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分明下水道,何来储油罐?——房检误诊纠正记

(2012-08-08 15:39:34) 下一个

分明下水道,何来储油罐?

——房检误诊纠正记

 

最近,我在卖我的一个投资出租房。在价格达成协议,做房屋检查(house inspection)时,房检员(inspector)一个匪夷所思的误诊,险些毁了这笔生意。我凭着一个资深修房者的经验,坚决不相信并反驳他的谬说。最后事实和权威专业人士终于证明我是对的,使房子卖成了。

 

这是一座有八九十年历史的老房,多年前曾经是烧油取暖的,但大约在30多年前,改为烧天然气了。我买这座房是在2001年,接手时在地下室的锅炉房里,还存放着原有的储油罐,但已弃之不用。几年后,我换装了新的燃气锅炉,也雇人移走了闲置的储油罐。移油罐也算是专门一个行业,费用是约400元。

 

旧的油罐很难看,没想到拍照片,从网上找来一张类似的,聊胜于无。

 

关于烧气与烧油的优劣比较,还得从头说起。大约在20世纪60年代以前,加拿大和美国北方的房子冬天取暖,多数是用烧油的炉子。这燃油没有管道供应,而是各家自备储油罐,由油罐车定期把油送上门,通过管道把油泵到油罐里,每个取暖季节大约来两次。

 

后来天然气能源愈加流行,逐渐取代了烧油。烧气的好处一是相对便宜;二是有管道相通源源不绝,方便得多;三是清洁,不会造成漏油污染。经过几十年的淘汰,现今我们这里的房子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烧气的,仍在烧油或靠电取暖的房已成凤毛麟角,而它们在卖房时就成了大缺点,买者避之唯恐不及,房主都要想法改造。

 

这也是网上找来的照片,从地下室里移出油罐。我也请人做过这事。

 

我曾经拥有一座烧油的房子,并经我的手改成了烧气,所以对此深有研究和体会。且不说油价比气贵,单是对油污染的担心,就已经足以使人退避三舍了。人们最担心的是油罐腐蚀漏油,若流到地上渗入土壤,就需要挖出并置换大量的土壤,费用是以万计的。所以保险公司要求油罐的寿命少于10年,否则不保。

 

过去油罐的位置,一般是在地下室里,暖气锅炉的旁边。但听说有少数埋在土里的,也有个别人在旧油罐弃用以后,没有移走处理,而是埋在了后院地下。几十年前,人们不重视环保啊!这些都极易造成土壤的污染,是买房的大忌。

 

了解了关于油罐的这些基本知识,才能理解我的出租房里房检的误诊,为什么会造成买方的恐惧。

 

话说那天买方请了房检员作房屋检查,我按例避开并不在场。突然他们通过我的经纪找我,说在地下室洗衣房木地板(sub-floor)上掀开了一块挡板,在其下发现了储油罐!这对我来说无异于天方夜谭,我拥有此房11年,对它是由表及里地熟悉,哪有什么挡板密窖,更何来什么储油罐?

 

我按在网上学来的口气,说有图有真相,请发pp给我。对方经纪发来了房检员拍的照片,我一看笑了,这不就是洗衣房地上的地漏吗?能把这误认为是地下储油罐,什么眼神啊?就这水平还验什么房啊?

 

我为什么这么有把握呢?因为一,洗衣房地上的木板地(sub-floor)是我换补的,这个掩藏在其下的地漏我见过。约两年前,因洗衣机漏水,其下的木板腐朽了,我锯掉部分木板,换上了一块胶合板(plywood)填补。这本来只是一块补丁,他却误认为是暗道机关的盖板了。在回信里我说:What they called a "hitch" is actually a patch.  第二,洗衣房位于地下室的最后端,而暖气机房位于最前端,相距约40英尺,我亲眼看着移走的旧油罐就在最前面,在锅炉的旁边。那里最便于油罐车来加油,最接近锅炉使用。有什么理由这房子需要另一个油罐,还把它置于远离锅炉、不便加油的最后端呢?第三,数月前我在家里修地下室浴室时,曾仔细研究过地漏的构造,还与patio网友多次切磋,对它有明确的认识,不会搞错。

 

那为什么房检员会有此误解呢?原来引起他怀疑的,是水池边一根约一米高的立管,不太常见,貌似输油的管道。要打消他们的疑虑,我必须解释:这立管是做什么用的?

