囊括天涯

人生是雾,文字是云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九十三岁长者

(2007-12-01 01:07:13) 下一个
登山遇九十三歲長者

唐夫

“老唐……”,山友張先生遠遠的呼聲,繞山坳上方傳下,“你不是想見他么?來啦,在你前面不遠囉。”

我一聽興奮由生,不禁加快腳步,大聲回應:“好啊!我就上來。”爲遇老人,我今朝改爲淩晨登山,舍去必須的睡眠,五點後啟程,六點半到達登山口,這是老人登山的時候。

俗話說百聞不如一見,此老於此山,有口皆碑,無不敬慕。我心儀已久,這下更不顧喘氣,穿越彎彎曲曲的狹小而又陡峭嶙峋石路,迂回盤桓,迤逸而上。林蔭遮擋了視線,擋不住急行的速度,待我匆匆繞過岩石,看幾丈之外,一個背影兀顯,一根拐杖搖曳點點,瘦瘦腳杆,長襪近膝至半長褲下,踩踏著這座山峰的曲線,顯得特別安適。遠遠的鳥語,近近的蟲鳴,都規規矩矩盯著老人似的,一時萬籟俱寂,映襯的旭日冉冉,金輝遍撒,好一派南國風光,競相為老人鼓舞。

我邊走邊趕忙掏出背包裏的相機,一指彈出鏡頭,就在他身后拍攝,那實在是忍不住的感概。老張等在上方等他走攏用台語告之我意,老人側身看我,一瞬笑容,掉牙的嘴唇輕輕一動,灰籃的眼目流露神氣炯炯,他那清癯,消瘦的面容,飽經風霜的膚色,蚯蚓般的脈管,凸出九十三個春秋的曲張,讓流逝的寒暑風雨,輕輕化解。老人對我點點頭,隨即伏首續行。登山人都有默默無聲的習慣,因累而喘,一般不講話。他頭戴深藍旅遊帽,身穿長袖灰白相間的橫條運動汗衫,左手執杖,一根長過身軀的古木老棍,如兵器在手,如櫞點墨。右手空空自如,偶爾扶持陡坡樹間的繩攔,登山人常用的背包貼服在那僵直的身影上,穩沈堅實,毫不游離,他一步步面對青山,背負蒼天,循級漸進,走出一路神韻,像一株移動的蒼松翠柏,浩然如神,令人驚歎。雖然不見丹頂鶴額,銀須過胸,但那身蒼勁的骨骼,慈祥和藹的面容,歷經歲月風霜的熬煉不衰的氣度,不似仙家,更是道長。

張先生說罷對我揮手而去,瞬間無影無蹤。他比我年少一歲,濃眉大眼,五官泰然分明,體格精壯,精力過人。張先生從來無病無痛,二十幾歲愛好登山以來,堅持不息,一生多與蒼山爲伴,林木爲伍,功力非常人可喻。這座陡峭的笠頂山,常人攀登一小時氣喘噓噓能上,弱者要多加二十分鐘心跳不已,青壯者花上四十分鐘左右(我最快一次三十五分鐘登上,通常需要四十來分鐘)也是大汗淋漓,而張先生箭步直上,如履平地,據他豪言(也是大家信服之語)二十五分鐘到過,真飛毛腿也。有一次登山,我碰見他扛一根碗口大的楠竹,長約十幾米,竟然在迂回曲折的陡峭步道上行一路扛到頂,誰不“驚恐萬狀”?換為別人,簡直無法想象,我只有搖頭而已。

說到這位老人,老張更是佩服萬分。到山頂雨棚(當地山友多搭蓬,當爲飲茶樂園,供大家享用)小憩閒聊,我們閑坐片刻,看到老人巍巍來臨,與我們同座而聊。因老人只會台語,老張爲我翻譯。老人姓肖名守,生於民國四年(1915年),小他兩歲的糟糠之妻仍然建在,兩口子生育一男五女,得孫十五位,延續到曾孫有十七個,還在發展中,依肖守之“法則”而言,四代人數當有90人許,可謂人丁興旺矣!老人活在臺灣實屬運氣。要是大陸人,第一代給運動弄掉幾個,第二代獨生子來點夭折,而今的全家福,滿不滿桌都是問題。令我意外的是,老人登山歷程才十年而已。登此山的中老年人經過十幾載的及目皆是。如張先生三十多春秋的山齡,倒是罕見。一個年芳八十三歲的老人才雄心勃勃開始登山,持之以恒,長年累月,保持健康,又尋到樂趣,真好逸興。估計老人一生務農(沒有問及身世,下次補齊),身體運動不息,經久不衰,尚有此雅興。

可見,老人度過日治年代四十春,國黨時期四十秋,而今在民進黨曆又混過十年餘冬,還是我行我素。咫尺間交流,老人言談舉止一如常人,思維敏捷。聽他說到生活作息時間:早睡早起,每周三周日登山,駕馭摩托十幾公里來此山腳,登四十分鐘後到山頂,休息半小時而后下山,周而復始,長生如健。從外表看,70歲而已。說到他最初登山,每日凌晨三點就開始,拿手電引路,五點之后回家了。后來人家畏懼摔跌,勸為天明而登。說是說,老人登山十年從沒有撲臥之險,可我才登兩月就摔破手腕一次,血流如注,留下深痕。由此可見。老人把握萬事萬物,總是恰到好處。

所見所聞,有此山齡過於此老人者,還有八十八歲,八十伍歲,八十二歲等老翁,有的每日一次,有的竟然每日三次,呵呵,都把登山當了桃源勝景,樂此不疲。 洞觀人類之高齡者,從伊甸園出來,亚当活了930岁,洪水后的挪亚也有950岁高齡,《旧约全书》中玛士撒拉越過960岁,为长寿者的雅称。我彭祖800余歲,討了49個老婆,生54個兒子,開多數為獨生子先例。其優生健康與否未必(估計殘疾兒童多,不然今生今世我堂堂中華還這么多傻瓜呢)。曾國民黨高官,一度為重慶“市委書記”的楊森同志,竟然在國難當頭,民不聊生之際,兴致勃勃去消受十個老婆,做出幾十個兒子洒遍世界。这老兄曾經也是登山好手,創造的紀錄也不過九十而止,97歲而終。看來,多討老婆多登山,也屬長壽之道,胜于道家炼丹吃汞。近有美國老人82歲攀上四千米高峰,稱世界最年老登山者,如果不以海拔高度論,肖守先生足以藐視他徒有虛名,算不得最上之最。去年日本老人高雄新山以70歲之齡登上珠穆朗瑪峰,成爲世界最老的珠峰登頂者。但他能否在九十多歲與肖守先生一較雌雄?還得拭目以待。据说穆罕默德的爷爷活了110岁,家族里有了那些的孙子荣宗耀祖,彻底改变了阿拉伯世界,一时间横扫世界无敌手。依此类推的话,焉知肖老先生没有出类拔萃的后代,雄赳赳囊括了太平洋的干活,把那些啩噪要血洗台湾的愤青――像封神榜里申公豹为耍嘴巴皮的――抓起来塞了北海眼去。

爲此,我專爲肖守先生一筆,其豐功偉績還在默默無聞中,只有幾個山友話及。為我華夏之精英,不可不贊譽。最后,祝老人登越百齡,“冒天下之大不韙”哉! 說來說去,老人也是祖上的福建移民啊。

末了,吟詩一首:

為九十三歲登山老人肖守先生題詞

健步蒼山拂青翠,獨杖春秋向百齡。
一縷云天滿目飄,三朝橫穿兩足音。

2007-10-2 記 14日再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