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二厨房:折腾有成自开颜——房崇修房 121

(2012-03-28 21:45:59) 下一个

在地下室里修第二个厨房,是从 1 月 27 日(春节过后)开始的,到 3 月 25 日完成,差不多正好两个月时间。这当然算不上快,我每天时干时歇,也没耽误了上网和写文章。但也不能算慢,要知道我这与拆旧更新不同,是完全无中生有、白手起家的;要知道从设计到选材,从电工、木工到水管工,从灰墙工、油漆工到瓷砖工,从开头的拆除工到最后的电器安装工,都是由我一人独力承担的。除了石材台面是请专业人做的以外,太太帮着搭过几把手,做过一些色彩和选料的决定。在枯寂的连续劳作中,我的精神调剂就是把过程拍照下来,记叙下来,贴到网上,发到报上,听到一些肯定,觉得不但有利于己,也有益于人,庶几获得一些慰藉。可用金钱衡量的回报是未来的,多少尚不可知;但精神上、心理上的回报却是马上既见,立等可取。

 

 

对比旧貌,只是一个空壳,是原主人的工具间,这是 2009 年 7 月的样子。

 

从 2009 年 8 月起,开始拆除角上的壁橱,换装新暖炉和热水器后加了隔墙。两年后, 2011 年 9 月,为这个厨房专设分电箱。 2012 年 1 月底开始做电路水管, 2 月中旬封墙, 3 月初铺地, 3 月 5 日到 7 日安装橱柜, 15 日台面就位, 25 日全部完工。这是厨房施工的大事记,在我的前文里都有记叙,不再出图。

 

 

上集贴好防溅壁砖以后,剩下的就只是炉子和冰箱两件电器了。这三件(加上已安装的 build-in 洗碗机)电器,是我在去年圣诞节之夜,凌晨两点从朋友家参加 party 回来,上网看 Future Shop 著名的 Boxing Day Sale ,见厨房三件套还有最后一套未售,容不得犹豫,立马下单拿下。 3 件的原价共 3800 元,仅那一天卖 2000 元,全国限量几十套,也许晚几分钟就没有了。在减价力度这么大的时候,就是要抢。三件电器买一个品牌的套装,既省钱也省时间,不用一件一件地去选了,而且外貌一致美观。几天后送货上门,我没有拆箱,留到了今日。

 

 

上集中讲到在炉后贴满了壁砖,直达抽油烟机,但左边墙是否贴砖,尚在犹豫。对炉子的位置需要多说几句,上集的跟帖里有些不同意见。我承认,炉子的一边靠墙,是一个缺点,一是左边没有台面放物,只能放右边,造成不便;二是墙面靠近炉台,易受油污。但,这是一个权衡了多种因素后的选择,受排烟等条件所限,炉子不能放到右边。我也曾试图把炉子向右移 1 英尺,在其左放个小柜(现有橱柜可以这样组合),但问题一是那样炉子与水池距离太近,仅 18 英寸就放不下什么了;二是台面将被割裂,仅甩出一个 1 英尺窄柜也不好看。因此决定这样安排,台面连成一体,炉子与水池间隔 30 英寸,是个合适的距离。

 

 

炉子的位置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其空间宽度极紧张,入口处墙角与柜台间仅余约 1/4 英寸。左边约 5 英寸的拐角墙所包起来的,是粗下水管,我曾在那里锯断接入了厨房水池的下水。右边的几个橱柜早已确定,又是尺寸选择不多的便宜现成品,留给炉子的 30 英寸空间没有什么空隙,没有调节余地。我在做墙时把三寸下水管的疏通口挖孔露出,就是为了夺出一寸空间。而石英台面在安装时产生误差,又浪费了 1/4 英寸,使炉子的地位更为逼仄。

 

 

所以要费这些话,就是为了说明,它影响了我是否在炉子的左墙贴防溅壁砖。换句话说,已经不仅仅是怎么防油烟污墙的问题了,如果贴砖,可能造成炉子不能就位,或壁砖刮蹭炉体。在这种场合下,壁砖的 1/4 英寸厚度被放大了,决定着整个厨房的成败。

 

 

作决定前,先给炉子拆箱,推至实地位置作实验。真的是严丝合缝,没有壁砖的余地。那怎么办?

 

 

从视觉、审美的角度,正面墙上的玻璃石条壁砖已经够了,将其向左延伸,并不更好看,反而太满太壅塞。

 

 

从实用功能的角度, drywall 离炉台太近,油污不可避免,不仅显脏,积久了还会吸进墙体里去。而且,就是贴砖,这种细碎多缝,且含一半天然石材的壁砖,本身就易污,并非防溅的最佳选择。我选砖时就说了,是从时髦好看的角度选的,没有以中式烹调的实用性为第一考虑。

 

 

看来必须要换个办法来解决问题了,不能在壁砖一棵树上吊死。还记得吗?我在主层厨房的炉台背后,加了一块玻璃,以保护壁砖,防止油污。想到的办法一是玻璃,二是金属板。

 

 

那块玻璃是在 Lowes 配的,就又去了。谁知这家 Lowes 却没有配玻璃的,行走间忽见有金属板,就挑了一块大小合适的铝板。它宽 24 ,高 36 英寸,但我的墙宽仅 22 寸。不是切割,而是折叠。没有机器,靠手工怎么把铝板折叠得那么直呢?哈哈,允许我保留一点小诀窍吧!

