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地下室地板:取巧未成再返工——房崇修房 151

(2013-02-15 19:06:48) 下一个

在地下室铺地板,本来应该是比较简单的。这一是因为没多少选择,实木和工程地板都只适合铺在地面以上,只有复合地板laminate比较耐潮湿,可以铺在地下室;二是因为复合地板是浮动铺设,不需要钉死或胶粘,就比铺实木容易。我本来是打算取个巧,更简单省事一点,没想到取巧未成反招麻烦,还要返工重做,花了双倍人工。(在广东话里,返工是上班的意思;而在普通话里,指的是推翻已做之事,从头再来。)要知道我在长达几年的装修里,从来都是一次过,宁肯容忍缺点也极不愿意返工的。一次成功会使你建立起一个成熟汗滴男的自豪感,而失败返工则使一个被“大师”者的自信心倍受打击。

 

在我地下室的地上,原本满铺着薄地毯,下面没有软垫,直接胶粘在水泥地上。根据我过去的经验,如果图省事也省材料,可以不用塑胶的底垫underlayment,也不揭地毯,而直接在地毯上铺复合地板,等于用薄地毯代替了底垫。这样做不仅节省了底垫材料,而且节省了大量的人工。我早就打算这么做,但是妻子一直反对,我心说又不是你做,这不是站着说话不腰痛吗?

 

在地下室的顶、灯、墙、门都做好以后,就轮到地板了。也不是我故意安排的,正巧妻子要出门三天不在家,我就在这时开始铺地板。

 

地下室大厅外侧的墙是一条直线,长40英尺半,当然应该从这边开始铺。而另一边是曲折的拐了好几个弯,不宜作为开端。地板是一年多以前买好的,已经在三个卧室中用过,同层的地板都完全一样。

 

厅的另一边准备作家庭影院用,要拉环绕声的喇叭线。我把两根左右穿越的线安置在地板下面,给地毯割开并揭掉一寸宽的一条,正好适合喇叭线的高度,地板把它们覆盖住了。

 

壁炉是斜向,占去了一个三角形,此处地板的开端也要锯掉45度角。我在给壁炉贴石墙时,在底下预留了高度,所以地板可以插进去,不见边际。

 

在家庭影院部分,铺到了墙边。

 

地板从40尺长的大厅连续延伸到18尺长的餐区,三天后,已铺完了将近90%

 

这时妻子回来了,一见我没有揭掉地毯,立刻强烈反对,不依不饶,还号称如果我不干,她也能拆了重装上。要说拆掉嘛,我信,谁都能;但她说能装上,我不信,我这点手艺也并非一日之功。就是雇人,我相信也没人愿意干,把已装过的地板拆开再重组,除非把刚装上的地板全部作废,再买新地板。

 

哼,我没有功劳难道还没有苦劳吗?僵持了几天,我把地板全铺完了。正好蛇年春节到了,我把地板上的杂物收拾干净,清清爽爽地过节了。除夕之夜请来了朋友欢聚,他们看到的是已完成的地板,谁能看透地板下还有暗流汹涌呢?

 

大年初一是星期天,我对太太说:你帮忙,今天咱们拆地板!

 

我是怎么转过这个弯子来的呢?想想妻子的理由,一是用了40年的地毯且饱经装修的灰土,太脏还有味;二是地毯是吸潮的,过去不潮是因为暴露着可散发,一旦捂到地板下面,时间久了可能发霉。而我本来的想法是,这个地下室是走出式的,大部分实际是在地面上,房后还有沟谷,所以地下水不会上升。真正让我动摇的是走在地板上的脚感问题,水泥地不完全平整,有的地方基底不实,踩着发软;地毯比应有的底垫更厚,在地板上走动,脚步声似觉空洞。那就下决心拆开重来,按标准做法改正吧。再者说了,夫妻意见不一,终有一方要让步,总该男人大度一点吧?

 

要保留原板重装,拆地板就成了一门学问,必须把两头锯短的板都按顺序编号,以便重组复原。而占多数的整块板则无所谓顺序,堆成几堆。露出地毯后,从角上揭起。

 

把地毯分割成了十几块,卷起扔垃圾。水泥地上的地毯因为是胶粘的,揭起来比以前在木地板上费劲多了。

 

揭掉地毯后,前面交代过的喇叭线成了大问题。因为等于整个地板都向下落了约1/4英寸高度,喇叭线就无处可落了。迫不得已,只好在水泥地上抠槽,切削时扬尘极大,满室尘烟,百物蒙尘。谁能想到除夕夜刚刚清净的地下室,到大年初二复归一片狼藉。

 

