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女博客 (非公开的博客)

一生常在梦幻中,梦中欢乐皆是空。不知真情与谁同?恨难寻,恰似孤雁飞无穷。
正文

《浅谈红楼三君子-3》

(2007-04-13 08:43:56) 下一个

by 梦女

上两篇谈了“三单”和“鸟歌”君。第三位君子我要说的是“江南小和尚”。这位和尚君来红楼比较晚,但正赶上红楼鼎盛时期。当时才子佳人络绎不绝,云集不散,诗词歌赋天天奏新。而小和尚的诗词总是写的又多又好,无论谁的诗词他都能唱和。出手又快,让人赞叹不已。他善于写律诗古词,用字酌句酷似古人词风,并可与古诗词媲美。他的诗词感情真挚,音韵婉转,流畅朴实,意境深幽,动人心弦。可谓是:才情兼备。虽然他自称和尚,却也七情六欲齐全。且看下面这首“木兰花慢”:

[木兰花慢] by 江南小和尚

叹人世间,情易洒,却难收。总落得一个,几回梦里,枉自闲愁。堪羞,噙花点点,似芭蕉不雨也飕飕。多少相思离恨,欲罢不忍还休。

吴钩,怎消老酒稠,一杯早忘忧。问苍天无语,红尘罪孽,难索来由。西楼,栏杆倚醉,但只见花空水自流。长恨人生如梦,千载白云悠悠。

这首词一气呵成,情景交融,益见悲慨,写出了作者的寂寞之心和凄凉之情,把人生的相思离恨写的淋漓尽致。上片“似芭蕉不雨也飕飕”和下片的“但只见花空水自流”颇有易安词风(李清照词)。

说实在,我写诗词,只是为了消遣和喧泄情感,对诗词并没有很好的研究。而小和尚却对古诗词很有研究。据他本人叙述,他的诗词启蒙与少游词(秦观词)。在他自评的“鹧鸪天”一文中写道:“记得初次接触词时,即被少游那凄美的诗句所深深吸引。他的‘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多么情意绵绵。他的‘放花无语对斜晖,此恨谁知’的幽深哀怨和细腻的情感,又引起我无限共鸣,使我深深的迷恋上这种词”。故我们可以从下面这首小和尚的词中看到少游的词风。


[鹧鸪天] 步少游韵 by 江南小和尚                       附:[鹧鸪天] (宋)秦观

万里乡音久未闻                                                                 枕上流莺和泪闻,
枫染烟江远山痕                                                                 新啼痕间旧啼痕。
莺莺不语无消息                                                                 一春鱼鸟无消息,
燕燕有心劳梦魂                                                                 千里关山劳梦魂。

花溅泪,酒满樽                                                                 无一语,对芳尊,
几度佳期约黄昏                                                                 安排肠断到黄昏。
嫦娥不解离人恨                                                                 甫能炙得灯儿了,
未与清晖照蓬门                                                                 雨打梨花深闭门。

古人评价少游词有小晏之妍,体制淡雅,清丽婉约,辞情相称,用字精准而奇绝,看似各个字都普通,合在一起就是旷古奇音,诵之回肠荡气,自是词中上品。可谓:五词中之首魁(秦观,苏东坡,晏几道,李煜,辛弃疾)。而小和尚之词正取少游词之精华,步少游词之神韵。他不仅对少游词有研究,而且对 “梦窗词”(吴文英词),“小山词”(晏几道词),易安词(李清照词)等都很有研究。故在他的诗词中,往往能看到那些古诗人的词风。可谓:聚百家词与一身,叹人间情与空门。

也不知小和尚是真和尚还是假和尚。他的诗词总是真情实感,凄婉动人。故诗友们又给他取了个雅号叫“花和尚”。其实这个“花”字在此并不是贬义。而是“情”字的代言。古往今来的诗人们哪个不“花”?他们见花写花,见月写月,见异思迁。所以才写出那么多流芳百世的好诗词来。一首诗词若不“花”(缺乏情),那么文字再好,也只是一首疆诗/尸,打动不了人心。一首好诗,就是要有声有色才显得动人。而小和尚的诗词往往是声,色,味具全。看得出,他的诗词是用情用心写出来的,而不是为了写诗而写诗,故倍受诗友们的赞赏。且看下面这首《浪淘沙·悼南京大屠杀》:

[浪淘沙] 悼南京大屠杀 by 江南小和尚

风雪满江横
天亦悲灵
青石路上脚步轻
点点泪花凝霜冻
哭了金陵
 
莫忘苦难情
伤痛抚平
深仇何必细咛叮
秣马厉兵图雪恨
辗碎东京   

短短的一首词,如泣如诉,情景交融。就像一段影片展现在人们的眼前:那满天的风雪,那青石坂上的脚步声,那点点泪花和那哭声,交织成了一幅悲壮的画面。犹如身临其境。而下片那“苦难情”,“伤痛”,“深仇”,“雪恨”,“辗碎”让人感受到了小和尚的爱与憎和心灵的呐喊。这笔调柔中带刚,非常有感染力。他那敢爱敢恨的精神很值得我学习,并对我的诗词也有很大的影响。

可惜小和尚来红楼时,三单君已离去。否则三单定会把他的诗词评的更透彻。自三单君走后,红楼就没人评诗了。但小和尚偶尔也写一些诗评。他的第一篇诗评是评我的《西江月》。谁知这位和尚君评诗和三单君不一样。他先给我吃颗“枣儿”。然后就当众打我“巴掌”而不是背后。打得我眼泪直往肚里流,怒气直往耳朵出。俗话说:人怕出名猪怕壮。我想我还没那么壮,怎么个个都拿我开刀。哎,真是作人难,作女人更难,作个会写诗的女人更加难。若有选择,下辈子还是作男人为好。不过话又说回来,真金不怕火炼,纯玉不怕敲打。越敲打,我的意志就越坚强,视野就越开阔。心胸就越海量。诗词就越写得好。故我非常感谢那些曾经敲打过我的人。他们的好意,他们的忠言,我乃永远不会忘记。虽然我常常和他们斗嘴。

也不知和尚君现在在哪里?有人说他耐不住庙里的清规戒律已还俗了(大概已妻妾成群,儿女成双了)。有人说他跟净空法师去传授佛教了(成了陈晓旭的师弟)。总之,不管他现状如何。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他的“庙”还在,我常常去他的庙里观望,只见那里已杂草丛生,遍地狼藉。似乎好久没人住了。可惜啊:一代僧人,江南和尚,不知何日是归程?若有人见到和尚君,请代我向他问好,并祝他一路顺风,万事如意!

[藏头诗] 赠和尚君 by 梦女

江上一条龙
南屏撞晚钟
和声传四海
尚未见真容


注:恕梦女才疏学浅,信笔胡侃,若有得罪之处,望君子们海量!另外还有许多红楼的诗友们也值得我怀念,等我有空再一一评说。。。

(完)


[浪淘沙] 忆南京大屠杀 步
和尚韵 by 独立金秋

日寇入南京
遍地尸横
铁蹄踏处鬼神惊
六代古都成瓦砾
雨血风腥

忍泪忆屠城
伤痛难平
中华必当胜东瀛
烈士九泉抬望眼
重见光明


无题 by 当年明月在

诗坛人物望中收,
指点江山定品流。
黛玉已投名刹去,
后人犹自忆红楼。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