 

我在电话和邮件里坚持自己的判断,但这还不够,得亲自去一次目验证实。几小时后我赶到那里,把地板再次掀开,露出了地漏。

 

这次仔细观察,注意到以下特征:1,水泥地面不是平的,地漏处于全房间最低点,地面都向它倾斜,这显然是为流水而不是为存油。这种地漏,在洗衣房或地下室里,都是必须有的。2,地漏口的内部,有一个半球形的橡胶阀,带弹簧,可按下。这是为了堵塞污水或臭气倒灌,是下水管的特征而非油管。3,我带了一根铁棍插进地漏去试探,发现地漏内径约4英寸,深只有13英寸,在下端转向一侧。这也明显的是下水管,如果是油罐,下面应该是空腔,至少有一米多深。



地下部分我认为是完全确认了,但是那根引起疑问的立管呢?必须寻求一个合理的解释。这是一根2英寸直径的铜管,旁边是同样粗的铜管——楼上厨房的下水管,而下端接近于水池的下水管。此短管上端有螺旋铜帽,就是准备好便于打开再盖上的。于是我顿悟,这应该是为下水道预留的清理口,即clean out。所有下水管在入地以前都应留有清理口,以备下水道堵塞时可以伸进工具清理疏通。现代的塑胶管道是个方头的螺旋口,但几十年前的旧铜管,就是这样并立一根单管处理了。

 

当时我没有工具,后来我又专跑了一次,用管钳打开了铜管的帽子,把清理管道堵塞的“蛇”型工具伸进去,探入尽量远,再撤出来,顶端钩出的是一些毛发和污物,带有下水道的气味,而完全不是油污。至此,我的判断完全证实。

 

我把我的探测结果连写信带照片都发给了买方,以为够证据确凿,毫无疑义了。可是买方凭什么相信我呢?他宁肯相信那个房检员的。也难怪,人家是专业的吗,我算啥?我又不能告诉他我是某城某坛的“大师”!可是那个房检员真是坑爹呀!你如果是合格的、有经验的房检师,就一定能分辨下水道和储油罐的区别。你如果从那根立管怀疑有油罐,就应该顺藤摸瓜,寻根溯源,找出结果,得出结论,怎么可以提出一个莫须有的问题,不判断真伪就溜走了?见到井绳说是蛇,这哪里是什么买方的好顾问,分明是买卖的破坏者(deal breaker!

 

房检后,买方以这个为理由之一,要求我们降价。我们的答复是一分也不降,告诉我们要还是不要吧。他只好再要求延期,要找专业人士来再作权威检查,验明那里到底是什么。其实所谓权威人士,也不过就是专门拆移旧油罐的公司罢了。我虽然心烦,但也能理解,谁都怕地下藏着个旧油罐,那就像藏着个没有爆炸的旧炸弹差不多,其造成污染的危害性,我前面已经解释了。

 

又耐心等了几天,权威人士的检验结果,与我的判断完全一致,即那是下水道的清理口。买方终于放心了,条件终于解除了,房子终于按原协议价卖成了。

 

经过这一役,证明我的知识和能力胜过那个房检员(我不称他为师),证明没有职称的可以胜过有职称的,证明业余的票友可以胜过某些“专业”吃这碗饭的,证明汗滴曼建立在常识判断上的主见,肯定比盲人摸象、胶柱鼓瑟更接近于事实真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yuan222 回复 悄悄话 顶房崇。
为什么不可以向这个Inspector complain? 或向这个雇用这个Inspector的银行complain?
八八卦 回复 悄悄话 我家现在还在用油罐,因为我们离城市远,管道铺不过来。它可真是个油老虎,超费钱。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3sporter的评论:
不是我雇的他,要complaint也不是我,我连他名字都不知道。
wxc_66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有个房子就是烧油的。油罐是埋在前院窗下。50多年的老房子,油罐一点都不锈的。而且油罐都是双层的。不太容易泄露。保险公司并没什么疑问就给保了。最后还是移走了,换成气的。
peterdu 回复 悄悄话 有些人考试拿到证书,碰到自己不懂的也要打肿脸充胖子,不求甚解,就脑门一拍,这种属于失职人员!
3sporter 回复 悄悄话 File a complaint to the department who issued his License. He needs to pay what he did wrong.
wyx2000 回复 悄悄话 记的前两年那里看到说房检员其实还没什么标准,只是有个组织罢了。有什么正规考试之类的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