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云殇  

(2007-07-27 10:40:22) 下一个
云殇
  依依的杨柳,缠绵着我的又一个夏天。

  我的鬓额之间也有了些白发——难不成,我也会在镜子中慢慢老去么?云彩散了又聚,聚了又散,那些明月,那些花开,若是没了我,她们还有心在么?

  凌河总是用一成不变的姿态在门前流着,那个迂腐的人啊,也时常不屑着它的粗俗与世故。而那天,当水边芳草绵绵,桃花一树又一树地在沿岸绽放时,白衣美人儿便优雅地在树下站着仰望,那时,我知道,凌河已经和她一并脱俗了。于是,她赐给了我生命中最美的一个春季。

  尝试着学会思念,思念便成了一种坚定的信仰。

  见着春雨,见着秋水,离愁滋味就像回到了自己轻狂少年的时代,难道不是只有少年才会大义凛然的自寻烦恼么?而今,你随风而飘去,走的是你,可你也带走了我的心,我要你偿还,你愿意么?

  夜深的时候,风儿也会路过我的额头,我把它幻想成你的吻,清凉纯粹。历尽了失眠的折磨,我唯有饮酒。厌倦借酒消愁的小家子气,可帘卷风动的夜,除了饮酒,又能如何?夜凉如水,恍忽里你的眼睛也如水,任你能倾城又怎样呢?那些事,那些人,真及得上我么?你的芬芳,被月光静静悄悄地移栽到了我家后园,洁净的白石阶台,木桶里同你一样清香的素莲,石榴树也摇曳着她的风姿绰约,那是我的世界,若你可以,那也将是我们的世界。

  可太匆匆了,想不到我竟老去得如此匆匆。触目凄凉,青鸟何处闻?

  我是不是一个人醉了?要不怎见人家都是那般清醒,唯我懵懂?

  如今,只能是无语了。

  想起丽江的水同我家门前的凌河同为水,却似阳春白雪与下里巴人,我们的水未见得浑浊,只是未曾开化,世俗心不泯;而丽江的一潭或是一湖,无不灵秀俊逸,叶随波走,令人神思。我想,水是一样的水,那些不同,应该只是因为那里站得更高吧,云水如人一般,站得越高,越是心地澄澈,越是宁静致远。

  我似乎做了个梦,玉龙雪山上的云那般的似曾相识,他们必是不凡的,要不然,为什么会如丝般轻软?那是云上之云,却高得柔情似水,高得柔肠百转。可又为什么会聚散得这么无常呢?我和你一样,都是那刚出岫的彩云啊,刚刚相遇也只能相看泪眼么?

  这个夏天,在高原上变得很容易醉去,酒醒的时候,我会在何方?管不得的,没有你的地方,我在何方消散,都是一样的。灵魂偶尔稍感不安的时候,缥缈处总会有一层又一层的梵音滚滚涌过来,抚慰我孤苦的思绪,但若在参禅中得到静谧,我便不再是云了,所以,选择在飘流中死去,是云不可抗拒的宿命。只是我欲祈愿,愿我能消弥成你的细雨,把残躯温柔地散与你的每一丝黑发,好由着自己亲吻着你,在你的感怀里,再轻轻蒸发到云上之云的家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