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厨房:花岗台面美而坚(上)——房崇修房 73

(2010-06-15 21:14:05) 下一个
我交代过修房子的事只有两样我不愿意自己做,一样是换屋顶,另一样就是装花岗岩的台面。现在我的厨房工程就正进行到这后一项了。本想只记录一下请人装的过程,可是又觉得这是很多人关注的一件事,还有人担心放射性。虽然我既不懂地质学,更不懂得放射学,可是还想探究一番,留一篇笔记。这不光是让文章完整丰富一些,更重要的是让我自己做个明白的消费者,装得心安理得。那就现查资料,勉为其难吧。

修厨房做台面的材料其实有多种,有锯末板加塑胶贴面的复合材料,有板上贴瓷砖的,有实木,有水泥,有不锈钢,还有人造加工的实体材料,以及现在我们要讨论的花岗岩。许多材料的缺点是明显的,比如瓷砖台面的整体不平,砖缝易脏;实木台面易磨损;水泥台面在现场制作要技术很麻烦也很贵;不锈钢的像是餐馆厨房,太冷酷不温馨。。。虽然它们有特色显个性,但就是难以流行推广。复合材料(laminate,但是与地板的不同)的自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诞生以来,以其价廉物美,防水性能良好,表面可印任何颜色和图案而广泛流行,占据了低端市场,至今不衰。而人造加工的实体材料,包括了80年代杜邦公司发明的corian和近年出现的多种仿石人造材料,它们不易污染,易于修复,虽好但价格较贵,与花岗岩不相上下。我曾经有一个房子里,是corian的台面,靠近炉台的部分被烤裂了,故知其不耐热。总体来说我不太喜欢人工合成的仿真材料,花那么多钱干吗弄个假的?所以根本没把它们列入考虑。

天然石材还包括大理石(marble),可是大理石太软易磨损,也太易沾染颜色(想想如果酱油洒在台面上咋办,它会吃进去),所以不适合做厨房台面,倒可以用于浴室里。在经过以上种种排除之后,花岗岩台面就自然成为中高档厨房的首选材料。它美观光亮,易清洁,坚固耐用,在表面密封(seal)以后也比较耐污染。在北美,花岗岩是做厨房台面最流行的材料,最易吸引房子买家的眼球,也最能经受房主使用的考验。只要房子里有它,几乎所有卖房经纪都要把它写入卖房的描述,当招牌亮出去。

这是我第四次装花岗岩台面了。每一次装修,它都成为房子里的一个亮点,成为我美好的回忆。



这个厨房保留了旧橱柜,全靠花岗岩台面来改变面貌。



这个厨房是完全新做的,台面为整体形象加分不少。

花岗岩是岩浆在地下深处经冷凝而形成的结晶岩体,其硬度仅次于钻石。它的质地坚硬致密、强度高、抗风化、耐腐蚀、耐磨损、吸水性低,美丽的色泽能长久保存,是建筑的好材料。Granite这个词是怎么翻译成花岗岩的呢?原来是由日本人发明的。明治初期的辞典与地质学书籍将Granite翻译作花岗岩或花刚岩。花形容这种岩石有美丽的斑纹,刚或岗则表示这种岩石很坚硬,也就是有着花般斑纹的刚硬岩石的意思。中国后来就沿用此译名。

我是近一年来上了家坛以后,才听说有人疑心花岗岩里可能含有放射性,竟对我过去几年里做过几次的事产生了怀疑。这个担心好像是从中国国内传出来的,我听刚从北京回来的朋友说,在国内花岗岩台面卖得比合成的板子还便宜,几百人民币就装一个,就是因为人人都怕放射性。这就不能不认真研究一下了,网上标准的说法,是部份地区的花岗岩会溢出氡——一种天然放射性气体,氡会使人罹患肺癌。

这说法肯定是对的,是事实。但问题是:是什么花岗岩都一样危险么?花岗岩溢出的氡有多强,会对人身体有害么?都知道手机和电视也有辐射,但不妨碍人人都用。如果说花岗岩台面有害健康,怎么会相安无事地使用了这么多年?美加政府不是不顾人民死活的吧,不是给花岗岩商人当托儿的吧,他们就不管?

