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二厨房:系统工程穿插行(上)——房崇修房 113

(2012-02-02 13:39:53) 下一个

在地下室里,我用了半年时间,修好了两个浴室和一个洗衣房,现在开始转入厨房。这是这座房子里的第二个厨房,若问为什么要建呢?答曰:如果自己用,它就是 summer kitchen ,如果给别人用,就改称 in-law’s kitchen ,现在我也不知它到底是什么,或者两种可能性兼而有之,互不排斥。但我能肯定的是,建它可以提高房子的使用功能、档次和价值,而且自己动手,花不了太多钱。

因为它是第二个,位于地下室,所以就比较简单基本,不求高档。即使是基本型的吧,厨房毕竟是房子里最复杂的部分,无中生有建厨房,怎么着也是件大事。但是今日之我已非昔比,在一年多以前自己建了楼上的第一厨房,规模比这个大,档次比这个高,又是异地重建,也等于无中生有。这么一比,再加上有了经验,所以这第二个,就是“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了。

在地下室新建厨房,与在一楼重建相比,有些不同之处。容易之处是,因为几面墙和顶都是敞开的框架,不曾完成,所以省去了拆柜、开墙的麻烦,水电管线都能够直接铺排。而也有难处,就是在地下室原有许多功能性管道的障碍,如暖气、煤气和水管等,需要用框架和灰墙包装掩饰,增加了另一些麻烦。

建这个第二厨房的念头,早在 2009 年 5 月,我们决定买这个房时就有了。那时这个位置没有装修完成,是原房主的工具房( work shop )。

2009 年 7 月,我们搬进来。同月换装新的暖炉和热水器时,我特地要求工人把正面外墙空出来,留给厨房用。暖炉转了向,热水器换了位,使厨房的可用空间减小了,却在另一侧腾出了酒吧的位置。8 月,拆除了隔壁卧室凸出来的壁橱,使那个角落的墙拉直,为装橱柜作准备。



随后我又给暖气机房钉起了围墙的木框,这样厨房的边界四至就确定了。

 

这期间一直在规划橱柜和三大件(炉灶、水池和冰箱,我曾称之为三宝)的布局组成。房间的尺寸是 11 英尺半乘 10 英尺半,正好大约相当于店家作为样板的大小(他们总是以 10 乘 10 为例),即普通小厨房的常规。入口和一扇门在左下角,这样橱柜就自然布置在上和右边,呈 L 型。炉灶和水池放在稍长的上边,即靠外墙,便于烟道出墙和水池临窗,冰箱就自然落在右下角了。这样的三点布局,很经典。大局决定了以后,就是橱柜的具体组成,考虑到节约成本,橱柜的大小尽量采用标准的、现成的。比较了几个大店的可能性和价格,决定买 Rona 的 truck load ,根据它的现货,最终决定了选择。下面是手画的平面图。
 

这些橱柜在 2009 年的 9 月就买回来了,那时楼上第一厨房的改造还八字没一撇呢!当月里我开始自己换窗户,在一张图里无意间带出了这些橱柜,某网友还认出了它们的出处。这些橱柜就这么一放两年多,使我再想改主意都不可能了。至今,它们终于要物尽其用了。

要新造一个厨房,除了必须有空间位置以外,最重要的就是水、电条件是否具备,这是做决定的先决条件。水的方面,好在这里距上下水的来龙去脉都不远,不必挖地,这是我最先确认了的条件。电的方面曾考虑了多时, 2010 年春,在装第一厨房时学得了 code 要求和具体做法。 2011 年 10 月,在我开始改装洗衣房之前,再次研究了分电盘的规格做法,为第二厨房及周围的房间预装了电的来源。也就是说,我为这个厨房所做的准备,长达两年半时间。

从总配电盘接出两条 40 安培的粗线,一条稍短,到分电盘作为照明和台面、冰箱用电;一条更长,直达预定的炉灶背后。

龙年春节过后,终于开始真正做这个厨房了。先清理了场地,然后是一边接电,一边钉起靠外墙的木方框架。二者交错进行,因为一方面没有照明和动力不好干活,另方面没有木方框架,电路也无所依傍。干了一两天后,水管问题也涉及进来,变成三个方面交叉缠绕的系统工程。

如果按专业的分工,这分别是木架工( framer )、电工和水管工的活,要是分别找专业的工人来各负其责,分时段进场施工的话,会有很多顺序不畅、互相妨碍的矛盾,难以解决。所以多数装修地下室的,或修厨房的,都是一个小组自行全包,或要有一个全能的总承包人来互相协调。我既然什么都自己干,就好说了,可以随时变换工种,三项交叉进行。这一次在地下室修厨房,这种综合系统、交叉进行的特点,表现得特别明显。

