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楼下大哥的文章让我回忆起童年时,父亲也是永远出差在外,回家也永远睡觉前见不到他。

(2016-06-19 18:01:20) 下一个

母亲虽然不出差,但也时不时地加班加点。那个时代的人,都是满腔热情地大干社会主义的。我和妹妹的童年时光大部分是在全托幼儿园度过的,如果哪天爸爸出差回来,到幼儿园接我们,那简直是天大的惊喜。可惜这种记忆一年也就一两次。

也有时他会在离京前到幼儿园看我们,和我们呆半个小时。这时我们一般会收到爸爸买的棒棒糖或动物饼干,满心期待地要回家,却是要看着爸爸离开。那种失望和孤独,实在让我成人之后每次想起心里都会一丝丝地疼痛。

爸爸一走基本上是一两个月,最长的有十个月。长时间不见,再见到他都有一种陌生感。那个年代的人永远地忙,即使爸爸出差回来,也会在桌边写东西,一写就是半天一天。记忆中他很少带我们出去玩,但是爸爸比妈妈宽松。他会抱着我让我用红蓝铅笔把家里的白墙画的乱七八糟,继而遭到妈妈的埋怨。

我上初中之后,爸爸初长差少了,但短差不断。我们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爸爸每次回来都会讲当地见闻和风俗,还会带当地土特产。我印象中喜欢唐山的酥糖,湖南的花生酥,四川的核桃片。最搞笑的一次,爸爸率团去澳大利亚,带回来的咖啡。妈妈不会弄又不相信爸爸说的,问了邻居才知道要煮着喝。爸爸还带回了喝咖啡的白方糖,我和妹妹特喜欢看那一块块摆得整整齐齐的方糖,甜甜的白白的。这大概是我最早接触的外国。LOL!

还是不要埋怨我们的父亲吧,他们可能按现在的思维没有花时间陪伴儿女和爱人,但那是那个时代的结果。最起码我从父亲身上看到了对工作的热忱还有对自己信念的执着。

借着父亲节之际,我也表达一下对父亲的祝福。祝爸爸妈妈身体健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