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梅物语

喜欢腊梅,金色的色泽,寒冬里挺立。即坚毅,又不失妩媚。个性独特,傲视霜雪,淡化人生,却又不失执著和热情。
正文

挖墙脚的姐妹

(2010-12-19 18:16:11) 下一个

挖墙脚的姐妹 

看过日本名家的故事,魂断阿寒------渡边淳一。对里面姐妹争同一个人,的故事颇有感触。 并不是只有日本的人性,是这样扭曲变态的。正因为是自己的好姐妹,她有的东西,自己才更不能没有。因为,它是眼前,最大最经常的比较心理。

你经常拿来比较的人,不是陌生人,不是你的敌人。而是你身边,朝夕相处的姐妹。她有的东西,你却没有,心理上的不平衡,比外人给你的震撼要大得多。因为你们样样平等,样样分享,为什么这个男人不可以共有?

这不是个别的,你的我的心理。而是,大多数人的心理。所以,姐妹挖墙脚,是符合人性的。不挖的,才是高尚的,让人无法相信的呢。尤其是关系最好的姐妹,反而更常于,关系普通的姐妹。

不挖的,大多是属于挖不到,没办法的人。那个男人先入为主,左右不动心。你没辙了。为什么没有,彼之蜜糖,我之毒药呢?因为关系好的姐妹,世界观都很认同。鉴赏人的观点,也大多趋同。就算不同,也会因为关系密切,而同化。本来不喜欢格子裤的,因为对方穿了,在自己眼里越看越好看,就自己也干脆去买一条。这种趋同现象,太多了。

本来对辣敏感的,可是对方老是吃,就自己也吃了。或者反过来。总归,现象是趋同。不管是往哪边趋同。

---------------------------------------------------

其实刚开始的时候,并不是想挖姐妹的墙脚。因为姐妹有男朋友了,无可避免的疏远了自己。自己憎恨那男人的同时,拼命想把好姐妹拉回自己这边来。可是,自然自己的魅力,没有男人的大。

被疏远的一方,当然不愿意孤立。既然这边厢,无功而返。那就那边厢,使劲吧。于是,趁姐妹不注意,拼命去引诱同一个男人。直到得手为止。这时候得意的是------------看,我不比你差吧?你能吸引他,我同样也行。

为什么不重新找一个?因为,不是同一个人,哪里有那样胜利的感觉?重起炉灶,并不能证明,自己真的比好姐妹强。因为能吸引到一个人,这只是运气。把你的抢过来,就是我的本事。况且,这之中还有一层,隔山敲虎的意思,谁叫你当初不肯听我的。不肯跟我好,现在全没了。后悔吧你。

这种心理,你说龌龊?我觉得,也不全是。换谁,都一样吧?曾经有个哲学题,说的是;监狱牢房里,不能同时关两个人。因为会串通一气,作出逃跑之类的坏事-------因为利益一致呀。而同时关三个人,就是最安全的。因为举报有功。这样的心理战,三个人,各怀心思,任谁也无法策全。

-------------------------------------------

说完追星挖墙脚的一方。说说另外一方。这边厢呢,实在矛盾,实在委屈。被挖了墙角,首先是自己有错在先。只顾自己谈朋友,没顾到姐妹的感受。可是,我才是受害的一方啊。我和她,都不可能独身一辈子,迟早要嫁人的。只不过,你先我先罢了。又不是同性恋,只是同性姐妹而已啊。

要是下次换了你先,难道我也去挖你的墙脚吗?因为我气不过?不过,挖墙脚,总有强势的一方。你若是强势的一方,你就不会被别人挖墙脚了。也就是说,下次轮到你挖墙脚,实际上,你是挖不到的。因为,你不具备这个本事。要不然,这次就不会被挖了。能挖墙脚的姐妹,当然比你更懂得男人的心理,比你更具有女性的魅力。

这样一来,颇有点,你管采钓,她管收获。她坐家中不劳而获,而你却无法效仿。这样,猫有猫道,狗有狗道,各显神通吧。她要是有你那采买的本事,也许不会静坐家中,坐收渔翁之利了。而且,来者不拒。来一个,收一个。来两个,收一双。

你以为,她钓到一个,就不会跟你争了。她钓一个,扔一个,争一个。你哪里知道,抢人的乐趣呢?连你都已经不感兴趣的人,她还哪里再有兴趣?你说,她为什么以你为标准?这就是你们同气连枝,同体连身,多年在一起,培养起来的默契啊。要不然,你们怎么能在一起,这么久呢?这就是,臭味相投啊。

--------------------------------------------------

心地善良一点的,又不能怨言。都是自己最爱的人。可怎么办?怪谁?有因此姐妹反目的,但是多年的情感,难道比不上一个陌生的男人?纯子的姐姐兰子最终选择了离开,因为总也争不过妹妹。纯子的心思,摆弄男人的本事,算上是人精了。兰子当然比不上了。惹不起,总还躲得起。

我只是个浅薄的读者,不明白纯子为什么要自杀?如果兰子转身离开了,恐怕纯子再去抢男人,已经失去了胜利的意义和动力。也就是说,战场没有了呀,哪里来的动力?

兰子是黯然的转身,在平平淡淡中,销蚀了自己的一生。而纯子是,优雅的谢幕。在绝美悲壮中,用绚烂短暂的青春,划出一道流星,将自己瞬间的美丽,变成永恒。

可是,我若是姐妹中之一,我愿意做普通平淡的兰子。我想,这也是大多数人的选择。青春再美丽,也敌不过,长长平淡的一生。小说是唯美的,但是生活,是平铺直叙的,是平庸黯淡的。

-----------------------------------------------

话转回来,说到姐妹最精于把墙角挖。所以,很多过来人留言,要最晚最晚,把自己的男朋友带回家,给姐妹评析。即使已经是自己的老公了,也要注意,平时把老公跟姐妹的距离来,拉到最开。

反正自己的男人,尽可能少的,在姐妹面前露面。这些警告,都是为了防止挖墙脚。搞得老公没有,姐妹没得做。样样皆输,满盘落子。所以,经常有小说写,初次带回家的那男朋友,转眼之间,就换作了是姐妹的男友,角色转变的迅速而戏剧化。这不是小说,这是生活中,总会发生的事情。

有姐妹在网上痛心疾首,老公出轨了,对象居然是自己多年信赖的好姐妹。顿时痛不欲生,同时失去世界上,最亲的两个人。其实,她自己也有错。总把柴薪和易燃物放在一起,难怪房子要着火呢。柴和火种,都没有错。错的是你自己,不了解这两样物品的功用性能啊。不能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居安思危。能怪谁呢?怪自己眼拙心拙吧。

也许看客会说,连自己的知心姐妹也防,你活着累不累?还是不是人啊?疑人不用,用人不疑。是军事用语,并不是拿来检测人心的。如果能洞悉到这一点,老公和姐妹,都不失去,岂不是两全。都赚回来了,何乐而不为呢?

累了,今夜聊到此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