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二厨房:系统工程穿插行(下)——房崇修房 114

(2012-02-07 18:05:54) 下一个

上集说到,我在地下室里修第二厨房,要时而木架,时而水电,穿插进行。这绝不是我故意要调剂口味,像春晚上的歌舞和语言类节目似地转换,而是工程互相牵制的实际需要。

 

靠外墙的木框架只钉了不到一半就停下来,去做下水管。这是因为1寸半直径的ABS塑胶水管要钻孔穿过木方,当右半边的木方还没有安装时,胶管可以直插穿过木方。一旦框架做完,木方就成了阻碍,胶管不能拐弯,就穿不过去了。我什么都自己动手,就有了统筹兼顾、随时调整的优势。

 

 

在框架的左下角,木方、水管和炉灶电源纠结于此,忘了哪样也不行。我反复了几次,才安排妥当。横向的下水管必须保持一定的倾斜坡度,以利排水,所以木方上每个孔的高度都不同。



把这管子装好后,才继续装完了框架右半边的木方。其间还兼做电工,在窗前装了一灯,将来是洗碗池上,现在是施工照明。
这时才能看框架的全貌。



按说做地下室的装修,并不是一定要这样装外墙,也有比这简单些、薄些的做法。但是我的这道框架起着四方面的作用,一是作为
drywall的依靠,二是作为墙上橱柜的支撑,三是要穿过水管电线,特别是较粗的下水管,四是填充保温材料。要四项全能,就必须采用四寸木方做墙了。

 

继续做木架工,给右边的暖气风道包起来。是先在下边用角铁和短木方做好梯形架子,再装上去。底部没有加撑,可以直接装drywall。这本是无奈的掩饰包装,同时正好做了橱柜的上檐。

 

 

左边是新高效暖炉的进排风管道,是两年前新加的,也要包起来。为了对称,与右边采用了相同的高度。

 

 

正面窗两边转角处也需要上檐,也有几个管道需要避让。这些细微处都要考虑周全,因地制宜决定做法。
 

 

因为顶棚上有煤气、空调和水管在梁下通过,无法改道避让,所以只得在梁下加钉垫木,满铺全顶,使其压低了1寸半。我用有孔钢带加固提升了煤气管,使其紧贴顶梁,就减少了顶棚压低的厚度。通风暖气口也要相应地调整高度。

 

 

以上所说的加包檐和垫木,是装修地下室经常要用上的,不管是什么房间都可能。

 

基本做完顶上木框架后,又钉好了旁边暖气机房的一面墙架。这面墙曾长期网开一面,是因为要等其下的水泥地挖开做浴室下水,现在对门的浴室完成了,才好钉架子。然后在里边装了一盏灯,开关在门外。

 

 

在厨房的外围,即浴室和机房之间的过道上方,还有一些框架要完成,且与旧的吊顶连接起来。

 

 

环顾四周,框架貌似都做完了。可是还有水池的上水没接,于是再转业水管工,这次要焊铜管了。量好了长度,先尽可能多地在地下把部分管焊起来。这样易焊,也避免在空间局促的地方把旁边的木方烧焦。
 

 

把焊起的管子挂上木框架,再断水把新管与旧管相连。这事可费了大劲。一难是与旧管衔接处,靠近木方和塑胶下水管,很难避免烧焦,我找了些金属片和水泥板来遮挡(我知道有种防烧焦的布,但在这里也很难悬挂);二难是旧管固定紧密,不能移动,很难有插入新三通的余地,我的应对办法是稍微截短旧管,再大力推拉,本该插入半寸的接口只插入1/4寸,使三通勉强就位;三难是旧管里有存水,滴流不尽,这样温度就上不去,使一个接口久焊不上。把我逼急了,只得采用了最原始的办法:用嘴从未来的水龙头出口处,把管里的水吸出来。吸几下流一些,竟然积累了两加仑的一桶水,终于把三通焊上了。就这样兵来将挡,水来土掩,靠经验和灵活性解决了问题。

 

 

这是焊完以后的水池龙头供水,自以为是全都完成了。等写此帖整理照片时,才突然发现,还忘记了一样东西,必须返工。是什么呢?谁能看出来?

 

 

 

其间还曾再转电工,把顶上暗藏的五盏射灯的电线布好。封顶之前的各项工作得考虑周全,哪样也不能疏忽。

 

终于可以封顶了,也就是上顶上的石膏板drywall。采用我惯用的小木块承托法,在家人的帮助下装上了两块整板。

 

 

安装drywall并不是本篇的内容,此时的房翁之意不在板,而在板上之射灯也。这种顶上射灯与普通灯不同,不是由金属盒固定在木方上,而是卡在drywall石膏板的洞中。所以有了顶板,灯才能得其所在。这是挖洞掏出电线来。

 

 

这次采用的是节能的射灯,省电但体积稍大。此图可见五盏灯,处在安装过程中的不同状态。

 

 

 

接完灯才去接好开关,再单独接一breaker入分电盒。灯亮了,我的厨房工地,从此大放光明。

 

 

这标志着一个阶段的结束,即框架和水、电工序的完成,掩盖在墙后的功能性任务的完成。同时是一个新阶段的开始,就是安装和完成drywall,以及地面铺砖等,都是未来可见的表面工序了。我终于能松一口气了,下次再说吧。

 

且慢,我的铜上水管不是还有件事忘了吗?那就是,没给洗碗机准备进水口,还得改装。哎,这口气还不能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liming_197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zhzhz123的评论:
应该没有,他的下水管那么长,中间应该有vent的,这样过不了inspection。

房崇:别忘了给所有走电线和水管的stud钉上plate起保护作用。
liming_1973 回复 悄悄话 你的shut off valve那里忘了装饰性的那个ring,对吗?
另外,你的固定铜水管到joist的那个东西用的不对,应该也是铜的,或包铜的,否则长期下来会电化学腐蚀。
hzhzhz123 回复 悄悄话 Do you have a permit to do all the remodel work ? If not you may have trouble to sell your home.
lanxf126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但是做装修真的很累呀
quanru 回复 悄悄话 在这里洗碗机不是很有必要吧,“寡人”以为。
小而精,大而全也是一种选择方式,“寡人”又以为。
thunderwolf 回复 悄悄话 SF, 高人啊,实在是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