清理灰尘后,给水泥地铺上粉色的软胶底垫,重新开始铺复合地板,仍用原物,仍按原顺序。图中可见喇叭线落入水泥地上的槽中,而已铺地板上还有挖水泥落下的厚灰。

 

在水泥地最不平又是交通要道的地方,加薄木片垫在地板下面,基底不实的问题基本解决了。进入较小的餐区,继续揭掉地毯。

 

按照预先的编号,倒数铺好两头的短板。

 

收尾处是墙边和两个门,需要形状复杂的锯口,好在早已锯过,按原顺序装回去即可。

 

复合地板终于再次铺完了。此次铺了又拆,拆而复铺,没有损坏和浪费一块原板,全部再次利用原物。材料没浪费可是时间浪费了,这返工费了我五天时间。

 

地板铺完后的开放式大厅。这结果看上去没多大差别,但踩上去的感觉不一样,心理上的踏实感更是不同。这时已忘了过程的辛苦,想的是质量的提高。若不是妻子的执意坚持,严格要求,怎保我老房的半世清名?还是得谢谢她。

 

离全房装修的完成又近了一步,那竣工的前景已是触手可及了。剩下的还有两个任务,一是边边角角的修饰弥补,二是家庭影院的设备安装。请看下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地毯是一定要拆掉的。 我修过一处房,拆掉地毯后,下面是80年的原木地板! 打磨后,很漂亮。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太座的话是大大的正确的。我还问问了专业人士如果有地毯,就把地毯当underlayment好不好,他们说不好,除了你说的几个原因,还有浮动铺设的engineered hardwood在地毯上更容易移动,crackling。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给房兄拜个晚年!

太对了!刚读时,我不敢相信你会把旧地毯压在脚下。最主要就是脏,和发霉。

太座的话是一定要听滴————自家装修第一原则:)))给别人干另论。

sydneywil 回复 悄悄话 不知房崇有没有想过用这种扁平喇叭线,厚度只有0.2mm,就不用切水泥了
===========================
再返工!
bbbbtttt 回复 悄悄话 不知房崇有没有想过用这种扁平喇叭线,厚度只有0.2mm,就不用切水泥了:
http://www.taperwire.com/speakerwire.htm
留意 回复 悄悄话 老房是个怕老婆的好汉子。佩服,不是江水一样的敬仰了,是大海汹涌的浪潮。
小八腊子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房崇的评论:
“墙已先做完了,不愿再打开。且开墙要三面,地是一道。”

给一个信息。以后面临雷同情形,可以参考:

现在有无线后置音箱,是数码传输的所以无失真问题存在。只要后置音箱部位有电源即可。通常房间四周都有电源插座布置,所以很方便。

如此,累人的割地赔款之事,可以少矣。

过年好!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房崇的评论:
牺牲的事是经常发生的。 但是我们想到人民的利益,想到大多数人民的痛苦,我们为人民而牺牲,就是牺牲得其所。。。哈哈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ingfish2010的评论:
没有测量的仪器,也就是几个小时里吧。要修房就不能怕灰,老三篇说:要奋斗就会有牺牲。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八腊子2的评论:
墙已先做完了,不愿再打开。且开墙要三面,地是一道。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在水泥地上抠槽! PM2.5, PM10得是多少啊? 太认真,太认真了。粉色的软胶底垫总会有弹性吧,导线压不下去吗? 我会布线于地板之上,地毯之下。 当然不美观。
您那个也不是真正的地下室,可以经常开窗开门通气干燥的,地下室的地板总是容易潮湿。
rougeriver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很佩服阁下的精神和手艺,这回无疑中得知原来阁下有个贤内助。看见标题,以为阁下做完后发现了什么问题返工呢,感觉一定是个什么高深的技术难题。等看见如此平整的地面,正奇怪是什么样的subfloor?当得知是地毯,偶第一反应就是阁下这次是个失误。更惊奇的是,原来要返工的就是这地毯问题,而且是领导发现了、坚定不移要求整改的。就是这坚定性和主动请战精神表现出一种能力或贤内特点。不过阁下能顺从、诚心整改的态度还是可赞的,结果出奇地好。
小八腊子2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房崇的文章。

不过有关喇叭线的问题,不明白为何不可以走drywall后面?毕竟割墙比割水泥地板来得轻松。

我以为。
majia01 回复 悄悄话 zan ---"夫妻意见不一,终有一方要让步,总该男人大度一点吧?"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房崇的评论:
我都不知道该不该承认了:)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至的评论:
好像你的帮手(助教)都是洋美女吧?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房崇的评论:
不好意思, 当做我的事时,如果请了你,你就是帮手;如果你需要我的时候,我就做了佣人:)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至的评论:
可见我只能做帮手,做不了主导!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可见你是一个会终究转弯的人,做事情就要找你这样的帮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