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溪谷野趣贵天然——房崇修房163

(2016-10-23 18:13:48) 下一个

溪谷野趣贵天然

——房崇修房163

我买下、迁入并动手装修这座房子,是从20097月开始的,转眼已经7年有余。室内的装修做了将近4年,博客文章写了158篇。去年才有余力顾及室外后园,建起一座八角凉亭,也使我的修房系列网文得以延续。

其实我家的后园,是这房的一个重要部分。当年之所以一见钟情,后园占了一个决定性的因素。因为这房后是一条溪谷,溪水清浅,终年不绝,溪两旁保留着一片树林。溪谷凹下的地势使我房子的地下室变为地上,可以走出,一层房变为了两层。溪谷的树林使我的窗外一片绿荫,走出10米就是天然野趣,在城市里享受林泉之乐,我又何须另寻度假屋呢?

天然的溪谷也需要整理,其目的是使人便于通行和停留,无需多加雕琢,保留自然野趣。这既符合了“天然去雕饰”的审美标准,也不浪费金钱。这其实是出于我的本性,在整个装修房子的过程中一以贯之的。

2009年夏天,刚买房子时的后院。院子当中的松树还很幼小,我曾经想,可以割下来做室内的圣诞树呀。

在树林间找到一条陈旧的几乎废弃的石板阶梯,可以走下溪谷。谷底比房后的地面又低下去十几英尺,临溪近看,水流很小却常年不断,我想它其实就是地下水。

溪水旁躺着一株巨大的死树,按我的理解是橡木即oak。树根暴露在土外,树梢横跨过溪流。树的下部直径将近2英尺,高30英尺以上。它大约已生长了近百年,不知道几年以前,在一场大风雨中轰然倒下,砸垮了前房主的木桌,还压扁了一把金属椅子。

这死树横卧在溪边路上,阻碍了漫步的通路。如果不锯开,这树肯定是挪不动的,但当时我还不知如何锯它。

我幻想着也许这橡木可以做打家具的材料,于是给当时家坛上的木工达人发了悄悄话,问有没有兴趣拉走当木料。发给他看的就是这两张照片,答案是否定的,于是这树就在原地躺着,一晃7年。

等我完成了室内装修,已是2013年。再等我病后恢复可以干活时,就到了2015年。这一年的初秋,我在后院里建起了八角凉亭(见《房崇修房159-161》三篇)。凉亭的位置是在平地的边缘,向外就是降低的谷坡,在亭里可以透过树间,俯瞰溪流。

这之后的任务,就是如何从凉亭走到溪边,需要在比较陡峭的坡上修出适合步行的阶梯来。阶梯的位置选在凉亭的一侧,这里横向的坡度比较平缓。在这样不显眼的地方和不常用的功能上,我不想再多花成本,于是就采用了最便宜的材料。我把在修房过程中淘汰和剩余的水泥板和砖头收集起来,在坡地上挖出些坑槽,垫上砖,铺上板,这就是我下坡的石级了。

除了这凉亭附近新开的石级,在后园的另一边,高大的双橡树之后,我又整理修复了旧有的石级。两阶梯之间相隔大约20米,我的目的是可以形成回环的通道,这边下那边上,两者之间是溪边的小径。如此,可以增加寻幽探秘、听松观溪的乐趣,比在同一边原路上下好多了。

我的两翼打通工程,在7年前那棵横亘的大树前受阻。要想在溪边漫步,这棵树是绕不开的。去年的工程被迫在此止步。

圣诞季商品减价时,我在网上订购了一台电动链锯,锯长18英寸。我终于有了锯大树的工具,可以开战了。此树到房子的距离没有超过100英尺,还好电线可以达到。今年春天,我成功地开锯,先锯断树悬空的中部,树梢一段落到了沟里。然后再锯更粗壮的下半段,一共只开了三四锯,链上的锯齿就磨钝了,再锯只是发热,却不见锯末落下。想来是这锯买得便宜,锯条质量也就不高吧。大树的主要部分还横在那里,用铁棍木方也撬不动它,路径仍然受阻,问题还没有解决。

这之后,我就去修那个新买的townhouse,再为出租房换新窗,转眼又到了秋天。当我第三次回头来对付这棵死不改悔的大树时,所做的准备是上网查出链锯型号,买了新链条换上。按说也可以买专用锉刀来锉链条,但那太麻烦而且难保质量,还是换新链条保险。

新链条是美国的名牌,换上后真是举重若轻,粗树干迎刃而解。

树干被锯成了大约二英尺左右的木段,排列在谷底路边,而巨大的树根则不妨仍躺在那里,算个装饰和纪念。我的探幽环路终于贯通了。

移开大树后还有一个任务,就是地里还埋着那个木桩,需要恢复被砸垮了的木桌。我在几年的装修中剩下了很多木料,此处正好废物利用。先固定好两条横梁,因为木桩有些倾斜无法扶正,梁上钻孔要测量特殊的位置,才能找回桌面的水平。

桌面采用了62x6木方,其大小是由既有的材料决定,比旧桌面扩大了。今后,在林荫下坐此桌旁,或读书,或对弈,或品茗,或小酌,随便我怎么享受吧!

除此以外,还免不了要剪枯枝除杂草,开辟通道。“世上本来是没有路的”,我来了,也就有了路。在入住7年后,我终于整理好了后园到溪边的阶梯和通路;而这并不起眼的整修,也费了两个秋天才完成。以下是2016年秋天的几幅小景。

从双橡树的背后走下右台阶。

从右台阶上下望木桌。

从木桌看小溪。

两道台阶之间的溪边小路。

从左阶梯下回望我去年建好的凉亭。

曲径通幽,无法拍出全景。这就算溪谷旁一个比较全的角度了。

再回到平地看后园,此图里并没有我劳动的成果,但只见自然的变迁。与第一图对比,7年前一人多高的松树,现已长成两层楼高。

从卧室里看秋雨中的后院,秋叶红黄间杂,凉亭点缀其间,而溪谷被掩映在树后。

我在这里赏秋就可以了,哪还需要长途奔波去郊野、去度假屋呢?坐拥此天然野景,夫复何求?

 

[补记]

听从网友建议,用四个锯下来的树墩作为座位摆在桌旁,这是进一步的废物利用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古龙 回复 悄悄话 Credit river?
月下赏雪 回复 悄悄话 有山有水,世外桃源啊
长岛阿美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太理想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