事情就怕较真,还真让我查出来了。中国有中国的标准,按放射性强弱把花岗岩分了ABC三类,分别适用于室内、室外装修和基础工程,欧洲也有标准。那在美国呢?我终于查出了现在美国最权威的说法,就是美国环保署(EPA)认为:氡有害人的健康,建议所有房子都进行氡含量测试,虽然天然的花岗岩也会溢出少量氡,但现在查出的氡都是来自地下室外的土壤,没有任何产生于室内的建筑材料。现在美国没有检查做厨房台面的花岗岩所含氡或放射性的标准,在有关科技部门研究的基础上,2008 年 7 月 25 日,美国环保署发表声明说没有任何证据显示花岗岩台面会对人类健康造成危害,其原话是 “ 环保署没有任何可靠的数据显示花岗岩台面会造成室内氡含量显著升高。 ”(EPA has no reliable data to conclude that types of granite used in countertops are significantly increasing indoor radon levels.)有学者进一步解释说:根据环保署的检验标准和检验结果,可以推断花岗岩台面对人类没有任何危害。
 
在放心之余,我还有个捎带的收获,就是顺便得到了一些北美最流行的花岗岩品种的中英名称对照。以前看到两种语言里说到的石头名称,根本对不上号,所以这还是有用的,起码对我写文章有用。以下是常见的一些种类。

          New Venetian Gold  维纳金麻  

       Ubatuba  墨绿麻

        Santa Cecilia  紫点金麻

      Tropic Brown  黄金钻

      Absolute Black  黑麻

      Tan Brown  英国棕

       Giallo Ornamental  奥文度金

      Bordeaux  博多米黄

      Baltic Brown  啡钻

      Giallo Veneziano  金彩麻

      Dakota Mahogany  美国紫晶

我是一年多以前上了文学城的家坛,才知道花岗岩台面也可以DIY,而在此以前,我已经三次请专业的施工了。买一块半成品花岗岩台面的原料只要二三百美元,而请专业加工并安装的价格起码要三千。当然前者说的是一块,后者是整个厨房,加上自己做买工具的钱,差价还是要在两三倍以上。既然省钱如此之多,我为什么不自己干呢?原因一是你所在的地方有没有卖这种半成品材料的,要没有就失去了客观条件,也不宜网购长途贩运。原因二是要看厨房的大小和档次,这决定了不同的难易程度,比如特型的外边、下装水池的内边和大块的接缝,就都不易自己做。原因三是体力和技术,其重量和硬度,给加工和移动增加了困难。我们附近好像没有卖半成品的,我也知难而退,美其名曰是有所为有所不为。

所谓专业公司也有不同的档次,有些比较大型的正规公司,也有些就是夫妻店,在价格上有些差别,在质量上差距更大。我做了四次,都不是一家公司,有两家夫妻店(再雇两三个帮手),两家中型公司。总起来说,大点的公司更可靠。还有就是术业有专攻,这事必须找专做石台面的,一般做装修的包工队是干不来的。不是吹的,如果他们能干,我自己也就能干了。

我这一次是通过DirectBuy的介绍,所以能在这家正规公司拿到比较好的价钱,据说是相当于给建筑商和包工队的批发价。看看他们的店面展厅,做了一个完整厨房,档次摆在那里,是无言的招牌。不像一些小作坊(特别是亚裔开的),展厅简陋,四处粉尘。



定做台面要与安装橱柜同步进行,在预定了橱柜之后,台面的组成和面积也就定了,可以画一个草图,四处询价。几年前是靠传真机,现在就是扫描了之后发电邮了。选两三个店去实地考察,当场可以选质地和颜色。除了小块样品,店后的车间里一般都有些整块板的存货,如果不够挑选的,还可以到大型仓库去选石材。这是我去的店里的存货。颜色的选择主要是配合橱柜和地面,所以带着这两样的样品去比较,是个好主意。


石材根据其美观和稀有的程度,分成几个价格档次。选了石材颜色还要选边的造型,也根据其加工难度分几个价格组,这是选边处。



在Home Depot、Lowes和IKEA这样的大店里也可以订做花岗石台面,但其实他们也是委托给一些专门公司,就是代收活罢了,俗话说经手三分肥。所以我喜欢直接去找专业公司,选择较多,直接灵活,还能省些钱。也有地方的综合公司是代收活的,我也喜欢多看多比较。这是我们城市里一家店的台面选择墙,我觉得设计不错,选择真多,尽收眼底,但会不会让你挑花了眼,无所适从呢?



