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飲於一位聖靈(聖靈降臨日)

(2009-04-12 23:10:33) 下一个
徒2:1-21; 詩104:25-35, 37b;林前12:3b-13; 約20:19-23 


    奉上帝,聖父、聖子、聖靈的名。阿們。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今天和大家分享的信息是:《飲於一位聖靈》。
    
    今天是聖靈降臨日。我們在上個星期講過,聖靈降臨日又叫五旬節,是復活節後的第五十天。一千九百七十年前的今天,按照主耶穌基督的應許,聖靈降臨在祂門徒的身上。今天第一次經課《使徒行傳》記載:“五旬節到了,門徒都聚在一處。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外)國的話來。”
    
    使徒們被聖靈充滿,聖靈使他們能說出他們從來沒有學過的語言。這些其他國家的語言是些什麽語言呢?我們知道,以色列立王建國三千年以來,一直處於內部分裂和外來侵略的動亂之中。猶太人也一直分散在世界各地。當時(五旬節,即聖靈降臨日前後)有許多移民外國的猶太人從他們居住的國家回到耶路撒冷。他們聽見耶穌的門徒竟然用他們所居住國家的語言宣講上帝的奇妙作爲。這種現象,後來被稱爲“說方言”。所以,“說方言”就是聖靈降臨在使徒身上的第一個記號。使徒們能說自己從來沒有學過的語言,真是一個神跡。
    
    就我本人而言,學過好幾種外語,但是到現在仍然沒有學好。我上初中的時候,中國和蘇聯雖然已經面和心不和,但還是強迫我們學俄語。我到上大學的時候才學開始英語;但學的是啞巴、聾子英語:只能讀和寫,不會聽和說。來美國讀神學院,看書、寫論文困難不大,但一開頭上課根本聽不懂,只好依靠同學和我分享課堂筆記。在神學院,我還學過希伯來文和希臘文,可是差不多都還給老師了。所以,對大多數人來說,學好一門外語,是非常艱巨的事情。語言障礙就像是一座高牆,把不同語言的人隔離開來。
    
    不僅是外國語言,即就是本國的不同方言,也會把本國同胞分割開來。十幾年前,我打電話去唐人街的一家商店賣電話卡。接電話的是一位夫人,她說廣東話。我和她說普通話(國語、官話),她就用廣東話問我:“你會講中國話嗎?”我說:“我當然會說中國話,我現在就是在講中國話。”她說:“我不識聽。你不會說中國話,就講英文吧。”
    
    所以,我非常理解今天第一次經課裏所講的,那些到耶路撒冷來過節的猶太人,聽到使徒用他們本國(他們所居住的國家) 的語言說話,又納悶、又驚訝、又希奇。使徒們都是出身於社會低層、沒有受過教育的加利利人,是聖靈賜給他們能力,使他們用外國的語言來宣講上帝的大能。
    
    我們知道,根據舊約聖經創世記記載,在洪水時期以後,人類的口音、言語都是一樣的。他們聯合在一起,覺得力量很大,非常驕傲,自我中心,漠視上帝,想造一座通天塔,淩駕於上帝的創造之上。上帝懲罰這種背叛行爲,混亂了人類的口音,使他們的言語彼此不通,並且把他們分散在世界各地。
    
    這就是巴別塔的故事。這個故事說出了人類自身的存在狀況。人類的驕傲自大和目中無神,使我們自己彼此不能理解;甚至我們在說同一種語言的時候,也常常不能互相理解。因爲我們中間有隔離的牆存在,這座隔離的牆是在我們的心靈裏面,那就是驕傲、妒嫉、懷疑、甚至仇恨。聖靈降臨在使徒身上,開始了一個新的時代。使徒彼得在聖靈降臨日當天的講道中表明,隨著聖靈的降臨,基督預言的時代已經來臨。
    
    彼得說:“上帝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所以,聖靈降臨,不僅澆灌在加利利人、猶太人、和撒馬利亞人身上,而且澆灌在亞洲人、歐洲人、非洲人和西班牙人身上。在聖靈中,說不同語言的人彼此之間可以互相理解,因爲他們心中隔離的牆已經被推倒;他們在基督裏已經合而爲一。
    
    彼得講道以後,許多人領受了他的信息,並且受了洗;聖靈降臨日那一天,信徒增加了約三千人。正像當時那些從世界各國來到耶路撒冷、說不同的語言、領受使徒教導的人一樣,我們也是被聖靈帶領,來到教會,進入主耶穌基督的身體、上帝的家。正如使徒保羅在今天第二次經課中所說的:“(我們)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
    
    從歷史上來看,從一開始,教會就是一個多語言、跨文化的信仰團體。使徒保羅是最早、也是最偉大的傳教士。他的事工就是跨文化、多語言的事工。他說,我們每個人有不同的才幹,但都是同一位聖靈所賜;我們每個人有不同的事奉,但都是同一位主所賜;我們每個人發揮不同的功用,但都是同一位上帝在我們裏面運行。我們聖佐治堂有三百多年歷史。現在我們是一個多語言和跨文化的福音團體,又處在一個多語言、跨文化的移民社區之中。上帝在我們身上有祂美好而奇妙的計劃。主耶穌基督差遣我們去實行祂賜給我們的大使命:宣揚悔改赦罪的道,使萬民作主的門徒,奉聖父、聖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並且教導他們遵守主吩咐我們的一切。這樣,主的平安就常與我們同在。
    
    現在讓我們祷告。
    
    永生慈愛的上帝,我們感謝你,你的聖靈澆灌了我們,使我們這些萬族、萬國的上帝子民能在耶穌基督裏成爲一體。求主你用聖靈裝備我們、使用我們,向萬族萬國傳揚你的救恩。禱告奉耶穌的名求。阿們。

(2008年5月11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