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家庭影院:影音震撼娱视听——房崇修房 155

(2013-03-29 20:01:31) 下一个

在修地下室的过程中写过一篇《一厅两分作影院》,似乎已经很久远了,查旧文是去年8月做的。为了方便读者,不妨再简要地从头说起。

 

我的地下室中部是一个长40英尺的大厅,按功能一半作第二客厅,分出另一半作家庭影院。下图是买房前的旧容。

 

背后是一间卧室,右角开门,左墙后有并排的两个壁橱closet,一边一门。我在事先修卧室时,拆掉两个壁橱,移到对面墙重建。原墙上封门后变得完整了,以便安排影院的银幕。

 

去年夏天拆墙接线,安装了顶上射灯和壁灯,又预设了投影仪的电源和信号线。这时我通过帮助朋友做影院设备安装,积累了些经验,才能确知投影仪的位置和需求。

 

在整个大厅铺设地板时,预设了7条环绕声喇叭线。有两条横穿地板下面。

 

其余是沿墙根走,每条线上都用胶带纸标注了喇叭位置。

 

有句语录说:我是自信而又有些不自信。我自认在修房方面已经接近于专业,但在影音欣赏方面却远远不是发烧友。建影院的目的除了自己享受外,到卖房时也是个亮点,能增加些房子的价值,既是享受也是投资。这就决定了我对影院的要求不高,投资时注意节约。所以在装修上是简单的,没有特别的装饰和风格;在设备的选购上也不追求高档,取中档甚至偏下,够用就好。影音设备这一行的水很深,就像是摄影器材,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要想烧钱是无止境的。我并不想深入趟这潭水,浅尝辄止即可。我心里像明镜似的,钱投在房子里总是升值的,但买影音设备的钱却会迅速贬值,现代电子产品更新太快,年年有新型号推出,你买再新的设备,三五年后必成垃圾(所以现在买设备时就要预交环保处理费)。影院必须要附着在房子上才是投资,那我干吗要花大钱呀?

 

基本的家庭影院设备无非是四大件,影的方面是投影机projector和银幕,音的方面是功放机receiver和喇叭。要选择它们有多方面的标准,但我宁可当外行,就不深入研究了。因为朋友的儿子小H是做这个生意的,我又多次帮他安装,所以我可以从他那里得到优惠价格,买设备的首选就是他那里。

 

银幕

 

银幕是小H的主业,其品牌是EluneVision。这个牌子现在在Best BuyWal-Mart都有代理出售,公开价钱在千元左右。 银幕有电动卷帘和固定两类,我选的是固定式;长宽比有16:91: 2.35两种,就是电视和宽银幕电影的差别,我选的16:9。屏幕的大小有多种选择,对角线长从80120英寸左右。根据我的墙面宽度,我选的是108英寸,实际宽10462英寸。银幕装在一个细长的盒子里,我当然是自己组装。

 

先组装铝框架四边,再把白胶布紧绷在框架上。这是他的第二代产品,框架上包裹着黑丝绒,不会反射光线。

 

把银幕挂到墙上需要两个人,它自然成了房间的视觉中心。

 

投影仪

 

投影仪是关键设备,在投资里也占最大头。它有DLPLCDLCoS等技术之分,普通商业或教学演示用的与看高清电影的也不同。同是高清看电影的,又有2D3D的区别。在价钱上,可以从千元以下直到万元以上,差别大了。略作研究后,我把标准定在了中档的3000元左右,对一般家庭就足够好了。

 

按小H的推荐,我买的是Panasonic PT-AE8000U投影仪(projector),3D,这是现在很流行的一款。

 

安装投影仪需预先设定其位置,即距离银幕多远?这与银幕的大小和镜头变焦范围有关,也与投影亮度有关。我在前期装修时预定的是15英尺远,预留了电源和信号线。得到机器说明书后,看到投影仪距离和银幕大小关系的数字列表,我这15英尺正好在范围的中点,或者说从1020英尺都可以。

 

投影仪可以正置放在台上,也可以倒置挂在顶上。我当然是吊顶,先把机器翻过来,安装悬架。

 

准确找到了顶上梁的位置,在其上固定一块小木板,再固定投影仪悬架。木板的作用是把梁展宽,使悬架的4个螺丝平均受力。

 

一边读说明书,一边调整投影的位置和焦点。费了半天劲,才把上下倒置的图像转过来。我以前虽安装过多次,但都是只管硬件,图像调整都是小H做的。

 

功放机

 

 

影院之所以能称为影院,声音的作用甚至比影像更大。在过去18年里我买过两个功放机,现在都没有坏却都不适用了,要再买新的。新旧相比,其内部技术的发展我不懂,但直观上的差别显而易见:可接受的信号源不同了,从录像机经DVD发展到Blu Ray;其音频传输的接口也不同了,从导线到光纤再到今天的HDMI

