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房崇:厨房顶灯高高挂

(2013-07-01 22:50:50) 下一个


我正在修地下室的townhouse里,厨房和客厅是敞开的空间,屋顶高高地斜挑起来,叫做教堂顶。


 


顶上高高地装了两个吸顶射灯,一个是两联,一个是三联。这两盏灯不是建筑商的原装,原装应该是最基本的圆球玻璃罩灯。前房主换成了这样,可是靠窗的早餐桌还是不够亮,只好又加了第三盏长线吊灯,接到插座里。




我觉得这两组射灯居高临下,投影不均匀,令人感觉不舒服。而且还有高人指出过光效损失的问题,因为灯的照明度随着其距离的增加,是呈平方递减的。同样的灯在12英尺的高度,与8尺英高的灯相比,照度连一半也不到。


 


所以我决定要换灯,注意了几个月,找到了性价比最合适的。在水池台面上,最好装一排三个的吊灯。


 


水池上方较高的灯,高度是12尺多,可是我的梯子只有6英尺高,够不着。更高的梯子也能找到,但运来运去地很麻烦。我想到只要把梯子架在橱柜台面上,就可以了。梯子一侧的两只脚,卡在水池的边缘。登台之前,还要有个小梯做踏板。


 


站在上面拆灯装灯,必须平衡身体,平心静气,集中精力,技术熟练。


 


装好顶部以后,再下来装灯罩,把梯子移到地上就够了。这灯罩是双层玻璃圆筒,用三根金属棍挂在灯头上。左手托双筒,右手拧金属棍,只恨没有第三只手握住晃动的灯头。


 


总算把高高挂的吊灯装好了。


 


在中部又装了单头吊灯,便把第三盏插电的灯拆了。这灯是彩色玻璃焊接,很重,其实质量不错,可以考虑其它用途。


 


换完灯以后的厨房。灯在人平视的高度,改进了装饰效果,增加了现代气息,光照柔和均匀。灯的高度降低了5英尺,光效大大提高了。


 


太太后来夸我这灯换得漂亮。可是怎么上去的?又怪我一个人干不安全。我说,一个人更静心,我心里有底。


 


这个厨房的理想设计,其实可以增加个中心岛,备餐和吃饭均可用,这样中间稍低的那个灯就照在岛上了。但是算了算至少要花七八百元,因是出租房就省了。


 


拆下来的两组射灯没有浪费,转手就装在了我正在做的地下室里。一在浴室洗手池上,一在酒吧台上。换了个地方,它们物尽其用,得其所哉。


 


所花费用是买两盏灯,用了约120元,但解决了四盏灯的问题,还置换下来一个玻璃灯罩。这种节约式的装修,是小改进,但是画龙点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zephyr2012 回复 悄悄话 good!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实用!
房大侠,注意施工安全哇
亦樵书法 回复 悄悄话 漂亮!
我也一直想这么做,所见略同,就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实现。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很漂亮,干得精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