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女博客 (非公开的博客)

一生常在梦幻中,梦中欢乐皆是空。不知真情与谁同?恨难寻,恰似孤雁飞无穷。
正文

醉桃源 (配图) 和二首

(2007-02-07 16:30:35) 下一个

by 梦女

寒林薄雾绿还疏,
萋萋芳草虚。
笛箫一曲小单于*,
声声随雁徂。

幽梦断,
旅魂孤,
伤心落万朱。
一汪碧水静如初,
惆怅对影舒。

* “小单于”是唐代一曲名,比较悲调,“单”读chan2
注:“醉桃源”是词牌名,又名“阮郎归”

醉桃源 步梦女韵 by 当年明月在

儿时家在水滨居,
云飞帆影徐。
隔帘风悄月轮孤,
笛声润比珠。

溪一曲,
竹千株,
依稀似当初。
一城山色半城湖,
倚楼人在无?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梦中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月兄的祝福!幸福啊,总是与我擦肩而过,不知何年何月会从天而降又正好掉到我头上:))
当年明月在 回复 悄悄话 梦妹猜血型完全是出于善意,哪里会介意?你聪明,漂亮,善解人意,幸福正在前面等着你呢,高高兴兴第过年就是了,一切不必顾虑,祝来年美满幸福,佳作盈箧.
梦中女 回复 悄悄话 也祝月兄春节愉快!我猜血型只是为了好玩。望兄长们别介意啊:))
当年明月在 回复 悄悄话 也祝梦妹秋兄春节愉快!顺告:梦妹虽未猜准秋兄的血型,却猜中了我的血型,佩服!
梦中女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秋兄还不知你太座的血型啊,那回去问一下就知道了嘛。至于你会不会吃,我可管不着,只要你太座喜欢就好啦:))顺祝你春节快乐,胃口大开:))
独立金秋 回复 悄悄话 我还真不知她是什么血型。为什么你猜她是O型呢?是O型能管住B型吗?怪不得我总得跪搓衣板呢!你说我肚量大是不是说我能吃呀?呵呵。就这么点缺点都瞒不住你。唉,我认栽了。
梦中女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秋兄是"B"型啊,那你太座一定是“O”型啦:)) "B"型人的特点就是肚量大,不会生气,对吧?:))
独立金秋 回复 悄悄话 先祝小梦和月兄新春快乐!

月兄别介意。月华如水月轮孤那句挺好的。我是鸡蛋里挑骨头,瞎说呢!您是雅量,别和我一般见识阿。

小梦真会说话。一句虎背熊腰说得我好开心呀!我在华人堆里还算中上等身高(不足一米八)。可和西人一比就只能算中下了。我们年轻时女孩找对象的标准第五条说要“五官端正一米八”,我还差一点。不过太座说了,我要是再高一点她就不干了。吓得我不敢再长了。哈哈。那时布票太缺了,长高了也不多发布票。

小梦,我说过几次了,要你别太信血型之说。这就是说B型血的人也不都象你认为的那样好。我是B型血,自认为没那么好。月兄不是B型血,可是位温文尔雅的好人。放不放宽在你,我可是能说的都说了。周末是三十和初一,开心地过。可别把那瓶酒喝了,那可是你的嫁妆阿!

再次祝二位新春快乐。 下周见!
当年明月在 回复 悄悄话 关于“月华如水”一句,感谢秋X指正,也感谢梦M的理解。我这里的确是故意在一个句子中叠用月字。不过,我没有用好这个句式,理应修正。不过,改为“韶华如水”仍欠妥,因为这个句子是写景的,突然来一句韶华如水的人生感慨,未免突兀,就改成“隔帘风悄月轮孤”吧:
儿时家在水滨居,
云飞帆影徐。
隔帘风悄月轮孤,
笛声润比珠。

溪一曲,
竹千株,
依稀似当初。
一城山色半城湖,
倚楼人在无?

