英文《公禱書》第184-185頁),要棄絕魔鬼及所有叛逆上帝的邪靈;棄絕那使上帝所創造的生命敗壞和毀滅的邪惡權勢;棄絕一切使我們遠離上帝的邪情私慾。藉著水和聖靈的洗禮,真正的基督徒,身上都帶有主耶穌基督的印記。主耶穌基督的印記幫助我們抵擋一切邪靈的攻擊,幫助我們遠離一切魔鬼的試探。主耶穌基督的印記也賜給我們能力,讓我們能夠奉耶穌基督的名,去幫助那些受到魔鬼、邪靈、邪惡權勢和邪情私慾迷惑、敗壞和轄制的人們。
    
    使徒保羅告訴我們,我們所對抗的,不是有血有肉的人;我們是和看不見的邪靈和邪惡權勢作戰。我們單憑自己的力量無法取勝。我們要靠著主,倚賴祂的大能大力得剛強,用上帝所賜的武器裝備自己,那就是公義、真理、福音的信息和賜生命的聖靈。
    
    現在讓我們祷告。全能的主,求你賜給我們能力和勇氣,幫助我們抵擋一切的攻擊,脫離一切的迷惑。讓我們每天都能夠活在你的平安和恩惠之中。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2009年2月1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