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女博客 (非公开的博客)

一生常在梦幻中,梦中欢乐皆是空。不知真情与谁同?恨难寻,恰似孤雁飞无穷。
正文

《浅谈红楼三君子-1》

(2007-04-03 19:31:31) 下一个

by 梦女

所谓“红楼”是指原文学城诗坛。两年前,那诗坛就像个大观园,才子佳人常在一起,吟诗作词,评诗唱和,称兄道妹,互相取闹,欢乐无比。真如红楼梦里的诗社。那时的诗坛,高手如云,佳作频出,文人墨客儒雅倜傥。好一派红楼景象。故我称之为“红楼”。在“红楼”中我认识了不少诗友,其中有三位诗友给我的印象最深,对我的诗词影响也最大。那就是我要说的三位君子。虽然他们现在已各奔东西,消失在云里雾里。但我还是会常常想念他们,为了永远的纪念,我不惜拙笔把我的美好回忆记录下来,并永远保存在我的博客里与大家共享。

首先我要说的是“三单”君(又名风雅骚人),他在红楼的时间不长,但给我留下的印象却很深刻。记得他刚进红楼时,很少写诗,只是灌水。遇到新手,他就热情的鼓励和帮助,遇到高手他就虚心请教并探讨。什么诗词格律,词谱,韵部,典故,他无一不精晓。只要有人问他,他总是很耐心的给人解释。故在红楼颇受大家的尊敬。他写诗并不多。但正真使他串红的,是他的诗评。他的第一篇诗评是《浅谈梦中女的诗和词》,评论的有条有理,有声有色,很受大家的欢迎。在大家的推崇下,他高举着诗评的旗子一个一个地评下去。几乎把所有人的诗词都评了个遍。但他评诗并不乱评,很有分寸,也很有章法。正如他在《评大老鹰的七律XXX》一文中写道:“首先我们批评的目的是想让作者把作品写得更好,水平更高,技巧更独到,这就有一个前提,你的批评要能让人家接受。一旦你把人家的创作热情浇灭了,把人气跑了,再也不写诗了,那你的批评目的不但没有达到,我反而要说你是在害人!。。。人和人是不一样的,有的虚怀若谷,你说逆耳忠言,他知这是苦口良药。还有些人,比如我自己,先给我颗枣吃,你再打我一巴掌,明知很疼,心里还挺美。所以朋友劝我,多鼓励,少打击。。。”三单兄就是抱着这个态度来评诗友们的诗,使大家受益匪浅。

再看川流在《论三单及其诗作》中对他的评价:“三单兄常常在坛中品诗论词,以敏锐的眼光,敏捷的思维和清晰的思路,很快就能把作品的结构,思想,意境,亮点和不足分析得非常清楚,且见解独到,常有高论。并向作者提出鼓励,批评和建议。在作文学批评时三单兄的意见总是客观中肯,对不同的流派能够宽容理解,充满善意,从不乱砸砖,使本坛许多朋友都曾受惠不浅”。

确是如此,本人就受到他许多帮助,当初我涉足诗坛时,只是信笔涂鸦,以诗词喧泄情感而已,不太注重格律等。所以常有出律之处。而三单君总是当面给我“枣儿”吃,背后打我两“巴掌”。尽管我口上不服,心里却不得不服。他边打边给我提供有关诗词的各种材料。就像一位严历而又和蔼的老师。他常说:“诗词的意境是人,格律是衣,若衣冠不整,那人也就会孙色三分”。这正中我的要害,对我这个爱美的人来说。岂敢衣冠不整。故在他的指导下,逐渐地,我也养成了遵守格律的习惯。

三单不仅是位诗评能手,而且律诗古词也写得很出色,他常常写一些集句诗词,把古诗词中的一些名句聚成一首诗。可见他对古诗词的阅读之广范,理解之透彻,格律之精通。下面这首诗是三单离别红楼时写的最后一首诗。

[人月圆] 别情 (集句体) by 风雅骚人

孤帆远影碧空尽,
天际识归舟。
浮光跃金,
暮云合璧,
落日楼头。

大江东去,
西风残照,
正恁凝愁。
人生如梦,
送君南浦,
语泪双流。

小注:
- "孤帆远影碧空尽", 李白《送孟浩然之广陵》:"孤帆远影碧空尽,惟见长江天际流"。
- "天际识归舟", 柳永《八声甘州》:"想佳人、妆楼颙望,误几回、天际识归舟"。
- "浮光跃金", 范仲淹《岳阳楼记》:"而或长烟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跃金,静影沉璧,渔歌互答,此乐何极!"。
- "暮云合璧", 李清照《永遇乐》:"落日熔金, 暮云合璧, 人在何处"。
- "落日楼头", 辛弃疾《水龙吟 登建康赏心亭》:“落日楼头,断鸿声里,江南游子,把吴钩看了,阑干拍遍,无人会,登临意”。
- "大江东去", 苏轼《念奴娇 赤壁怀古》:"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
- "西风残照", 李白《忆秦娥》:"西风残照,汉家陵阙"。
- "正恁凝愁", 柳永《八声甘州》:"争知我,倚阑干处,正恁凝愁"。
- "人生如梦", 苏轼《念奴娇 赤壁怀古》:"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
- "送君南浦", 江淹《别赋》:"春草碧色,春水渌波,送君南浦,伤如之何"。
- "语泪双流", 李清照《武陵春》:"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此句断章取义,终非正格。

可谓: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三单君在红楼只呆了半年就回国去了(根据他发的第一个贴到最后一个贴来计算)。从此,音信谙然。但他却给我们留下了最宝贵的财富——《三单诗词》和《三单诗评》两个博客(这两个博客在我的“个人收藏”专栏里)。他的诗评在红楼可谓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临别时,大家都依依不舍地与他告别。他也很动情地写了篇《别诗坛赋》:“维乙酉之年,仲夏之月,浪子三单,将整行囊,命归舟,孝父母于膝下,念妻儿于心头。然此一别,山高水远,诗坛难再,倍增伤感。慽慽兮哀心,汩汩兮泪眼。。。”。三单君不仅德才兼备,诗文卓越。从这篇诗赋中,我们看出,他还是个孝子和一个好丈夫,好父亲。真可谓是世中完人。但愿老天爷能多生几个这样的完人。。。

在此遥祝三单君在国内一切安好,万事如意!

(待续)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