但是,我之所以修改,并不是刻意避免重复,而是因为我重复得不好。网友们今天也许忙着准备过年,在博客内上贴的较少。我愿意借梦妹博客一席之地,与网友讨论一下这个问题,希望听听你们的意见。
我觉得,第一,唐宋诗人并不可以刻意避免重复;第二,某些诗人甚至故意在句子中叠用某个词汇,以收到特殊的修辞效果。第三,问题并不在于是否重复,而在于重复得是否高明。这几个命题,我暂时不展开,梦M和秋X如有兴趣,可以自己在唐诗宋词(如李商隐。杜甫、苏东坡,李后主,李清照等人的作品)和红楼梦中翻查以下。我愿意先听听你们高见。

梦中女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也是瞎猜的,在你的全家福上看到你熊背虎腰的,说话又直来直去就猜你是北方人。虽然你的祖籍不在北方,但你在北方长大也算北方人了。喝哪里的水长大就应是哪里人嘛:))

你的血型没猜对呀,那再猜一次,是不是"AB型"? :))
独立金秋 回复 悄悄话 小梦真会猜。可以说我是北方人。我是在东北从幼儿园一直到工作这样过来的。可我的老家在南方,离你家也不太远。我想我算不上典型的北方人。小梦是怎样看出来的?能不能详细说说?我是怎样表现出典型的北方人呢?

血型吗,小梦可以再加两种∶B 型和 AB型。保正就不会猜错了。我要不在这四种之内就成了畸形了。呵呵。
梦中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甜兄欣赏!望常来:))
Sweetlife 回复 悄悄话 好词! 美呀!!
梦中女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想你的血型不是“A”就是“O”,你是典型的北方人:))

再来讨论你的点评。就景而言,这幅图像是初春的早晨,怎就不能说“寒林”呢?。你看现在立春都过了,我这里还在下雪呢。初春也还是很冷的嘛。而且这个“寒”字也反映了一种心情。

“一汪碧水静如初”是描写湖水,我看它就像个小湖,而不是溪水。看它也没有流动啊。你咋就肯定它是溪水呢?这一句情景交融,我想表达一种触景生情的感觉,犹如景依旧,事已非那种怀念之情。

“落万朱”的朱不是误字。是我有意写的,“朱”代表红色,故隐喻花朵,可想伤心的万花都纷纷而落,那是有多伤心啊。而且这个“朱”又是“株”的谐音,也可以想象成伤心落在万株树上。这样面也就更广,想象的空间也更多。在诗词中古人常常用谐音来作诗。效果也很好。

你说:“月兄词中连用两个水字和月字”。想必月兄也是有意的,你看他在下半阕中“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是用了重复字。像是上下阕用了同一种格式。当然,你建议用“韶华如水”会更好些。但恐怕就破了月兄的格式。

总之,诗与画相同,不能局部的看,要整体的看,要深入领会。好的诗往往情景交融,深及浅出,有更多的想象空间。一字就是一个情或一个景。你不能把情和景分开来看。欣赏诗词和画要站的远一点看,效果会更好。千万不要瞎子摸象,只看局部:))

欢迎交流!

独立金秋 回复 悄悄话 梦妹月兄好词。我和不上,就胡说几句。小梦词中用寒林描写春季似可商榷。一汪碧水静如初是描写湖水,而画中是溪水,是流动的。落万朱的朱字可能是株字之误。月兄词中连用两个水字和月字。用韶华如水二位以为如何?

