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来自老母亲的反馈——房崇修房中秋号外

(2010-09-22 08:13:15) 下一个
中秋节,看到网友们在怀念父母,赞美亲情,我也正好收到了材料,是亲情和修房两主题兼顾,必须要今天贴上来。我的老母亲年过八旬(过多少就不说了,女士的年龄要保密),从日本给我发来email,谈在文学城网上读到我的修房文章的反应。我不知道有多少80岁以上的中国老人能自己发email的?反正这通信方式本身就很不容易了。内容如下:

妈妈看到了你的(房崇修房)83、84、世界报,关于你安装地板的文章。
我经手3次:(北京)X X家,实木的,最大的问题是外行,买地板管安装,运来的当天就组按,太潮。到了暖气开通时裂缝,无法补救。装地板是专业工人,他们一天70元工钱,来3个人,蹲一天干的飞快,每条板斜着钉4颗钉子,螺纹钉子,先用钻头打眼后下钉子手动用锤子敲进去。X X家、X X家(妹妹们在日本的家)地板是复合板,一家是你妹夫和我做的,一家是请中国工人做的。复合板很宽大。连接的口,敲得很紧,几乎没有缝隙。经验看实木地板价值高,娇气,天气感应出缝。你选择的时间好。也许后遗症小?日本的市场没有实木地板。现在看复合的板子优点多。
昨天开车去横滨,中华街人山人海,吃到中国的菜肴,很地道。妈妈身体不错,你们放心吧。

我回信道:
 
北美的房子建法和地板装法都不一样,各地流行的东西也不一样,我只熟悉北美的。05年我回国曾寻找这种钉地板的机器,想在国内买便宜,但是没有,就是根本不用。国内和日本可能都是水泥地,要打龙骨(我至今没见过什么样),我们这下边是五合板的木板,所以可以直接钉。我还会继续写,你们看个热闹就行了。
祝身体好!

妈妈很快又回信:

北京XX的地板,是新建时的实木地板,前一户跑过水,地板被泡过,有翘起、扭曲、不平,我才在搬入之前换新地板。我告诉你的原因就是,千万注意地板保护,翘起几块,全屋没法看了。
龙骨是在和地板顺查相反,横着钉龙骨木条,家里实木地板条长90公分(钉4个螺旋钉子),衔接处一横条、其间处二横条,厚一公分、宽5公分木条钉在水泥地上。日本要求隔音,水泥地面铺一层橡胶薄片又铺一层五合板,上面铺合成地板长1.8米、宽30公分。
妈妈老了,玩一天要休息一周。我正买票,回北京。

我曾见过老太太亲自搞装修,从买材料到管理工人都事必躬亲。这不,在日本,她还自己上手铺地板。我出国已经20多年,搞装修完全是近10年来自学的,我妈本来不知道。但是我能搞到现在这个程度,大概是继承了母亲的基因吧。

我把老母亲的反馈贴上网来作为房崇修房的号外,是为了两个目的。一是骄傲地秀一下老妈的能干,在中秋佳节向她问安;二是作为一个实例,说明一下中国和北美装修技术、材料的不同,而且还捎上一个日本。

遥祝老母亲中秋快乐,身体硬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老太太厉害,佩服!
花果山庄主 回复 悄悄话 good for your mam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