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房崇修地下室之六——灰平漆亮

(2013-07-18 21:38:01) 下一个


房崇修地下室之六——灰平漆亮

这一集从图上看显得平淡无趣,枯燥无味,我干得也不带劲,要耐着性子完成。这就是抹灰,英文叫taping,广东人叫批灰。其实是挺重要的一道工序,一块块的灰板经此而变成了整体的墙;也是挺要技术的一个活,有些人视为畏途,他们敢自己装灰板,却担心抹不平,要请人来批灰。

我的体会是,这完全就是个手艺活。我边抹灰边想,这活很类似书画,刀铲如笔灰似墨,全靠手法的轻重转折,把柔软的灰铺展平整。没掌握毛笔时,会觉得这软刷子太难控制,一旦熟练了,就挥洒自如,还能创作出艺术品来。我这么说有点玄了,实际上抹灰要比笔墨简单,没有笔走龙蛇,只要平整就好。

在没抹灰前,先在灰板的所有平面接口贴自粘的网状胶带,也可以用纸带,但那要靠灰粘上,多一道工序。而在转弯的折角上,只能用纸带,所以我是两种皆备。开始抹第一遍灰,用的是sheetrock 90,就是在90分钟内凝固的干灰,用水调和,每次小批量,动作要快。

第一道灰抹得较窄较薄,把缝填上即可。转弯处的铁角也填了灰。


 


第一道之所以用快速凝固的干灰,对专业的包工头来讲,他可以节省时间,当天就抹第二道。对我来说,一个人干活比较慢,抢时间不是主要因素,但觉得干灰因其化学作用,应该更结实一些。


 

怎样抹两面相接的90度内角的灰,是一个难点。因为灰湿软如泥,抹一边很容易把另一边刮蹭了,难得平整。我是跟过去给我干活的一个西人学了个独门秘籍,不借助特殊工具,分步把它抹平整了。



抹完一道灰已经两三天过去了,再抹第二道,就是加宽加厚,使之基本平整。第二道用的是成品湿灰,靠自然晾干。干的速度与空气湿度和通风条件有关,夏天湿度大,干得可能比冬天更慢。



抹灰要厚薄适度,太薄不平,太厚则增加了磨的难度,也费材料,干得慢。


 


一般来讲两道灰就够了,如果求精,则在磨灰后还可以局部低洼处补第三次灰。然后是艰难的磨灰,大量的灰尘是难免的。后来,中央吸尘器里也灰满为患。


 


磨完了大厅磨卧室。


 


低头看看满地的灰。要达到舒适的结果,必经磨难,太娇气的或灰尘过敏的人,做不了这个。


 


磨灰之后就可以油漆了,因为是全新的灰墙,所以必须先刷底漆primer。它封住了灰板的纸面和抹上的灰,使后上的漆粘得更牢。底漆是白色的,这次的屋顶没有买专门的顶漆,而是用底漆刷了两遍,同样达到增白效果。因为是出租房,稍微降低了一点标准。一大桶5加仑的底漆,正好够用。


 


这是我的材料和工具,把滚子包在塑料袋里保湿,明天可以接着用。


 


因为地下室的光线暗,所以表层的颜色漆要选浅色,显得明亮一些。我选的是略显米黄的Swiss coffee。这是家庭厅刷完后的顶与墙,在顶漆干后,才把所有顶上射灯入洞就位,这样漆不会蹭在灯上。


 


浴室不是同时做的,详见上次的草创过程,但这时也可以刷漆了,是赶在贴瓷砖之前。


 


漆干以后,把灯装上。这个浴室洗手池上的灯,是从一楼厨房拆下来的(见《厨房顶灯高高挂》)。


 


近楼梯处装了两盏吸顶灯。把墙上的开关和插座也装上盖板。


 


至此,地下室的主要部分已基本成型。下一步,再回到草创的浴室里,去完成细部,就是瓷砖和洁具。后会有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tssn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大师能透露一下你跟过去给你干活的一个西人学的那个独门秘籍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