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房崇修地下室之一——白纸蓝图

(2013-05-07 21:59:33) 下一个
我用了三又四分之三年的时间,修好了自己的住房,并且一边修一边写博客,连发一百五十多篇,还有报纸连载。连我自己都惊讶,一座房能修这么久,耗费如此长的生命;一件事能写这么多,吸引如此广的读者。本来是关起门来干活,变成了名声在外;本来是台下一个不起眼的看客,变成了舞台上众目睽睽下的表演;本来是人海一隅的芥豆之微,被网络和媒体虚拟地放大了,似乎成了个人物。


 


其实我还是我,走到哪谁也不认识我。修了这么多,写了这么多,也没变成经济效益,还是个只能省钱不会赚钱的业余汗滴曼。名是虚的,但是怎么能把网上的知名度变成实际点的好处,我真应该想一想了。


 


自家的房还没有修完,我就开始找下一步的活干,使自己保持忙碌,就是保持活力,老得慢一点。我的新项目还是自己的房,就是在一座townhouse里,装修地下室。


 


虽然都是修房,但是这一次与以前的有较大差别。以前是旧房子的改造,在首尾俱全的基础上整旧为新;这一次是新空间的创造,要在空空荡荡的水泥四壁间,修出一个舒适的生活空间来。所谓白纸,来自一句语录:一张白纸,没有负担,好写最新最美的文字,好画最新最美的画图。


 


在美国的北方和加拿大,多数的房子都有地下室。为什么这成了北方的专利,而南方的房子多数都没有呢?并不是因为北方的建筑商更慷慨大方,而是因为北方的冬季有冰冻,土的表层会因冻、融而波动,房子的基础必须建在冻土层以下方能稳固。地下室是因这个技术需求而建,总是要增加成本的。南方因没有冰冻而省钱免建,北方的建筑商也要省钱,所以除了少量豪宅外,多数新房的地下室都是unfinished,类似国内所谓的毛坯房,还是全然没有隔断的。


 


装修地下室的任务,就这样落在了房主头上。事实上,很多房子的地下室十几二十年也不装修,任其空空荡荡。这一方面是因为现代新房一般都足够大,而装修地下室又是个大工程,一般房主不愿或不敢碰它。另一方面,新房建成后有一个不成熟的幼儿期,地基可能下沉,水泥可能开裂,结构可能微移,这些都最可能发生在最初的三五年里,把地下室空在那不装修,便于观察,也便于修理。如果要装修地下室,最好在5年以后,所以从技术上来讲,是早装修不如晚装修。


 


我的这座townhouse建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十六七年了,地下室只有约800平方尺,还是初建时的原样,我决定把它修好。装修地下室的第一步是设计画图,决定其格局分布,房间分割。我是最愿意琢磨这事的,4年前刚开始写博客时就有一篇《美哉平面图》,专讲地下室装修的设计,曾列举了几个自己做过的实例。按理说我已积累了不少经验,这次应该驾轻就熟了。几个大得多的独立屋都搞定了,这一个小townhouse还不是小菜一碟?可是没想到,这个小设计却让我反复推翻了多次。


 


地下室装修前的样子,空旷开敞,令人一时不知从何下手。这三图是从左到右,连成全景。因为两边都连着邻居,所以只有后面有一小窗。


 





先明确想要什么,就是一厅、一卧室(或书房)和一厕所。再确认现有什么,即有哪些不可移动的固定元素,围绕它们来决定可随意移动的元素。不能动的有一窗、两柱、楼梯和暖气、热水器位置等,厕所由于已经有了预设的下水管道(
rough in),所以位置已定。


 


根据条件画出了第一图,这是在买房以后,还没有收房时画的,并用此向“物业公司”作了申请并得到批准。把卧室横在后面,前面是一个完整的厅,单看图很整齐清爽。但是接手后再实地细看,才发现两个问题。一是仅有的小窗被关在卧室里,整个地下室不见自然光了。二是忽略了一个在平面图上很难表现出来的固定元素,即从屋顶垂吊下来近一尺高的暖气管道,它纵贯在地下室屋顶的中轴线上,需要用drywall包上,就会很触目,更大的缺点是减低房间高度。在我的第一图上,低檐处于一下楼所见最显眼的地方,看来画平面图不能只考虑平面,还要三维立体地想到这下垂的包檐,把它置于较隐蔽、少碍事的地方为好。



 


第二方案是太太的意见,卧室竖过来,掩饰了大部分低檐。但问题是厅的空间被分割零碎了,变成了三个区域,还是不能采用。


 


两次受挫后,我想这不行,干脆天马行空设想各种可能,都画出草图来,比较优劣,再作决定。于是画了图三、四、五,除了几个固定元素,把卧室放在各处试一试。


 


图三是卧室在左前,窗留在了大厅中,两个厅连结在一起。这张是原始草图。


 


图四是把卧室夹在了右侧中间,左边连成个长厅,拐弯才能进角落里的厕所,不实用也不方便。


 


图五是卧室在左边把通路堵死,从楼梯右边通行,这样就把其它方案中都有的储物间挤占了。行动线迂回曲折,不通畅。


 


五图俱在,应该是穷尽了全部的可能性,别无它途了。比较的结果只能采用第三方案,它的好处一是行动线比较方便;二是厅的两个部分连在一起,开放宽敞;三是窗的光线贯穿全局。我又把它画成了比较细致的图,决定据此实行。


 


我曾经在网上公开说诚征装修助手,要干的就是这件事。下一集,就要开工了,有没有人来应征呢?难道就我一个人干吗?


 


请看下一集:骨架初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ingfish2010的评论:
暖气和热水的能源都是天然气。换成气好,比电便宜。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问个问题,您的热水器是那个左边的白家伙吧? 取暖是用什么能源? 我的房子是直接用电加热的水暖,以后不允许了,必须换成非直接用电加热的,不知大侠有什么好主意?
补充一句,您的图一是下楼右拐,进客厅,这样 "低檐处于一下楼所见最显眼的地方",确实不合适。不如将右边封了,改成下楼左拐,经Bar进入客厅。缺点是牺牲了部分Storage的空间,但是您可以在那里放一排柜子。
大主意您自己拿,我们只不过是为司令着想啊:-)
农夫 回复 悄悄话 记得法律规定,卧室要有窗。
qccarol 回复 悄悄话 第一图较好,卧室窗户其实对整个空间采光没有太大影响,厅里用灯光就好了。卧室靠设备间似乎不妥。
西门祝 回复 悄悄话 牛!
春天春潮 回复 悄悄话 等着看,跟着学.
聪聪小猪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感觉第一张图空间利用的最好了。
茉莉花2013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方案最好。您太能干了。
longislander 回复 悄悄话 Good job! but before you start, suggest you check your local government building code, get a permit first, and have job inspected after your job done. Otherwise, your re-modeling changes will be illegal and that make your house very hard to sell in future, you may be fined for code violation if found by town officials.
MsSunshine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第一方案空间安排最合理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觉得还是第一张图,原始图,最好。卧室有个窗户可以有新鲜空气流通,放一张书桌在窗下也不错。可以在卧室和客厅洗澡间之间加上玻璃门或窗使光透过。
看您最后定稿的图,卧室离热水器以及其他设备太近,晚上有没有噪音?
安分守己 回复 悄悄话 很想做你的徒弟,可惜太远,只能遥祝你新工程顺利。
soccer88 回复 悄悄话 I wonder if it requires city permit in your area.

Thx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好!又有机会跟着学一次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