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取暖种种:石砌壁炉墙(下)——房崇修房新编43

(2014-02-19 19:50:19) 下一个
上次讲给壁炉改砌石头墙,只看到了半成品,这并不是文章分节的需要,而是工程顺序的限制,不能一下做完。没想到居然有人说原状更好看,那是40年的过时装饰了,可能因为新貌是未完成状态,比较并不是平等的。还有人说怎么没有装电视信号线,因为我根本不想在这里挂电视,在坚硬的砖石墙上也很难穿线,没必要费事。

几个月过去了,在铺好地板、完成墙面之后,才去完善一些细节。

壁炉木台就是所谓馒头(mantel),我把壁炉贴了石墙以后,还剩了这事没有做完,此时一起补齐。买石头时可以定做这“馒头”,要价500多,把我吓回来了。我在Home Depot买了枫木的材料,自己量体裁切,先染色再组装。用的是我去年刷外门剩的stain,涂了三遍。晚做的一个好处是可以与地板的一些零件一起做,毕其功于一役。



等干以后,钉在石墙原来准备好的木方上,再刷了两遍清漆,还是过去刷地板剩的。



深色的木头与浅色的石墙形成对比,效果还算不错。我花了不到50元,不到买现成品的十分之一。

除了中腰,还有底下。壁炉的基础石台以下,是原来的米黄色瓷砖,与我的石墙不协调,也太旧。这里既不适合用石头来贴(太厚会超出台檐),也不适合用地板来盖(也厚,难贴)。我的办法是专门买了两块深棕色地砖,裁成窄条,像贴墙砖一样贴住。这颜色的地砖是没有多少人愿意铺的,但用在这里正合适。其深色与地板连成一气,使整个壁炉显得稳重了。



整个家庭厅都修好了,壁炉位居正中,是视觉中心,被我包砌了人造石头而改变了外观。刚砌完时最上边距顶有1英寸的空隙,不好看,我又加了一条窄的crown moulding,作为石墙的收束。



这是个原有的插入式烧木壁炉,我在2009年夏天刚开始修这个房时,曾打算换一个烧煤气的。是某燃气设备公司的销售员起亚劝我留着它,我才知道这家伙也值三千多,能大大改善木头燃烧的热效率。(顺便说一句,我的博文发表以后,给他带来至少几十个生意,但我分文未得。)后来我仔细一研究,发现前下方是鼓风机,可以把热风吹进室内。可是居然有这样的前房主,竟把电线给剪断了,可能他认为秃尾巴好看?也就是遇上了我这样的后来人吧,我从别的报废电器上拆下一根电源线,把鼓风机修好了。


 
到了大约两年以后,在修地下室的一个卧室时,正对着这个壁炉的下面,发现屋顶灰面有下坠。分析起来,应该是石壁的分量太重了,集中压在一条线上,使木梁超载,不胜负荷。所以我结合着卧室壁橱的改建,在中部加墙支撑,分量落在三根立柱上。
 

 

也是在这时,即两年以后,为了彻底解决冬季取暖问题,我们不惜工本,把这个烧木壁炉改成了烧天然气的。而原来那个烧木头的插入式,也没有丢弃,而是移到地下室去,继续发光发热了。



贴一张家庭厅的现在全景作为结束,可见壁炉为主,其余为辅的整体效果。


现在出现另一个壁炉,只是为了把这个壁炉的前后变化讲完整。围绕两个壁炉还发生了很多事,从地下到屋顶,从能源到外观,都费了不少心思和汗水。且留到后面,慢慢道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luhuahua 回复 悄悄话 请问现在您拍的照片如何可以看到?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已经三年多了,从未打扫过,没什么灰。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石墙您做的真是漂亮!
可是落了灰不容易清扫吧? 有什么办法去灰尘?
minibike 回复 悄悄话 你做的活总是那么干净利落漂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