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魂断中秋夜

(2006-07-09 19:48:01) 下一个

冷若冰霜110

魂断中秋夜
      明代、中秋。
??南京、西门府。
??夜已三更,露重叶垂。秋风掠过的时候,不忘回眸,却瞥见花园里的花丛中站着一个白衣如雪的身影。那是一个背影,婀娜、窈窕,肩有些微微的宽,看似坚强,却在一片绚烂到荼糜的氛围中轻轻的发抖。
??这个景象令云朵看着都开始心怯,悄悄把绣着莲花的衣袖攥紧,把身体锁的越来越小,只剩下一片黑暗得要令人窒息的上空——这才发现,今夜没有月亮——中秋佳节居然没有月亮!
??没有月亮的晚上总给人一种说不出的郁闷和压抑。而且郁闷压抑的毫无理由!所以在这样的夜晚最容易发生故事,特别是令人心生恐怖和惊慌的故事。
??那个身影终于停止了发抖,她轻轻又缓缓的转身。齐腰的长发被移到背后,展现出来的是一张苍白而凄美的脸,一双幽深又凄楚的杏眼,一个精致又凄苦的尖下巴。她的手托着一只茶托,上面是一个小碗,里面是一团棉花,上面沾了星星点点的黄黄粉末。
??少女,极力静静的、稳稳的捧着茶托,嘴角却在颤抖着。终于,一颗圆润、清凉的珍珠跌入那团棉花上。
??风,目睹到这一幕,飞快跑开,还抛出一声因惊吓而发出的尖叫!
??“天涯流落思无穷,既相逢,却匆匆。携手佳人,和泪折残红。为何东风余几许?春……咳、咳……啊,咳、咳!”精雅的书房里,一个手抚墙壁画卷,正在吟诵诗词的高瘦男子突然弯腰,猛烈咳嗽起来。他越咳越厉害,原本很宽的眉头因为难受钳成了深深的“川”字,本来磁性沉厚的嗓音忽然变的令人心酸的不忍卒听!
??“公子!”丫鬟闻声赶来,推开门,急忙扶着男子挪到太师椅处,让他坐好。伸出纤纤素手,一只捶背,一只揉胸。男子在少女的轻抚中渐渐的由剧烈咳嗽变成了淡淡喘息。
??“小嫦,把画给我拿来……”男子吃力的想把手臂伸向墙上的画卷,但终因无力而中途跌落。
??“是”。丫鬟移动莲步,取下画卷,又递交给男子。
??“为何东风余几许,春纵在,与谁同?隋堤三月水溶溶,背归鸿,去吴中,回首彭城,清泗与淮通。寄我相思千点泪,流不到,楚江东。”男子继续吟诗,他的眉头舒展了,声音又恢复了抑扬顿挫。在烛光下,在少女的眼里,他显的那么英俊。刚毅的鼻子很挺,薄薄的嘴角虽然没有血色,但是显得很文雅。特别是在他念诗的时候,那双黑的深不见底的瞳孔就像春天竹林旁的湖水,柔和细腻。但是他只是对着画卷柔和、细腻。那张画卷上面绘着一个拈花微笑的女子,蜂腰楚楚,樱唇点点,气质恬静,仪态端庄。
??“公子,你休息吧。别回想往事了。我相信善合小姐她在扬州的日子一定过的很舒心。”丫鬟劝解道。
??“小嫦,你的意思是她嫁了周家大少爷就会忘记了我?”男子瞥眼扫视着丫鬟,令丫鬟感到一阵凉意。
??“按常理推断,善合小姐和你只是数面之缘,而且她早年又订了亲,听说她和周家少爷青梅竹马,我想,应该、应该……”丫鬟在男子越来越冷的目光中说话声音逐渐减低,越来越低。
??“放肆!”男子终于吼了出来。
??“小嫦该死!”丫鬟“扑通”跪了下来。
??“主子的事情哪有奴才插嘴的份?!你真是越来越大胆了!虽然我西门家和沈家世仇已结了100年。可是上一代的事情跟我们这些年轻后辈有什么关系?!去年中秋节的灯会上,我和沈家善合小姐因题诗相识,彼此情投意合。若不是你这个丫头多事告诉母亲大人,我娘会带人翻查我书房吗?她会查出我与沈小姐的书信来往吗?我娘虽然把我关在书房,不允许我出去,但是,你知道吗,我失约了。我和沈小姐定下的会面就因为你的多嘴还泡汤。而且你还唆使我娘把话传到了沈家府上,败坏善和的清白名声。(丫鬟急忙道:“小嫦没有”。)都是因为你的多嘴,否则沈老爷怎么会突然把善和嫁到周家?!她一定不情愿的,我们的悲剧都是你一手酿成的!咳、咳!咳……”男子越说越激动,旧病复发,又伏在案上剧烈咳嗽起来。
??丫鬟跪在地上,但一见男子状况,急忙用膝前进,刚爬到男子身边,却被男子一脚踢开:“你滚!我早就说过不想再看见你,你操的什么心我还不知道。我告诉你,我这一辈子只爱过一个女人,就是沈善合。不要以为我曾经和你有过肌肤之亲你就可以登堂入室成为西门家的少奶奶!那是我当年年少无知,我从没正视过你,我明天就把你赶出府去。”
??丫鬟抬起满面泪痕的脸,悲切的喊:“不要啊,公子,难道你就如此绝情?!”