我们在前面那家公司定了台面,下次再报告安装过程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放射性就不必争论了,实测数据在那。你不信也随便。至于有多少危害,已经说了A类才可用,A类本身可以差几倍。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国内有很多不同的石头,价格质量不同。国外都叫花岗岩。放射性依石头不同,可以差好几倍,A类可以用在房子里。氡肯定是不好的,有些地区土壤也有氡,要测过才能盖房子。加州就没有问题。
至于开孔装厨房,这坛子里就有DIY。我们这附近安装工能做的太多了。水池180,小孔20.就是重,不大值得DIY.尤其大理石本来有裂纹碎了就浪费了。
Yangtze430030 回复 悄悄话 Corian IS plastic. It's not as strong and has poor heat-resistant property and will crack easily. The biggest advantage of granite is its natural looking. But depending on where the granite is produced, its hardness and radon level varies a lot. Radon level is still a concern. Also, it needs sealing. Home Depot claims it only needs sealing every 15 years, which I doubt. For color pattern, every piece of granite has different look, so you have to look at the actual granite block to decide if you like it or not. An alternative is engineered stone (quartz). Its color pattern is more consistent so you only need to look at the sample to decide (of course a large enough sample like at least one foot by one foot) since it is representative of the actual block. It's even harder than granite, no concern of radon, better physical properties. The only disadvantage is the look is not as pleasing as granite but more predictable. It's slightly more expensive than granite though.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ancho2008的评论:
要真要较真的话可以弄个辐射探测器,然后分别去装有花岗石台面的人家和卖花岗石的店家测一下。我最近看了部电影,里面主人公买了个小小的辐射探测器,估计不贵。要有人真这样测了,请告诉我们大家一声结果。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ancho2008的评论:
我已说过不喜欢corian,像塑料。网上说什么的都有,负责任吗?你还是自己拿主意吧。装花岗岩的肯定比solid的多,难道都傻?我其实不懂,但就是从众。
rancho2008 回复 悄悄话 浏览了好几个网站,发现花岗岩和solid surface为竞争对手。互相攻击。只是现在我真不知哪方是正确的。可去看看这个网页http://www.solidsurfacealliance.org/G-radioactivity-radon-issues.html
由于现在大多花岗岩均来自中国,这里一句更是耸人听闻:Radiation will vary in different granite materials, so much so that the Chinese enacted radiation standards years ago and actually prohibit the export of the safer, lower radiation level granite. Think about that, any Chinese granite imported into the United States or elsewhere is considered too dangerous to be put in a Chinese dwelling.
不知楼主对solid surface意见如何。我们以前用过corian,还挺不错的。只是现在几乎人人用花岗岩,所以就想去买花岗岩,现在看看这些争论,倒是又犹豫不定了。
rancho2008 回复 悄悄话 这两天正要去买花岗岩,刚才去网上查了一下,似乎说没有危险的都是花岗岩大理石行业或研究所的。EPA的似乎不完全肯定,另外一些与行业无关的有说花岗岩台面的危险,建议屋主去做radon测试。这一读下来倒真不知是谁说的对了。不知有无人自家做过测试?
rancho2008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美国卖的大多是中国来的花岗岩,到底有没有反射性呢?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我们无法改变国内人的认识,入乡随俗,在哪边就随哪边吧。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解答了放射性的问题。我是去年回国想帮父母改造厨房的时候听说花岗石大理石有放射性的。我其实也不相信,因为这两样在美国和加拿大(看HGTV的经验)这么受欢迎,而北美的建筑法规是严过中国的。不过我也没去做过research,今天看了你的调查彻底放心了。但我想我父母肯定还是不会用的,国内的防癌真是防得有点神经质,有位长辈还叮嘱我不要把微波炉放在桌子边,以防辐射。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花岗石台面的确能提高厨房以及房子的身价。我喜欢看HGTV,每次看房客看到花岗石台面时,眼睛都要一亮:“Oh,granite top!”。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ndiman的评论:
我讲橱柜的一篇里专写过,你看看吧。
handiman 回复 悄悄话 DirectBuy的东西真的便宜码?我没去过,凭直觉认为他们是糊弄对价格不敏感的老外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