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女博客 (非公开的博客)

一生常在梦幻中,梦中欢乐皆是空。不知真情与谁同?恨难寻,恰似孤雁飞无穷。
正文

《咏牡丹》

(2007-06-17 18:48:28) 下一个

  by 梦女                                                            《前言》

一天,我偶尔发现在家附近有个美丽的植物园,圆内种植了许多牡丹花,月季花,等等奇花异卉。这个植物园非常精巧宁静,里面有小桥流水,花廊草地,绿树丛荫,喷泉游鱼。。。真是美不胜收。当我走在这个植物园内,仿佛又回到了故乡杭州。这里的景色和一草一木都很像似杭州的植物园和“花港观鱼”(杭州十景之一)。

   

   

真是天赐我也,想不到在美国竟会住在一个植物园旁。此时,正是牡丹花开放的季节,那里开满了各种各样的牡丹花。这是我头一回见过,这么多不同品种的牡丹花。也不知咱们的国花啥时被美国领养了?竟在这里生根开花,逍遥自在。真让我一饱眼福。看到地上落满了花瓣,才知这牡丹花已快要调谢了。赶紧拍了些照片,并深有感叹地写了这首牡丹诗。 

排律· 咏牡丹(古韵)    

红似朝霞白似玉
雍容华贵卧西池
馨香惹得游人醉
风韵携来彩蝶痴 
昔日傲然迁洛浦*     
今朝含露在天涯
千颜脉脉递乡色
百态悠悠展国姿
不与姚黄争锦绣
只将旖旎诉心知
芳魂销尽三春月     
异地飘零万缕思
待到东君回首日
再寻幽梦可歌时
丹心一片终无界
四海为家家为之


* 典出《事物记原》。传说武后诏游后苑,百花具开,牡丹独迟,逐贬洛阳。故后人以此称赞牡丹有傲气净骨。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