小梦:我早说过血型之说不准。你看,月兄就不是B型血。而北方人豪爽,南方人温婉也不是一定的。再猜猜我是哪里人和什么血型?
梦中女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你不是"B"型那就是"AB"型喽:))
当年明月在 回复 悄悄话 恕我无知:B型血的人是什么个性呢?我不是B型,你可以再猜一次.
梦中女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月兄说得有道理,谢谢赐教:)) 根据月兄的性格,我猜你是“B"型血的人。呵呵,我又在瞎猜了,月兄别介意哦:))
当年明月在 回复 悄悄话 梦妹的话充满善意,措辞也温婉有礼,我哪里会无端生气呢?其实,关于南北之别的议论是很流行的说法,不妨闲聊一下.我并没有认真思索过这个问题,信手写来,未必正确.
是不是可以这样说呢:影响个性形成的因素有多种,是一个多因果体系,地域差别只是其中因素之一.在经贸交流,资讯交流和人口流动日益频繁的大趋势下,在中国经济版图发生巨大变化的同时,长江天堑
所起的一分为二的作用也许将日益弱化.这是一.
另外,能不能这样说呢?个性本身不是一个非此即彼的二元概念,而是一个多层次/多色调的复杂概念,甚至模糊概念.以梦妹为例,梦妹固然直率豪爽,但在待人接物上想必也是温文尔雅,彬彬有礼.二者并不是不相容的.这里有个性问题,也有涵养修养问题,而个性与修养的关系又是相互影响的.其间的关系并不容易说清楚呢.

梦中女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月兄没生气吧。我说话总是随心所欲,怎么想就怎么说,但也从不往心里放,有时无意中会伤了朋友。这也是我的格性说决定,不管在虚拟世界还是在现实生活中,我都是这样。俗话说:江山好移,本性难改。故我觉得一个人的性格不管在虚拟世界还是在现实生活中都会是一样,而且在虚拟世界因为没有任何约束,会显得更真实。

我同意你的第二点:“以籍贯来判断个性,只是一种粗略的分类体系”。但不可否认,南北方人的性格还是有别的。至于哪方人的性格更好,那就因人而异了。青菜萝卜各有所爱:))
当年明月在 回复 悄悄话 要讨论梦妹提出的这个问题,至少可以写一篇文章,如果不是写一系列文章的话.简言之:!)虚拟世界的形象与真实个性有别;2)南北之别固大矣哉,然南北二字概括不了世界上形形色色的个性差异.据说,人与人之间的差异甚至大于人与兽之间的差异,这话也许有点言过其实,但以籍贯来判断个性,只是一种粗略的分类体系,也是不言自明的.
梦中女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月兄的性格不像北方人呀。总觉得北方人直率豪爽。你却是那么温文尔雅,彬彬有礼:))
当年明月在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北方人.杭州人间天堂,神往而已.梦妹审美感一流,配图为诗增色不少.
梦中女 回复 悄悄话 那背影不是高房子,是个小亭子。是从网上找来的。也不知月兄的家乡在哪里。你词中的意境很像杭州。。。一城山色半城湖。我猜你是江南人吧?
当年明月在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梦妹海涵,配图真漂亮,难免牵动思乡情怀,只不知是什么地方,背景隐隐出现的,是高层建筑吗?
梦中女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那么难和的韵,月兄竟能和出那么好的意境来,真让我佩服,欣赏,学习! 特别喜欢下半阕:))
当年明月在 回复 悄悄话 梦妹这首词境高韵险,颇不易和,我勉强凑个数,作为抛砖引玉吧.
醉桃源:
儿时家在水滨居,
云飞帆影舒.
月华如水月轮孤,
笛声润比珠.

溪一曲,
竹千株,
依稀似当初,
一城山色半城湖,
倚楼人在无?
梦中女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月兄的话总是深极浅出,耐人寻味。想必月兄也喜欢李清照的诗词。望多多赐教,别惜墨如金啊:))
当年明月在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想说的只是你似乎用的险韵,于是用了李清照现成的句子,此外并无深意在焉。
梦中女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月兄在说什么禅语啊,我可没喝酒哦,那来的“扶头酒醒”呀。。。不明白。请赐教:))
当年明月在 回复 悄悄话 好诗,险韵诗成,扶头酒醒...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