一直犹豫怎么写这部分的报道,是按进程顺序记录呢,有点乱,还是分成框架、电、水三部分分别道来,好条理清晰?但条理清晰却是步骤的混乱,形同时空穿越。太理性的分析总是离生活现实太远,还是据实按时记录吧,看《房崇修房》与一般装修书是不一样的,更不是穿越剧。

先做电工。在靠近分电盘处,开始拉出几条电线。此处即桑拿房的外墙,右边是刚刚完成的浴室,所以看起来电线是新旧混杂。

把仅存的一面薄板墙也拆了,以便于拉线接电,反正这墙即将换成 drywall 石膏板的。现在一并可见两面房间所需的电线,隔着墙框架,那边是储存了两年的备用橱柜。

对面墙即卧室的后墙上,穿接了几处电线,左边的是两个台面上的插座,右边是冰箱用电。在地下拖着的,是洗碗机的电源。它们来自三条线路,互不连属,各有 breaker 控制。

唯有迎面中间的是外墙,没有框架,还是裸砖,需要新买 2x4 的木方现钉起来,于是转做框架木工。最下边一条垫底的木方,要靠子弹击发型的钉枪固定在水泥地上。
 

外墙框架仅仅钉了一半就要停下来,先接好下水管,那就再转水管工。这个 3 寸直径的入地下水管,就位于外墙的左角,是楼上浴室污水的去处。我新建厨房的去水,必须与它合流。所以此处下水管的接通,是此厨房存废成败的一个关键。这是管子的原貌,及零件和所需工具。

仔细测量并计算了锯口长度后,锯断 3 寸直径的下水管,接入替代的三通,并在上方套入可滑动的橡胶接头。以前我看到的和我自己做过的,都是两边皆套橡胶接头。几个月前我在地下浴室里埋管时(见《掘地埋管泻浊流》),做过一次类似的,一位网友说:只用一个橡胶接头即可。我一琢磨,可不是吗?因为这橡胶接头有 4 寸宽,而安装所需要的空档余量还不到两寸,其宽度完全够连接两头。这又是一个我被思维定式所迷,需要被点醒的例子。事实上在这个具体例子里,也没有空间能容纳两个滑动接头,是行不通的。我因为上网晒工程得到指正,又进步了一次。

为什么我不能全钉完了框架再做下水管?这样频繁转换工种有必要吗?难道不是做戏?

在这个关键部位,不妨暂停一下。欲明其所以然,请看下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新手和菜鸟的评论:
立柱需要加固,我以前文章说过多次。
新手和菜鸟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如果我想在隔墙上开个门,在锯drywall上有什么要注意的吗?另外锯开后,隔墙立柱是否要重做或加固?谢谢!方便的话请回邮件:hua8.sun@gmail.com
gzhou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房崇的评论:谢了!奇怪,我因安装地下室墙和地毯需要在水泥地上钉钉子,去HOMEDEPOT和向搞装修的人打听从来没有人提到此工具,被告知可租用大的钉钉工具或用专门的钻头钻孔后才钉钉。我看你文中提到,猜想图中工具便是,原来真如此。一会儿去HOMEDEPOT 看看这里是否有卖的。再次感谢!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zhou88的评论:
不是在照片里吗?用锤子砸击发,我是买的。
gzhou88 回复 悄悄话 “最下边一条垫底的木方,要靠子弹击发型的钉枪固定在水泥地上。" ---子弹击发型钉枪什么样,是买还是租用?谢谢!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房崇的评论:

昨晚回了你的帖子后,后悔了一夜。真的,向毛主席保证!:)心说:把自己看成颗葱了,挑那些小毛病干嘛?显自己能!在这给房兄道个对不起,感谢宽宏大量:))

和修车贴一样,看到和知道就想说。就这么个德行了:((

周末愉快!等你的来信。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史迷的评论:
你说的都对,总是那么较真。插座上下分开有个问题,就是近水池的用GFCI,不可能分,只能用20A的。
大作亟待拜读,我将联系你。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房兄好!

提几个小意见:
1。 分电合下两根红线,在木板的边缘处,应该加一个钉子;

2。 木墙贴地的横木下,应该加垫防水塑料泡泡布。我在滑铁炉做地下室时,被告知如果不是用"TREATED"木料, 这个是必须;

3;厨房最好用4个BREAKER: 插销用两个,分AB, 或上下分开。尽管我知道你认为只有两个插座,一个也合乎CODE。 这样更安全。

我的小书近日将到,想送您一本,敬希指正。不知能否给我您的地址,以便邮寄。谢谢!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农夫的评论:
我就是不信sink正对窗户这个教条,如果正对,橱柜就不能用标准size的,两边都很难安排。况且这是地下室的小窗,正对也太高看不见外面。stove要靠外墙,否则无法出油烟,上面有暖气管挡住。
仲伯由序 回复 悄悄话 看过了这一幕,等着看续集呢!
农夫 回复 悄悄话 恕我直言,我觉得你的sink应该正对窗户,dishwasher和stove的位置应该调换一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