??男子呆了一呆,他有些支持不住站立着的身体,手按着桌面,碰到了那张画,一看心上人的面容,不禁又怒上心头,对着丫鬟咆哮:“临行前,送你一句话,西门小嫦,你不要忘记了你的身份!”
??“是啊,西门小嫦,你不要忘记了你的身份!”少女回忆完刚才的一幕,泪水早已将脸上的脂粉冲刷的干干净净。她的身份是什么?就是丫鬟。可是她一出生就是丫鬟吗?她本来也出身书香门第。祖父是一名饱学之士,却因研究学问犯了当朝宰相严大人的忌。被判入狱抄家,那时候自己还只10岁。记忆中是父亲和爷爷一起颈戴大枷被抓走。后来听说被砍了头。母亲被卖进青楼,母女临别时哭的肝肠寸断。现在也不知道母亲是死是活。她只知道自己也将被官卖。年幼的她生的粉妆玉琢,被一个妓院的老鸨和一个大户的管家因彼此互有嫌隙而争夺。后来她的身价被拍卖到了300两,从此踏入了南京城鼎鼎大名的西门家族。
??西门家族可以说南京城一大富豪,专以经营古董玩物,开设当铺钱庄为主。可是它也有冤家对头,那就是和它一样为富不仁的沈家。两大家族彼此勾心斗角,结下你死我活的仇怨已有百年。平日里老死不相往来。
??但是这和小嫦有什么关系呢?她现在只知道要生活下去。她自打进了西门家,就被长有一双鹰眼的夫人相中,觉得她相貌不俗,气质清雅。夫人特令管家严加调教,后送到少爷房中当丫鬟。小嫦至今都忘不了管家是怎么教她学“规矩”的。
??“把外衣脱了!”那个撇着鲇鱼嘴的管家手持竹板站在她面前。“啊?”她只是一愣,怀疑自己听错没有。“啪!”的一声,竹板就打到她的身上!
??“听见没有!”
??她只好委屈着,脱去外衣,只穿着兜兜。
??管家又一竹板打在她细嫩的肩头。“告诉你,在这不听话,就要罚!就用这个罚,以后要当少爷的手,当少爷的眼睛,当少爷的耳朵,不能惹少爷生气,更不能教少爷学坏。西门家就这一个独苗。一切希望全系他一人身上。听见没有?!”
