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二厨房:墙漆地砖表面光——房崇修房 116

(2012-03-03 13:36:27) 下一个

 

 

在地下室里无中生有地修第二个厨房,把墙上的灰板drywall都装好后,在板与板之间的接缝和转弯处抹了两遍灰,使原本分开的板子连成一个整体。灰要至少抹两次,逐层加厚渐平。两次抹灰和磨灰间都要间隔一夜,等待灰的干燥硬化。现在是冬季,因取暖而室内干燥,灰干得较快。如果在夏季湿度大,干灰的时间反而会拖长,有时要等两三天。

 

 

 

磨灰(sand)是装修中几乎最脏的一项工作,粉尘飞扬,既是对室内环境,也是对操作者自身。对自身的防护是口罩、眼镜和帽子,对环境则是用塑料膜把施工区与周围生活区隔开。可是你要明白,使周围保持干净,粉尘不外泄,就是使施工区内粉尘更密集,对操作者更严酷啊!有种减少粉尘的灰(dust controled drywall compound),据说可减少灰尘40%,我没有试过,可它毕竟不能完全无尘。

 

 

 

磨灰也是劳动量很大,几乎是最累的工作,全靠两臂的搓磨。在冬天里也累得浑身是汗,气喘吁吁却还要捂着口鼻不能大口呼吸,真是一种折磨。干完这个活,绝对不需要再费心减肥了。我曾见有人偷懒,用电动的sander去磨灰,但因灰软很容易过度,磨出坑来,好像不宜提倡,多数人还是手工磨。

 

 

 

下图是正在磨灰的过程中。我有手持和长棍两种工具,后者只是在磨顶棚时偶尔用用,是手持的更给力。也有与吸尘器相连接的工具,我也没有试过。在这方面,我真是有点落后原始,太对不住自己了。

 

 

基本磨平以后,我又在小块局部低凹地方补了少量的灰,即第三次抹灰,数小时后再次磨平。然后,再打扫战场,扫帚和吸尘器并用,清理灰尘。因此地靠近暖气炉,干完后我连furnace的滤网也换了一个新的,那旧的上面已经吸满白色微尘了。

 

 

 

进入油漆工序,在新做的灰墙上,必须先刷底漆。因为drywall的纸面和抹灰上,都需要先封盖(seal),再增加黏度来“抓住”表面漆。在家坛,有人说可以把二者混起来一次刷完,我不信。这两层漆各有其作用,在未曾刷过漆的新灰板上底漆的作用尤其重要,在此不必省这一点事。卖油漆的地方可以给你配色调匀,却不会给你混合两种不同的漆于一桶。如果这样干了,他怎么保证质量?这正如去餐馆就餐,菜要一道一道地上,你说反正到了肚子里都是混在一起的,要大锅烩,这不是砸餐馆的牌子吗?

 

 

底漆干后再刷表面漆,先是顶上的白色,因为是厨房,为便于清洁,用了半光(semi-gloss)的漆,而没有采用普通的ceiling paint。周围的包檐介乎顶与墙之间,也用白色。

 

 

 

墙漆必须要有颜色了,因为要让地下室显得亮一点,也因为要与较深的橱柜有个对比,所以选用较浅的颜色,叫sun and star。这是专用于厨厕的油漆。

 

 

油漆完成以后,可以灯具安装了,而在此之前,灯虽已亮,却都是临时凑合的。把顶上的四盏射灯塞入顶板,固定就位,这是整体照明。开灯后拍不清楚,看不亮的灯吧,这次是节能的。

 

 

窗前水池上的另一光源,是局部照明,专照工作台面。

 

 

另外,开关和插座上的盖板也可以装上了,除了台面上的四个插座以外,因为还得等防溅壁砖啊。

 

 

 

至此,按说已经可以开始安装厨房的主角——橱柜了。但是且慢,先把地面的瓷砖铺好再说。因为让橱柜压在瓷砖上,比切砖去适应柜子省事,还有如果先柜后砖,柜的高度就会降低,对洗碗机可能产生问题。

 

 

 

地砖还是采用我以前大量买好的,与其它厨房浴室一样的16 x16英寸的porcelain地砖。是在地下室的水泥地上,这是对瓷砖最适合的基础,不必加任何准备工序,直接铺就是了。这样对铺砖的泥thin-set的要求也不高,可以用较便宜的。铺瓷砖的面积一共约200平方英尺,用了大约350磅的水泥。因地砖较大,抹泥的工具采用半寸格齿的。这工具要与砖的大小相配,砖越大齿也越大。

 

 

经过仔细测量,先画了一条基准线,沿着这条线开始铺。在将被橱柜压住的地方,没有铺满。每行错开位置铺,这样做起来比较容易,容许有些误差,做完后整体看起来,也比较新颖别致。

 

 

我的切砖机放在暖气机房背后,就是未来做酒吧的地方,麻烦的是还要接上下水管。切砖时会泥水四溅,随着我做好的区域越来越大,要在室内找不怕脏的地方是越来越难了。现在又是冬季,不能到外面去做这玩凉水的活。还好做完了这个厨房以后,就基本上没有切瓷砖的任务了。

 

 

 

铺到靠机房墙边的一排,为了门边的齐平只能从外往里铺,就没有了落脚的地方。想了个办法,用木板盖在刚铺好的一排,人蹲在木板上,减少了压强。按一般的规矩,是不应该踩踏刚铺上的地砖的,我只好打破常规了。

 

 

瓷砖铺过了我做浴室时挖开过的地面,我重铺过的水泥的平整度不错,瓷砖无障碍通过后,那个地面上的大补丁已完全消失无痕。

 

 

 

铺瓷砖的劳动量不算大,难的是要长时间蹲在地上,低头弯腰,累得人腰酸背痛。这个活胖人干不了,因为肚子大的蹲不下,更不可能长时间蹲点。我能把这干下来,可见是没有减肥的任务了,虽累而荣。

 

 

 

铺完了砖还不能站起来,还要继续做grout,用泥把砖缝抹了。以前我管这叫抹泥之交,是相声里对莫逆之交的调侃。这颜色,仍然是sandstone。我总愿意选泥的颜色比砖略深点,因为这样比较容易保持清洁,耐脏。

 

 

抹泥后用水擦,擦去浮泥,使缝略低于砖,留下干净的砖缝线。下图是瓷砖抹泥完成时,到机房的墙角截止,再往外就将是复合地板了。

 

 

最后,还要点一下题,什么叫“表面光”呢?我不怕露丑,这里是厨房,在将被橱柜挡住的墙上和地下,我都没有按步就班地全部完成。墙没刷漆,地只在柜脚处垫些瓷砖的边角料,以求平整。该惜力时就得惜力,不做无用功。

 

 

本集平平淡淡,都是修厨房中的配角。上图中那个圆柱体是拐角处的下柜,下面我就该装橱柜了。主角出场,就在下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南哥 回复 悄悄话 房总的文章——流利,信息量大。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浓酒的评论:
是第二天,这些活干了约10天呢。
lanxf126 回复 悄悄话 抹灰是最痛苦的,而且还特别要手艺,手艺差的业余人士累的够呛不说,还不平,很难看.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景仰!房老师厉害。这活我看着就觉得累,对腰腿的巨大考验。
浓酒 回复 悄悄话 铺完了砖就马上继续做grout?不用等水泥干吗?
起个破名想半天 回复 悄悄话 佩服!
等待下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