 

功放机是我自己选择的,买了台Pioneer VSX-1022K,看网上的评价甚好,是7.1的输出,价钱400多元。我还买了台新的蓝光播放机,几年前也要卖到近千元的,但现在很便宜,就不算一大件了。

 

机器的背后就是众线出墙处,把它们一一连接到机器里,这事做起来要很细心。

 

扬声器

 

本来想重新利用我18年前买的一套Pioneer音响设备的5个喇叭,但事到临头仔细一看,其两个大音箱是各150w,前置中间喇叭30w,后边两个小喇叭只有10w,与现在新喇叭系统各功率基本平衡不同。这三个小的显然不够用,只好再买一套。上网一查,觉得是Costco卖的一套JAMO五个喇叭性价比最合适,丹麦产,不到300元,据说与千元的很难听出区别,于是立刻订购了。

 

与原来的两个大音箱加起来,正好凑够7个。同时,原来的大音箱是3 way,大喇叭直径11英寸,低音强劲,频率响应低到32,就可以把专门的低音炮subwoofer省了,这样我就更省钱了。

18年旧的音箱,其实我没用过几次,已沉寂了超过10年。

 

现在比较流行把喇叭藏到墙里或顶上去,看着清爽,小H就卖这样的专用喇叭。但是在我这个地下室,此计无法实行,因为靠外的一面墙没有墙后空间,右边开门处也不行,有三个喇叭是藏不起来的。所以我只好把黑喇叭摆在明处,这又让我省了钱。

 

现在的家庭影院,白天是这样的。

 

买了两盘3D的蓝光影碟,看阿凡达的动感,为铁达尼号揪心。光影和声音都是震撼性的,在这样的环境下看美国大片,效果就是与普通电视不同。

 

如果是懂行的专家,或是追求极致享受的发烧友,一定会挑出很多毛病的。我自己说了吧:没有买专门的椅子,就用原有的椅子凑合坐了;窗帘不专业,没能全遮黑;脚下是地板而没有铺地毯,不吸音会反射;墙体也没有吸音和散音,背后还是敞开的;顶上和墙里也没有采取隔音措施,一开机全屋乱响……

 

但那又如何呢?就允许我这样自得其乐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tianjian2010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对大师很崇拜,不过恕我直言,这个家庭影院有点画蛇添足的感觉,荧幕紧靠着门,音箱又挡了一半的门,怎么看怎么怪异,估计卖房的时候,不会有几个下家会喜欢这样的家庭影院。
小八腊子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在外靠朋友的评论:

我觉得低音炮反倒是不需要。LZ讲过前置音箱的低音能达到30hz。这个就已经很不错了。其实前置主音箱低音好的话,效果比单独的低音炮要好。毕竟虽然声称低音绕射但能有立体音箱里直接出来的声场自然要更保真。我看不必担心低音不够。反担心低音引起的共振。

建议LZ:

1. 主音箱离开前后左右墙面至少20公分,可以稍微内测斜放,不要正好平行摆放或者贴边。
2. 底部放质量较大的板材,跟地板、音箱之间放橡胶垫(大于音箱底部接触面积),以吸收震动的动量。
3. 右面两扇门的缝隙必须用橡胶楔塞住,门面跟门框接触地方用毛毡垫粘上腾空。注意门板上方跟门框之间也要用楔塞住。其他金属部分如果听到有震动可以调整螺丝紧固。
4. 去除玻璃镜框,用壁毯代替。
5. 因为房子左右不可能百分百对称,所以用电路增益调整补偿,力求左右声道平衡。
6.后置音箱有条件放到离地1米左右,且喇叭轴向朝椅子位置方向,从照片上看估计音箱还可以往后移些。可以斜放,但不要贴在墙上的摆放。用音箱店的喇叭支架比较好。

完成上面几部,估计声音效果会有明显改观。
在外靠朋友 回复 悄悄话 一个问题: 你的炮在哪儿?
一个意见: 影音,你的影是奔驰600. 你的音的烤肉啦,不配套啊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八腊子2的评论:
地毯已经放了一块,壁毯是好主意,找找存货挂出来。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法官大人的评论:
我有大的,就不换小的了。就像您是大人,不喜小人。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awk的评论:
是laminate,见151集。以前还写过多次实木地板。
小八腊子2 回复 悄悄话 赞!就是要有自得其乐的精神。

如果混音严重,主要可能是地板吸音不够,可以加些地毯来弥补。同样,墙上也可挂些壁毯什么的。混音延迟不多就不用加。喇叭箱直接着地板可能要处理一下。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呵呵,并不是流行的让别人无路可走)。
法官大人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有很多小型喇叭看上去不占地方,音效也不错,可以上网查。
tHawk 回复 悄悄话 您的地板是硬木, 还是engineering? 谢谢影院介绍, 以后有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