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出租房:古典浴室省钱新生法(下)

(2011-06-25 07:56:01) 下一个

装好浴缸,接好水管以后,就该上墙了,也就是做浴缸周围墙体的防水。这防水有两种办法可选,一是买塑胶的挡板用胶整体贴在墙上,这是最便宜,也最快捷的办法。二是先加水泥板,再贴瓷砖,这费用稍微高些,也费时间,毕竟瓷砖得一片一片地贴。我选择了后者,是因为自己能做就花费不太多,看着也高级美观一点,还有就是有一面没墙,原有的墙体也受潮酥了,直接贴塑胶板不牢靠。

 

把半寸厚的水泥板用螺丝固定到墙上。注意其下沿要在浴缸边翘沿之上,给瓷砖留出一定的厚度。三面共用四块板。
 

开始贴瓷砖。瓷砖的下沿比水泥板低,基本探底到浴缸边上,但垫起了一个小缝。这样浴缸的翘沿就被遮挡了,保证不漏水。凡是事后还能看得到翘沿的装法,都是错误的,我几次看到过这样的错误,自己也犯过。这次用了水泥性质的thin set来贴,不再用以前的“白胶”,是在上次贴文以后,接受了网友的指教。

 

在水泥板的右端,加了一条钢片的端头。最右边的一列瓷砖最后贴,是因为要加一条塑胶的边来收束。

 

在白色中加了一条装饰带,是买了两平方英尺2寸的马赛克切开的。这既是起装饰作用,也是实际需要,否则瓷砖不够水泥板的高度。

 

贴完瓷砖的第二天,抹缝做grout。然后把水龙头装好了。

 

以上说的都是浴缸,还没有提另一边的另两件洁具。下图是在拆除了旧洗手池和马桶以后,又揭了地毯,露出原有的胶砖地面,但已破碎不堪。墙上也在原水箱背后有个洞要补。

 

补好墙后应该先刷油漆,为争取时间,是请一个房客帮我刷的。我得以腾出手来,干更有技术含量的活。

 

在原有的胶砖地面上,贴vinyl地砖,是1尺乘2尺的长方形,只要揭掉背纸就能贴。不是不能贴瓷砖,但是太麻烦,地基必须打牢,就是再贴一层水泥板。我在同一房子里的一楼曾经贴过地砖,但是图节省而没有先贴水泥板,现在有的瓷砖已经碎了。所以接受教训,不再套“瓷”,将来没有碎裂之虞。瓷砖本身并不贵,但是加上各种附属准备和人工,就贵了。原有的胶砖,正适合粘住新的胶砖。在碎裂不平的地方,加抹thin set找平。

 这个vinyl地砖是很厚的一种,有终生保用(当然不必尽信),原价1.69元的降价到0.69元一平方英尺,是Home Depot的尾货处理。

 在地面上不用瓷砖用胶砖,而且不挑剔颜色,找处理降价的。这是我的省钱第三法。

 

水池柜我没有买新的,搬来了家里装修拆下来的旧柜子。不知是否有人还记得,我家原来的主浴室里的洗手池柜有9英尺长,是4尺加5尺两个柜子组成的,我把4尺柜用到了这里。我以前讲过,如果自己有不同档次的房子,就可以自己循环再利用旧物了。

 

洗手池的台面和水池龙头也利用旧物,其实它们没用过几年,并不太旧。9英尺的台面要锯开,是在自家的地下室里锯好再运来。锯时要翻过来背面朝上,这样锯齿不会伤及表面。

 

这是安装好了的洗手池和马桶。装洗手池过程中还有个麻烦,就是原柜适用于水池偏左,抽屉在右边。但是根据这里的地形和水管位置,水池宜在右边,抽屉在左。本想简单拆换一下就行,但具体一干才发现左右两格和抽屉的宽窄不同,差一寸宽。只好又不避麻烦,把抽屉改小了一寸重新组装,才解决问题。现在你还能看出,下面的柜门与水池不对应,但不妨碍使用。

 对以前装修拆下来的物品再利用,是我的省钱第四法。

 马桶是双冲节能型,我一年前买好准备用于自家的,还得到了政府的节能补助。现先用在这里,家里以后再买更好的。

 

完成后的浴缸,在接缝处加了硅胶密封。

 

勉强拍一个全貌,虽然不美,但也实用。至此,三件洁具加上地面已全部换新。

 

从门外看,提醒我们这是个老房。

 

我还在厨房里也贴了新地面,材料同于浴室。尾货处理的vinyl地砖不够用,是用两种不同的砖拼成。

 粗略估算一下,我修这个浴室花了7-800元。而正常修一个普通浴室的价格,大约应是材料1000元,人工2000元吧。

 所以,我的省钱第五法也是最重要的一法还是:自己动手DIY

 我在基本做好后立刻拍照,把广告登到了网上。三天后,就租出去了。这个新浴室,是一个卖点。房租也不妨说了,是每月900元。

 所以,我现在才能这么悠闲地码字写帖子啊,终于恢复做白领了。

 干活的过程中发生了个小插曲,我留在房里的一些工具被人偷了。过去习惯了在自家干活,就放松了警惕性。虽怀疑某人,但是我没有证据呀。好在这小偷作案的日子选得好,是在父亲节的前夕,于是我趁降价又置办了一些。就当是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兰缇 回复 悄悄话 马桶与洗手池太近了
毛遂 回复 悄悄话 内行看门道。对你佩服之至。
剑吼西风 回复 悄悄话 妙手回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