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活学活用样板戏之一[好闺女]

(2009-05-27 10:44:26) 下一个

现在的年轻人流行追演艺明星,我们年轻时流行的是样板戏。那时候记性好,一个新段子出来,听三遍我就能跟着唱,听十遍就把全戏连词带唱都背下来了。还是那时候的戏少,现在多好的戏你能耐住性子听十遍?

七十年代中期,我在北京的一家工艺美术厂当工人,做景泰蓝。不久前,网上出来位自称收藏专家的,秀出张珐琅瓶照片愣说是明朝的,我一看这不就是我们做的东西吗?还是一般的大路货。就不客气地反驳专家,弄得人家从此不露面了。

话说那时候我在景泰蓝车间的团支部兼点职务,常组织青年们开会学习啥的。掐丝工序有个团小组长,大名李铁梅,这绝不是我要讲样板戏故事编出来的化名,就是她的本名。她还有个闺中秘友小谁,我与她们俩关系都不错,那时候青年人之间多纯洁呀,按现在说法就叫红颜知己吧。

有一天团支部开会,大家围成一圈坐着,为活跃气氛各团小组互相拉节目。我看见李铁梅在和她的组员们嘀咕,心中早有预案,岂不知我这个人最不怕出节目了。突然李铁梅组全体姑娘们齐喊:房崇,来一个!以为是突然袭击,我会措手不及吗?

我从容不迫站起身来,摆个亮相的姿势,伸右手两指往她们的方向一指:“好闺女!”

全场大笑,铁梅窘得满脸通红。

我不管这些,继续认真地唱道:“提篮小卖拾煤渣,担水劈柴也靠她。里里外外一把手,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栽什么树苗接什么果,撒什么种子开什么花。”

熟悉样板戏的人都知道,这是《红灯记》里李玉和的唱段,李玉和是李铁梅的爹呀!我白占了个大便宜,铁梅白吃了个哑巴亏。

这故事还跟国家大事有关系。1976年10月8日午饭时,李铁梅和小谁把我叫到无人处,告诉了我四人帮被捕的绝密消息,是从她们生活的部队大院里听来的。要知道那时距事情发生不过两天,连他们在上海的死党还蒙在鼓里。我稍感吃惊,但立刻嘱咐她们,事情还可能有反复,先不要对别人传了。在此之前,我们这些小工人是议论过国家大事的,可见我们互相信任,关系之铁。

后来我上了大学,就与她们联系渐疏。几年前,小谁到了多伦多,与我通过一次电话,可惜之后再次失去联系。如果铁梅和小谁能看到此文,请和我联系吧。房哥老了,不会再占你们便宜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