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女博客 (非公开的博客)

一生常在梦幻中,梦中欢乐皆是空。不知真情与谁同?恨难寻,恰似孤雁飞无穷。
正文

《浅谈红楼三君子-2》

(2007-04-06 18:02:57) 下一个

by 梦中女

 上一篇谈了“三单”君。这一篇我要说的是“鸟歌”君。他是我在红楼中最早认识的诗友之一。他善长写新诗,在我刚涉足红楼时,每当读到他的诗,就会陶醉在其中。他的诗总是那么优美动人,清新自然。犹如少女的恋歌,又犹如婉转的莺语。故我起初以为他是位女性,总称他为姐姐。结果迷惑了许多人。以至于三单评他的诗时都不知如何称呼他,见下面三单评论鸟歌诗文中的摘录:

“在写此文时颇为一件事儿伤脑筋,就是鸟歌到底是“哥”还是“姐”的问题,为什么呢?因为有时我想用“以女性特有的细腻”这样的说法,但曾看到过本坛的阿里吧吧说鸟歌是男子,但梦中女马上就反驳说是姐姐;月如钩也为此烦恼,最后只好选择中性的称呼,直呼其名为鸟歌,但风月又说男子应写不出鸟歌这种风格的诗。我也试着从鸟歌的作品本身入手做个判断”。(“阿里吧吧”“月如钩”“风月”都是当时红楼的诗友)
 
以下是鸟歌的诗和三单的点评摘要:

《晚船》by 鸟歌 

你的湖,好靜好彎
那上面,还迴蕩著那絲溫暖

疲憊的我,悄悄地收起了帆
今夜,泊在了你的身邊

遠山的影子
靜靜地托著我的思念

燦燦的晚霞
抚摸著我的羞顏

我把錨﹐拋進了你的心田
你的肌膚﹐又貼著我的胸前

這一刻的安靜
叫我盼了好多年

告訴我﹐你的路還有多遠
你的歌﹐為什麼那樣幽怨

今夜﹐我想看見你的波灆
讓她﹐輕輕地拍撫著我的舷

我們﹐是否可以開始一個故事
还有,你可願意搭上我今夜的船

“整篇以象征主义的手法,描画出“船”对“水”的柔情与依恋,使人很容易联想到姑娘对恋人的那种佯推还就的少女情怀。虽然句句写的是船,却不粘滞于船,颇得三百首比兴之神,手法高超绝妙”。

三单点评的很精确。鸟歌的这首《晚船》也是我最喜欢的诗之一。其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情景交融, 温柔似水,美丽动人。谁不会认为那是女子写的?直到后来鸟歌又陆续发表了一些小说和侃文。我才确信鸟歌是男性。他的小说《老曲头》是一篇少儿不宜的小说,完全是以男人的口气写的。笔调老道,语言生动,人物刻划细腻。其中有那么一段描述人物和心情的:“新媳妇终於从西厢房走了出来。瞧那身段儿,该鼓的地方鼓起来了,该陷的地方陷进去了。就是比起城里,窑子铺的大牌桂花,还要耐看三分。曲老三这回可是看傻了眼儿了。老宋家的喜酒饭也没吃,闷闷地溜出了宋家大院”。

还有他写的那些《帅哥线路图》和《美女线路图》更是妙笔生花,风趣横生。在当年文学城轰动一时,把个文学城闹得天翻地覆。由此他也红极一时,成了“城星”。且看他写《帅哥线路图——武汉男人》中的一段精彩侃文:“ 今个儿咱就侃一侃地上爬的九头鸟,武汉爷儿们。去过武汉三江的老少爷们都知道,武汉爷儿们的嘴上功夫,真的可以和北京大街上的侃爷有一比。那叫南有南辕,北有北辙,各有各的风格。。。武汉的老爷儿们有一个最明显的特点,那就是象咱们的北京粗瓷尿壶 ---- 嘴儿响。他们说起话来总是扯着嗓子说话,故意追求嘹亮的音响效果,就像是长江里来往轮船拉响的汽笛声。就连作家给小说起名字也要带着嘹亮的喊声《有了高潮你就喊》。。。”。他的侃文幽默,夸张,形象,尖刻。看后让人忍俊不禁。

