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青春作伴下江南(南京篇 上)

(2011-05-22 09:28:48) 下一个

青春作伴下江南(南京篇 上)

把窗帘订好,把市容看过,把建材和家具市场抛在脑后,清明节的后一天晚上 9 点,我赶到北京南站,与 30 年前的老同学们汇合。我们要乘夕发朝至的动车,到南京去。是在南京的同学邀请,在北京的老班长组织,纠集起 30 多位老同学加几位老师,在南京和江苏作四日之旅。后来少数人有闲又游兴未尽的,又延长了三天。我之所以要在今春回国,这是一个主要原因。

好几个人都引用“烟花三月下扬州”来记录这次春游,我却想到了杜甫的“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故有本系列之题目。其实我们哪还有青春啊?也没有忘年的旅伴,就是一帮老头老太太结伴出游罢了。所以还要这题目,是因为我们曾拥有共同的青春岁月,是青春时代的朋友们作伴寻找失去的青春。

在飞驰的夜车上,我的老哥们、 P 大文学教授掏出“小二”(小瓶二锅头)和牛肉干,我们用塑料杯对饮畅谈,不觉夜深。

清晨到南京,老同学热情来迎,我们看到一个刚刚醒来的南方都市。天飘小雨,雾气迷蒙。正是沾衣欲湿杏花雨,正是春雨润如酥。

上午参观紫金山中山陵。

在中山陵音乐台,有同学买来鸽食,引来群鸽集翔。前景是我们的老师,著名现代文学专家。

看罢灵谷寺,到明孝陵景区,看梅花山。图中人是同学,现P大教授,宋代文学专家。
 


下午来到夫子庙景区,这是有名的秦淮河。我在上世纪 80 年代来过,那时陈旧冷清,现在已完全不一样了。

这里是原江南贡院,举子们参加科举考试的地方。今天我们来参观,不禁想起我们 34 年前参加第一次高考,也曾有中举了的感觉。

夫子庙商业街。

乌衣巷口。所谓“旧时王谢堂前燕”,现在还建了王谢纪念馆。

李香君故居。也不知是否有史料根据,我猜那个青楼是不会有具体地址留存下来的,假古董罢了。我们进去看了。

后楼推窗可览秦淮河,景色不错。

回身一看这两把椅子,不许坐,原来是因为。。。这是什么地方啊?他老人家干吗要在这儿休息呀?

我们在秦淮人家饭店进晚餐,墙上也挂着江总的题字。餐后乘舟游秦淮夜景,两岸布置了很多灯光布景,流光溢彩。



这是第一天,真是过得丰富多彩。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华尔街之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 ~~

痴痴地读着您的文章
傻傻地注视着您贴的照
让我沉浸在对故乡的思念之中
别井离乡十六年

无言 ... ...
饭团 回复 悄悄话 暴露真实年龄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