 

 

用 4 个螺丝钉把铝板固定在墙上,它的厚度可以忽略不计。它虽然不是最美,但在侧面墙上,并不太碍眼。其防油污的效果应是最好的,强过壁砖和玻璃。

 

小心地把炉子推入位置,下图可见,真的是无缝隙嵌入。



推入后还发现电插座有些阻碍,又把插座拆开,旋转 90 度以后再装,使插销的方向顺溜了。那个圆孔夺出了1英寸的宽度,也便于日后维修下水管道。

 

装好了的炉子和铝防溅板。

 

再装冰箱,这个简单,就是拆纸箱,推到位,插插销。三个拉手在运输过程中藏在肚子里,要自己装上去。



搞定了。冰箱这家伙也是日新月异,内部明显比我两年前买的前一个更精巧、更漂亮了。
 

 



洗碗机,其安装过程已见上集。

 

 

水池附近。

 

 

新厨房的左半边。

 

 

新厨房的右半边。

 

再看一张全景。

 

面对着地下室厨房的新貌,自我总结一下其优点,主要是巧妙利用了左右两边屋顶上吊下的包檐,它们原本是对暖气管道的遮掩,却同时变成了橱柜的上檐,不再碍眼,反而似乎是本应在此的了。

 

 

要论缺点嘛,炉子左边到墙,没有柜台算是一个,窗子两边的空位不平衡又算一个。但这些都与地下室环境、场地的限制有关,也与地下室的二厨必须严控成本有关。理想总是与现实相距甚远,想时容易做时难呀!

 

 

连续两次有人说,厨房的窗户太小了,显得小气,应该改大。说话者也许从来没有见过地下室,不知道那窗外的下边就是地面,不可能改大。另一种可能是,这个厨房显得太好了,已经使人忘记是身处地下室中了。如果是后者,那对我就是变相的表扬了。

 

 

最后说几个数字。这个厨房花了我两个月的时间、算不清的工时和大约 8000 元的材料成本。约略划分,可算是橱柜、台面和电器各 2000 元,其它 1000 元,税 1000 元。而我在买料的过程中,是努力加机会,尽量聪明花钱,做到少花钱多办事的。这个厨房如果请人做,按一般市场买料,应该是两万五的价值。这已经成为我这些年的一个通例:在房子上花一块钱,要收回三块钱。一块钱是材料,一块钱是人工,还有一块钱就是凭 smart 创造出来的呀!

 

 

第二厨房虽说是完成了,其实还有一些小事没有做,比如周围相关的两个门框和地脚线还都没有装。那是因为,旁边的房间还没有装修,仍然是原始状态。这就是我的下一个任务了,真是无休无止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jaspath 回复 悄悄话 upper cabinetry 的颜色深了些, 使得房间显得暗了。
米柯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厨房确实显得太好了。虽说成本8000来讲不高,但你自己也说是两万五的表现,放在地下室,有点过了吧 :-)

史迷兄加大窗户肯定是因为向政府申请改建的Permit的时候把这间定为卧室了吧。按规定每间卧室必须要有大到足以让人在火灾时逃生的窗户。如果写成Study或Den大概就不会有这种要求了。当然如果该房间自带卫生间及Walk-in-closet你也不能当政府的人是傻瓜。我这也是马后炮 :-)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virus88的评论:
说了是在Lowes,原大没剪。
virus88 回复 悄悄话 那个铝防溅板实在HOMEDEPOT 买的吗?怎么割平整?需要特殊工具吗?我用剪刀剪不平。谢谢!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史迷的评论:
还有一个问题,窗右橱柜如果装满,会阻碍水池上方,所以不能只为视觉。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史迷的评论:
柜子是在Rona买的现成便宜货,仅有几个size,不是定做的,所以不理想。如果定做,价钱翻倍,才能做到你说的。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个:
你终于不叫它"地下厨房”了:)

嘿嘿:))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我加大过地下室的窗户(不得已的,市政府说是防火的要求。盖房子时不需要,改建时就成了必须的了)。没法向两侧发展,只得往深找出路。先在外边挖窗井,然后筑围墙。再用大锯(钻石锯片)横向锯掉20mm的水泥墙。为横向用锯,还专门做了一个架子。用“苦不堪言”形容,不过分。

要是吊柜在转角处和下面一样,不做斜角(也不一定要转动的柜子),就是直角相连,浪费后面的空间;再把冰箱向墙方向靠拢,和炉头那样的“零距离”,吊柜两侧就可以各自多加一个柜子,窗户那儿就没有多余的空间了。

不过已经非常漂亮了,我这是马后炮“:))

祝贺完满竣工!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至的评论:
我刚才在改最后三张照片的size。我更羡慕你呀!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真好啊!羡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