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亲子时光的感悟

(2020-09-13 10:54:37) 下一个

每次带闺女穿梭在加州车流奔腾的高速上,或者徜徉在太平洋绵长的海岸线公路上,几个小时的车程都会和闺女敞开心扉谈论学校球队的人和事,也会分享我在她这个年纪的旧事。这也是一周里我最enjoy的时光,但是是不是会有小冲突甚至是激烈的撞击。

昨天我们谈到了她的女童子军金奖project的计划。由于疫情很多事情都无法进行,她在brainstorm各种idea。

有几个idea我一听就觉得非常不靠谱,于是jump in和她讨论具体哪里怎么做,自然是行不通的。我又趁机推荐我认为可行的idea,她很不高兴认为我在强加给她我自认为可行的想法。结果说着说着闺女就急了,最后说it is just an idea,why are you always discouraging my idea?

于是我们都沉默了,过了许久我老人家只好承认错误,虽然心里很不情愿。

回家和领导谈到这件事,领导说我太看重结果,应该更重视过程。让她按自己的想法去做,从idea到实施规划到具体操作,行不通了她自然会readjust。我说那不就浪费很多时间?他说这不是浪费,是另外一种学习。虽然结果会是没有结果,但不是浪费时间。

上个月和闺女追《小欢喜》,她非常喜欢看。剧里黄磊饰演方一凡的爸爸,一位非常开明幽默的爸爸。闺女说要是中国家长都像方一凡的爸爸就好了(也就是不管孩子成绩多差也不生气不发火总是鼓励)。他有句台词我和闺女印象深刻:孩子有他/她自己的人生道路,我们不能替他们去走。该走的弯路一条都不能少走,该遇到的失败也一个都不能少有。

这句台词我要每天多念叨几遍,提高自己的修炼。做家长真的是最tough的工作,多管不行少管也不行,这个度应该如何掌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Brit_英伦97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只有一个闺女。她跟我到国外正好要读小学了。我确实想过着这闺女怎么教育?我回顾了一下我的成长经历,发现青少年基本为考试而战斗,直到30多岁还在读书。觉得失去了很多快乐的时光。我当时就决定,就让孩子自由自在的生活,不要有学习压力,随便玩吧。我其实希望给孩子一个自然生长的童年少年,不想让她因为各种外在压力减少成长的快乐。孩子天性比较懂事,我基本也不太管,但中文教育一致没放松。等到她到美国念大学直到成家立业,我们好像关系依然象儿时一样。我曾问过她,你的童年少年快乐吗》她说:快乐。我在想:孩子可能需要一种宽松的环境和适当的引导,父母可能不必管得过细,换位思考我们青少年时对家长的期待,我们尽量给予他们需要的,而不是想我一定要给她什么,因为家长认为最好的可能不是她想要的,我想也就尽到责任了。中国古话说:儿孙自有儿孙福,无需他人做远忧。我是认同这个观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