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片叶子在飞翔

只想悄悄的纪录生活~~原创、随感、海外点滴~~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正文

速度与性格

(2009-03-31 20:05:15) 下一个
到今天我终于觉得自己的幼稚。我一直以为这么多年来,我变得成熟了,越来越有智慧了,是因为我经历过,我痛苦过,所以我懂。但是我突然发现,长大了就明白曾经父亲对我的很多教导原来都是如此的准确,当时我却觉得他很老套,觉得他那个时代根本没有爱情可言。那时候哪有所谓的自由恋爱啊,都是什么介绍的,相亲的那种,都快30的人了,见了面看看差不多就直接步入婚礼殿堂了,那叫一个速度!至于对一个人的欣赏,了解,适合不适合,没关系,有一辈子的时间呢!我曾经觉得这样可笑之极。后来才发现,曾经的那种速度是计划快,然后就不变化了。而现在这个时代,是永远计划赶不上变化快。见面了相识了,然后眨眼之间仿佛滋生出很多感情来,然后眨眼之间一切又都结束了。原来竟然没有什么不同呢!至于对一个人的欣赏,了解,适合不适合,原来更没有关系了,因为已经结束了。我才发现,原来现在这个时代才是可笑的。

既然都是如此速度如此迅猛的,而父亲显然除了母亲并没有经历过其他爱情,为什么我却会觉得他的很多看法却是如此晶莹透彻一针见血呢?!我想到一句话:性格决定命运。我越来越觉得,很多东西都是与生俱来得,你想改也改不了。就好像那些不属于你的东西,怎么努力都得不到。父亲能得出那些结论,当然不来自于阅人无数,但是来自于他的性格。如果他生活在现在这个时代,他依然会是一个让人无比尊敬的decent man.他说过,不能因为所有其他人都这样做,你就也这样做。你应该有自己的评判标准,自己的原则。我想,现在有自己原则的人已经越来越少了。而我才刚刚意识到,能称之为原则的东西只有两种:信仰和性格。遗憾的是,中国人没什么信仰,起码没什么公认的信仰。所以我们只能依赖于自己的性格。

而对于我来说,我的性格成就了我全部的幸运,也成就了我全部的不幸。我经历得再多,该做错误的决定就还会做错误的决定,该昏头的时候就依然昏头。我发现我要通过experience取得智慧的想法基本是错误的。就好像Blink等书里面一再强调的first reaction,The CultureCode里面所说的instinct always wins over emotion andreason/logic,所有的这些都指向,你的很多判断跟你的所谓学识,所谓阅历没有太大的关系。Hilary再怎么说她的experience,如果别人已经不喜欢她的personality,她的一切已经成型的东西就更让人无法接受而且无法改变。从某种程度讲,这种手段是错误的,她应该像Obama一样deliberately塑造一种vague的形象,这样就让他变得具有可塑性,那么他才比较容易迎合民众的心理,达到他们的预期。其实是可悲的,人们喜欢的几乎永远不是真实的,自然的,而是虚假的,做作的,但是迎合你的喜好的。政治如此,爱情也如此。

这么多年来我才懂得,感情原来是非常需要技巧的。如果你凭着直觉去爱,凭着直觉,或者说傻傻得去爱,要么你的男人就不把你当回事,要么你的男人就开始把别的女人当回事。曾经我是喜欢相信的,就算我不想相信男人,但是起码相信我的同类,直到那天《十分爱》里面的一句台词:哪个女生没抢过别人男朋友啊!让我吓出一身冷汗。我就不知道还能相信谁了。我想学习那些技巧,我想欲擒故纵,我想调人胃口,我想pretend to becool,可是我发现,我还是在离开的时候忍不住回头,还傻乎乎的以为他也回头了证明了我们如此的有默契,然后极为幼稚的发了一条自以为sweet的短信然后当然是石沉大海杳无音讯。Carrie在Sex and the City里面本来不也是cool cool的,对Big,但是一旦爱了,难道不是神经质得不行?!可是我还是很喜欢她。嗯,我想在性格上我们有很共同的一面,所以我就是很喜欢她。

今天偶然看到一句话:如果决定离开一个人,行动要快一点,快刀斩乱麻;如果决定爱上一个人,时间拉长一点,看清楚是否适合你。我觉得真的很明智。我以前只听说什么,用一秒钟爱上一个人,用一辈子忘记一个人。相比上面那句明智的话,这句错误的观点却如此的深入人心。为什么?因为这句话浪漫,这句话浪漫得如此虚假,虚假的如此浪漫,让人欲罢不能。而那句明智的话却让人感到难过,甚至痛苦。所谓良药苦口吧。所以很多人难以做到。能做到的人,可以称得上是智慧的人。这样的智慧却是性格所决定的。比如我的性格,第二点可以做到,但是第一点也许永远都做不到。

我的性格就是如此的幼稚:哪怕How I wish I never looked back at that moment,我想我还是会忍不住回头的.难道我不知道不回头就是一种"胜利"么?难道我不知道不要打电话才是比较明智的么?可是我没办法,因为骨子里我是相信爱的人,骨子里我必须诚恳而认真地对待我的爱情,这就是我的原则,这也是我的性格.如果有一天我不回头,我没有打电话的欲望,我变得无所谓了,那也不可能是我开始运用什么技巧了,那只能说明我根本不爱这个人.我想,这是我的真实,也是我的无奈.不过有一点我是很清楚地:可以相信爱,但是不能过分依赖她。

男人会是伞,不要让他成为你的天空。嗯,只有你自己才能做自己的天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tonycalgary 回复 悄悄话 "男人会是伞,不要让他成为你的天空。嗯,只有你自己才能做自己的天空"

You are righ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