??是啊。她要当少爷的手,当少爷的眼睛,当少爷的耳朵。她从小就服侍着这个比他大四岁的少爷。少爷高兴了,就会摸摸她的脸蛋,亲亲她的小嘴。少爷生气了,就会狠狠的煽她拧她,踢她捶她。少爷在看书的时候,她要给他打扇、添茶、磨墨、涮笔。少爷有些累的时候,她就要给他捶背、按摩、唱曲、抚琴。少爷虽然养尊处优,但是先天不足,有肺病。她要天天给少爷炖汤熬药的滋补。少爷渐渐开始离不开她了。其实少爷很早就离不开她了。“她聪颖、勤快、心里存事。”这是夫人下的定语。美的管家天天说是自己调教的功劳,从中获得夫人的好感。其实只有她知道,要想生活下去只有天天把心提在嗓子眼里过日子。要防备很多人,也要讨好很多人。
??只是有一天,去年的那个夏天。少爷忽然在夜里叫她。她一直睡在隔间,很灵性。便起床过来伺候。“少爷,您要茶吗?”她问。“小嫦,我热!”少爷说。“那我给你打扇吧。”她拿着大蒲扇,在蚊帐外打着。“不,你进帐子里来。在外边我还热。而且蚊子会咬你的。”少爷说。她犹豫了一下。还是爬进了帐子里。她又换了一把竹扇,轻轻的摇,黑暗中,凉风徐徐。她却感到越来越热。因为少爷忽然坐了起来,两人距离很近、很近,甚至能听到彼此越来越沉重的鼻息……
??那次以后,少爷开始天天要她给他“打扇子”。甚至秋天逐渐到来,已经换下了竹席。可是,少爷总说他热,还总要她进帐子。经常,少爷会说,小嫦,我要娶你!她听了只是笑,微笑。“娶我啊,你应该娶我!我是你的手、你的眼睛、你的耳朵啊!”她笑着,泪水又从本已干涸的眼窝中涌出,连绵不断,像串断了线的珍珠项链,全跌落在她的胸前。
??少爷不娶她了。即使他们的关系已经得到了老夫人的认可。但是去年的中秋灯会上,少爷出去游玩时邂逅了沈员外家的小姐善合。两人一见钟情,再见定情。她在枕席间听到了少爷的梦话,知道了少爷的想法。他要娶沈家小姐!
??这对她来说简直是晴天霹雳。虽然后来她竭力更加温柔、更加甜美、更加善解人意,都没用了!少爷已经不碰她了。这意味着什么,她将被抛弃?!
??是的,她将被抛弃。少爷如果娶了沈小姐,她算什么?如果命好的话她会当个“如夫人”。可是老爷去世后,那七个“如夫人”不是全被夫人整治的疯疯傻傻、死死病病。自己呢?自己会面临什么后果?如果命不好,她继续当她的丫鬟。可是少爷不要她的话,谁还会要她?难道将来年老色衰,只能佝偻着身子徘徊在西门家的大院长廊里回忆曾经的青春甜蜜吗?
??是的,她做了。她做了少爷说的一切,向夫人告密。夫人把少爷看的比什么都重,这是她的弱点。夫人也出手了,她做了少爷形容的一切。终于,沈善合被嫁到了扬州。她嬴了!哈哈哈,该放声大笑才能庆祝!
??可是,她张大了嘴巴,却笑不出声音来。谁都不是笨蛋,少爷很快就查出了原委。她永远失去了少爷。
??“我这一辈子只爱过一个女人,就是沈善合。”
??“我从没正视过你,我明天就把你赶出府去。”
??“临行前,送你一句话,西门小嫦,你不要忘记了你的身份!”
??丫鬟紧紧捂住了自己的耳朵,但是这些话还是像刀、像剑、像枪一样捅进她的耳中。“这是你逼我的,少爷。我不能选择被抛弃!”她下定了决心。
??她走进了供她专用的小厨房,火上的药吊子口边已经涌出了白沫。药熬好了。她把药滤到碗里,再把刚才的棉花润进药汤里。“这是夹竹桃花粉!”她在心里大声的呐喊,“你说过要娶我,即使今生无缘拜堂,就让我们在黄泉由阎王老爷主婚吧。”
??小嫦笑了,她知道到了少爷服药的时间了。捧着碗,她慢慢的走进书房。
??四更时分,南京城富甲一方的西门家族忽然着起了漫天大火,火,像一头庞大的猛兽,舔着舌头,吞噬着这个拥有巨大宅院和无数金钱的家族里的所有人口。有的人逃了出来,也有的人没逃出来。在哭爹喊娘声中,在救命救火声中,在混乱逃窜群中,在乌烟黑雾阵中,雕梁画栋化为尘土,化为灰烬。
??次日,官府来查。
??再次日,官府又来查。
??再许多个次日后,终于查出原因。西门家族的大火是从书房被烧而引起的。因为西门老夫人爱惜儿子,把少爷书房安置在花园中央,旁边还有很多走廊连接着,以免娇贵的少爷出来赏花时受到风吹日晒。
??少爷的书房是被人在内反锁的,所以救火的人根本就进不去,而且后来得知,书房的墙上被泼了很多的油。
??书房成了废墟,里面的那张名贵的红木大床成了焦木。上面还躺着两个烧的黑黝黝的焦尸,看不清是男是女。却搂抱的很紧。当人们想去验尸时,用手一碰,尸体化成了碎块,混在了一起……
??

 做人要厚道,转载请注明来自四季花园[www.qing666.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