久而久之,我发现鸟歌不仅诗写得好。小说,散文,杂记等等都写得很专一。严然像个专业写手。他的诗也是形式多样,刚柔兼备,想象奇特,感情丰富。见下面这首诗,就充分体现了男性的刚毅。

《血性的宣言》 by 鸟歌 

我是一个血性的男人
喜欢用沉默来衡量纷乱的世界
即使当我爆发的时候
你也看不见那疾风暴雨般的疯狂

我是一个血性的男人
喜欢用理智来控制冲动
即使挑战的号角响彻云霄
你也看不见我的利剑在空中飞舞

我是一个血性的男人
喜欢用歌声去感谢爱我的人
即使我的咽喉掐在魔鬼的手里
你也看不见我会放弃对朋友的许诺

我是一个血性的男人
喜欢用爱憎去分明眼前的壕沟
即使我的头架在敌人的刀口下
你也看不见我会出卖我的姐妹弟兄

我是一个血性的男人
喜欢用力量去征服那一片温柔
即使我的喘息被汗水埋没
你也看不见我会容忍一个没有颤抖的满足

我是一个血性的男人
喜欢拎着头颅走在人间的山路
即使我的胸膛被乱箭射中
你也看不见我会跪在强盗的营中

我是一个血性的男人
一个喜欢用微笑来溶化世界的男人
一个愿意用躯体为女人御寒的男人
一个最终要站着死在太阳下面的男人

那个男人,永远是我!

他的诗不管是柔还是刚都能使人陶醉,使人激动。。。

鸟歌不仅写了大量的诗篇,而且还把自己的写诗心得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什么是朦胧诗?什么是现代诗?什么是后现代诗?如何写新诗等等,他都作了详细地解说。(见他的博客“谈诗论诗”专栏)。他常说:“越好的诗词,给人的想象空间就越大。。。”。

他在《写诗心得》一文中写道:“写诗时,切忌不要把诗的语言写成了歌词,这是人们通常易犯的错误。歌词是一种表述性的语言,诗的语言则是肩负着表达意境的一种功能性的艺术语言。比如歌词:“山前有树,山后有河,河东有你,河西有我”。这一段通过递进的表达方式,表现了一人对另一个人的爱慕和想象, 比较直白, 因为歌词需要这样, 要不然听众就听不懂了。谱了曲子的毛主席的诗词,就没有超女李宇春的歌流行。如果用诗的语言来表达上面那段歌词的意思,我会这样写:

我的树
睡在你的山前

我的河
绕着你的春田
 
我的歌
系着那份思念

随便你
走到哪里

总会把你挂牵”
 
看,经鸟歌这么寥寥几笔,就把那首平淡无味的歌词写活了。写出了意境和情调。味道完全两样了。你能不说这是艺术!你能不说这是高手!在他的新诗中我如鱼得水,学到了不少东西。这对我写古诗词也有很大的影响和帮助。

如果不了解鸟歌的人,定会认为鸟歌是位专业写手或者是文科出身。但我从他的博客中了解到。写诗作文只是他的业余爱好。他是一位医学博士,在美国曾经是位外科医生,现在在美国华府工作。还常常上电视台演讲。出入境都持官方护照。也不知是几品官员。真可谓:文武双全,才华横溢。但他却又非常低调,也很谦虚和蔼。这正是他给我印象最深的地方。可惜他现在深居简出,已难以见到他的踪影。大家若有兴趣可去他的博客游览。以下是他的博客地址: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php?blogID=3066

在此祝愿鸟歌步步高升,佳作多多!

(待续)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