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厨房:配角铺垫莫轻忽——房崇修房 65

(2010-04-21 10:05:52) 下一个
讲完了订橱柜,再回到我的工程现场。我知道,当我讲普遍性知识时,文章难写,照片好看,读者更多,易受称赞;但是我汇报具体做的过程时,文章好写,照片难看,读者面窄,还可能招来挑毛病的。想想好像两类文章各有各的用途,不可偏废,也有人更喜欢看现场的过程图呢!更难得一见。我还是这样交替着写吧,也有可能在一篇里兼顾两样。

建一个新厨房在接完了水电以后,安装主角橱柜之前,还有许多配角的垫场戏要唱,虽是配角也不能马虎,也要认真做好。这包括:墙壁安装灰板和油漆,预设吸尘管道,门窗装框,铺设地砖,以及天花板的改造,等等。这些工作比较杂,不好简单概括,把它们都称为配角,我的文章就好组织了。

先说墙。前面讲过有一面墙是我拆改过的承重墙,在穿插接好里面的电线以后,就可以两面都用drywall封起来。向外的一面(在现厨房、新餐厅里)把旧灰墙面完全拆掉了,就都装新板。我还在门两边新加了两盏壁灯,作为餐厅的辅助光源,主要起装饰作用。



闪回补充一图,在装灰板之前,还在这段墙里预设了中央吸尘管道,只是rouph in,还没有接通。这个吸尘系统的安装,可以单开一个专题,以后专门讲吧。



在向里的一面,因为要保留顶部moulding不能全拆,新板要看齐旧墙的厚度,而旧墙是手工抹灰比新drywall厚约1/4英寸,所以在装板之前要先垫高,我就把从家庭厅拆下来的壁板锯成细条,垫上去正好,然后再装drywall。在这段墙上,将设一个小办公区,安装一组写字台,所以墙上预设了电插座和电话、网络插口。



此图中上部可见新旧墙的连接。地上的洞口处,还要装一个扫地式吸尘口。



原来通客厅的门被堵死了,这里将是炉台的位置,留有炉子电线和抽油烟机电源。



装drywall后又不免抹灰、磨灰的一套麻烦事,我在以前修浴室时已讲过两次,就一笔带过吧。因为作为厨房,大部分墙壁将被盖在橱柜和壁砖(backsplash)的后面,所以我就偷点懒,没有把灰全磨平。在唯一的一个转角处,要先装角钢片后再抹灰。



接着是刷底漆(primer)和油漆。油漆选的是适合厨房用的satin表面,考虑到橱柜和台面颜色都较深,所以选了很浅的接近于白色,名称叫swiss coffee。
 



墙搞得差不多了再来做地。有人装厨房愿意先装橱柜后铺地,好处是能省几块砖,可是必须围着橱柜仔细切砖,再挡住缝隙,增加大量工作,还使橱柜降低了。我则喜欢反过来,铺好地再把橱柜压在上面,其实也没多用几块砖,却使地面完整,省了很多工,保持橱柜标准高度。

在裸露的plywood sub-floor上面,先抹一层水泥(不是中文本意上的水泥,而是铺瓷砖专用的thinset),铺上1/4英寸厚的水泥板,再加螺丝固定,螺丝要尽量钉在地板下的小梁上。这个基础的牢固稳定对地砖极为重要,所以要双重固定。



水泥板基本铺了一层,其实我也还是省的,柜子下面没有全铺,以后垫些板找平就是了。我将要铺的是16 x 16英寸的“婆色林”,与在两个浴室中的相同。这地砖买得极为便宜,便宜到我不好意思说的程度。是我去年在Lowes偶然碰到的,质量很好,我当时还不确知需要多少,立刻决定买了两整板,租车运回来。这种地砖很快就卖完了,以后再也没见过。对这种便宜,必须识货,快手先得。



铺三排后看一下效果。那一条小块的瓷砖,是有意留在这合影的。我本来打算在大砖中加一圈这样的花边,作为点缀,被我太太否定了。她说是画蛇添足,本来厨房里就内容、色彩都丰富,地面简单些就好,加上反而显得小器了,要把注意力向上引;还有是在往来要道,水池炉前,加小块易脏,不好清洁。她想以尽量多的理由来阻止我,还一套一套的。于是我就免了,只合影留念记录这个想法。



铺砖后第二天抹grout,就是我上次说的“抹泥之交”。这是水擦之前的样子。完成之后的地面,待以后再看。

 

门是我新开的,必须要加上框子。这门的宽度是60英寸。棕色的框子是再利用了旧物,只要补眼磨平再油漆,将和新的一样。



窗框是我去年换窗遗留下来的尾巴工程,要把旧框拆掉,再装上新的。



在窗户的上面你发现问题了吗?这是个由餐厅转为厨房产生的特殊问题,就是原来的窗帘盒的檐与将要安装的上部橱柜发生冲突,使上柜无法安装。我想了半天解决办法,最终决定不完全拆掉,而是只拆两边有柜部分,保留中间水池之上的部分,并且在里面装了一个灯,专照水池。我费了半天劲,把那个檐挖掉了两边部分。至于柜与檐怎样连接,以后再看吧。



这两个缺口,是我安装橱柜之前最后的准备工作。配角的垫场戏唱罢,该迎接主角橱柜出场了。那么下个节目就是:厨房的橱柜安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